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五位一体”,激活区域化党建“红细胞”

2018-04-12 14: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社区建到哪里,党组织就跟进到哪里。”长清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孙静介绍,按照组织共建、队伍共抓、阵地共筑、事务共商、活动共办“五位一体”思路,在 24 个城市社区建立了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把居住、工作在社区的各类党员全部纳入党组织管理,形成了“社区大(综合)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开放式、广吸纳、全覆盖的组织架构。

  针对新建城市社区“无人管事”的现象,长清区采取机关下派、离退休党员干部中选聘、社区居委会党员干部兼任、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等多种方式,把一些政治素质好、文化程度高、工作能力强、群众威信高的优秀人才充实到社区干部队伍中。目前,24 个城市社区配备了 84 名社区专职工作者,从根本上解决了“无人管事”问题。针对“无场所办事”,长清区按照“一区域一中心”的要求,集中财力,优化配置,以配建、改建和调整等形式,投入 2800 余万元,打造了 1 个区级、1 个园级、7 个街道、24 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科学设置党员活动室、志愿者工作室、文化娱乐室、协商民主议事厅等功能室,每个中心均设立宣誓厅,增强了党员仪式感、认同感。

  为解决“怎样办事”,长清区创新实施了社区“1+7+X”协商民主议事会模式,“1”就是设置 1 名理事长,由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 ;“7”就是设置 7 名常务理事,从“两委”成员、群众代表、老干部、驻区单位等方面产生 7 名代表;“x”指由相关利益和领域的有关人员组成,组建协商民主议事会,让社区居民自己的事自己商量着办。就“如何办事”,长清区推行了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三张清单”制度,组织共建单位主动认领党建项目 200 余个,签订《共驻共建结对帮扶协议书》80 余份,建立健全驻区单位资源和社区服务需求相对接的项目认领机制,实现需求和资源对接,引导驻区单位共同为群众提供更多贴心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槐荫推进乡村文明,小清河源头将打造“江北水村”

    春风送暖,阳光烂漫,又到了市民外出郊游的时节,如果渴望近距离接触田间美景,不妨去西部小清河源头的村庄看看,来一场美丽乡村游。记者从槐荫区政府了解到,槐荫区推进的乡村文明行动给小清河源头的诸多村庄带来了巨大变化。11日,记者现场探访获悉,借势乡村文明...[详细]

    04-12 08-04大众网
  • 济南今年要整治461个老旧小区,惠及10万余户居民!

    11日,济南市房管局发布《济南市2018年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实施方案》,今年,济南将整治改造461个老旧小区,涉及10万余户居民。对2018年之前已完成的老旧小区整治改造项目,查漏补缺,巩固提升。[详细]

    04-12 08-04齐鲁壹点
  • 保护济南“老宝贝”!这三个街区将这样保护整改

    10日,记者从济南市政府网获悉,山东大学西校区(原齐鲁大学)、将军庙、芙蓉街-百花洲三个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已获得批复。《保护规划》(含文本和图集)是山东大学西校区(原齐鲁大学)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发展的依据。[详细]

    04-12 08-04齐鲁壹点
  • 济南将严查互联网广告

    12日,记者从济南市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广告监管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济南将把导向问题广告和互联网广告列入监管重点,进行专项整治,实施重拳出击。 [详细]

    04-12 14-04大众网
  • 济南到菏泽开通周末特快车 较之前最快列车快了42分钟

    11日,记者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济南火车站增开济南至菏泽特快旅客列车。旅客列车办理客运营业站及站停时刻有T7576/7次:济南15:16 开,聊城16:44/47,菏泽18:05到;T7578/5次:菏泽7:22开,聊城8:38/41,济南10:19到。[详细]

    04-12 08-04济南时报
  • 华丽转身!济南山师北街大改造,山师东路拆违三万平

    从去年4月份开始,济南山师东路拆违拆临工作启动,两个月时间,近3万平方米违建拆除完毕;4个月时间,配套管网完成,快车道通车;仅仅半年时间,道路、园林景观、绿化等全部整治提升完成。[详细]

    04-12 08-04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