诗意之城,风景入画来

2018-04-12 15: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东依泰山,西濒黄河,是济南的西部新区,也是省城的“后花园”,素有“山水长清,齐鲁仙境”之美誉。得天独厚的自然与人文资源,孕育了这里秀美的自然风光、珍贵的古迹遗址和深厚的人文底蕴。千年古刹灵岩寺、道教圣地五峰山、济南国际园博园、世外桃园莲台山、革命胜地大峰山……它们犹如一颗颗镶嵌在齐鲁大地上的璀璨明珠,与青山绿水相依,见证和记录着长清的发展变迁。

  长清历史悠久,文脉悠长。秦汉时称卢邑,后因境内有齐长城和大清河即今之黄河而得名。这里有建于东晋、兴于北魏、盛于唐宋的“海内四大名刹之首”佛教胜地灵岩寺,有先于万里长城490余年、被誉为“中国长城之父”的齐长城,有中国现存最早的石筑石刻房屋建筑孝堂山郭氏墓石祠,还有被列为1996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的双乳山西汉古墓……这里的一砖一瓦、一亭一阁,无一不印证着历史的沧桑。

  珍贵的历史遗迹见证了长清的变迁,秀美的风光则为长清勾勒出了一幅美轮美奂的画卷。这里有古代江北最大的道教圣地之一五峰山,有齐长城的发祥地、长清人民的革命摇篮大峰山,有集国内外园林花卉艺术之大成的第七届中国国际园林花卉博览会园博园,有山东崮云湖国际山地高尔夫球场,有生态旅游胜地凤凰岭、卧龙峪,还有保存完好的原生态济西万亩湿地公园、泉城农业公园,以及美丽的齐鲁八号风情路、马山慢城小镇……

  长清的灵山秀水养育了一代又一代人,也诞生了无数的先贤。中国传统医学的鼻祖扁鹊、唐代求法高僧义净、金元时期的著名散曲家杜仁杰、元代鲁国公严实、明代以清正廉洁闻名被世人誉为“铁御史”的李纲……他们在中华文明史上留下了浓重的一笔。

  推窗满眼绿,出门遍地花。山水长清,美如诗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槐荫推进乡村文明,小清河源头将打造“江北水村”

    春风送暖,阳光烂漫,又到了市民外出郊游的时节,如果渴望近距离接触田间美景,不妨去西部小清河源头的村庄看看,来一场美丽乡村游。记者从槐荫区政府了解到,槐荫区推进的乡村文明行动给小清河源头的诸多村庄带来了巨大变化。11日,记者现场探访获悉,借势乡村文明...[详细]

    04-12 08-04大众网
  • 济南今年要整治461个老旧小区,惠及10万余户居民!

    11日,济南市房管局发布《济南市2018年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实施方案》,今年,济南将整治改造461个老旧小区,涉及10万余户居民。对2018年之前已完成的老旧小区整治改造项目,查漏补缺,巩固提升。[详细]

    04-12 08-04齐鲁壹点
  • 保护济南“老宝贝”!这三个街区将这样保护整改

    10日,记者从济南市政府网获悉,山东大学西校区(原齐鲁大学)、将军庙、芙蓉街-百花洲三个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已获得批复。《保护规划》(含文本和图集)是山东大学西校区(原齐鲁大学)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发展的依据。[详细]

    04-12 08-04齐鲁壹点
  • 历下斥资400万为居民购买“平安大礼包”

    12日上午,历下区治安综合保险启动仪式在历下文化广场举行。在仪式上,记者了解到历下区斥资400万为全区20万户居民购买了平安历下治安综合保险,在全市率先实现了治安综合保险全覆盖。这也意味着,当居民遇到火灾、爆炸或者盗抢时,都可以获得一定的保险赔偿。[详细]

    04-12 17-04大众网
  • 济南将严查互联网广告

    12日,记者从济南市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广告监管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济南将把导向问题广告和互联网广告列入监管重点,进行专项整治,实施重拳出击。 [详细]

    04-12 14-04大众网
  • 济南到菏泽开通周末特快车 较之前最快列车快了42分钟

    11日,记者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济南火车站增开济南至菏泽特快旅客列车。旅客列车办理客运营业站及站停时刻有T7576/7次:济南15:16 开,聊城16:44/47,菏泽18:05到;T7578/5次:菏泽7:22开,聊城8:38/41,济南10:19到。[详细]

    04-12 08-04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