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全力战“疫”】15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面复工 长清全力放好“开弓箭”

2020-02-11 17:49:4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341c8825fe9d8deda9dd205288921875.jpg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2月11日讯(通讯员 李娜 周萍萍)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经济发展不动摇。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长清区采取了一系列严格有效的服务保障措施,全力放好开弓箭,平稳、有序、有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截止2月10日,全区15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100%全面复工、限额以上贸易企业复工76家,复工率90%以上。
  开通绿色通道 “ 84个通行证”第一时间送上门
  大年初七,济南佳宝乳业公司的李经理来到长清区畜牧局,反映因为高速封闭,佳宝公司在章丘存储的青贮饲料无法运输到长清奶牛场,3000余头奶牛眼看就要断粮,情况非常危急。了解这一情况后,长清区畜牧局第一时间请示为佳宝公司办理“战疫情,保畅通”通行证,立即联系给佳宝公司办理了6张绿色通行证(包括3张饲料运输证和3张奶牛运输证),同时区工信局于2月2日及时将奶制品运输通行证及时送到企业,确保了市场供应不断链。


 

  越是紧要关头,越要当好企业的“服务员”,还要想在企业前头,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困。在济南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生产及疫情防控管理工作的通知和关于明确疫情防控期间工业企业复工生产工作流程的通知后,长清区对全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做了细致的摸底和统计,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涉及城乡运行、疫情防控、能源供应、交通物流、医用物资、生活必需品等各类生产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复工复产,全面做好防控物资供应和生活物资保障,确保商品货源充足、价格稳定。截止目前已办理84个“战疫情保通畅”通行证都已为企业送上门,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有力保障了应急物资的运输。
  按照市、区两级指挥部要求,拟复工企业向驻地街镇提出复工申请,各街镇防疫指挥部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专人指导企业复工前各项防控准备工作,并上报区指挥部备案,同时各街镇给企业分别发放了企业复工防疫情况备案表、防控明白纸、复工需提供6项书面资料。从2月2日下午开始,各街镇排查摸底全区企业外省籍拟来长清复工上岗工作人员情况,明确要求各企业通知以上人员暂不返岗,凡已返岗者严格执行居家观察14天规定。区防指企业生产保障服务部门分工包片,督导全区各街镇各类企业做好复工开工准备,确保企业在采取果断措施、坚决阻断病毒扩散渠道的前提下复工生产。
  特事特办 云服务助力企业抗疫复工
  特殊时期,特事特办“谢谢你们有求必应的咨询服务,网上办理让我在疫情期间足不出户就拿到了许可证,虽未曾谋面,但已感受到你们的服务温度,让人非常感动!”来自泰安东平县的李先生在收到长清审批局寄来的《经营许可证》后,激动地打来感谢电话并在咨询交流群里分享了自己展示证件的照片。“请您先登陆山东省政务服务网,选择企业开办注销一窗通……”在长清区行政审批局市场准入科工作人员一步步电话远程指导下,山东聚能人力资源有限公司高经理顺利完成了企业设立的网上申报的所有流程,“剩下的您就不用管了,我们后台审核出证后将按照这个地址免费邮寄给您。”电话那头的高经理一直说着感谢,“企业陆续复工了,人力资源行业马上要派上用场了,手续一天办不好耽误好多事呢,这个网上办、不见面太方便了,帮了我大忙”。
  长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针对政务中心办事群众多、人流量大、人员密集等情况,推出企业开办、变更、注销等业务全程电子化“不见面审批”网上申报服务,同时提供业务办理在线咨询服务。申请人可通过山东政务服务网进行线上办理用户注册、填报信息、上传电子材料、身份识别认证、电子签名等注册登记业务,经区审批局审核通过后将营业执照免费邮寄给申请人。截止目前不见面审批已办理180余件。
  长清区工信局利用长清外贸企业联盟微信群,搭建起防控物资供需网络平台,外贸科结合外贸企业产品远销范围,多渠道协调防控物资,明美数控、山川机械、力健数控、圣能科技等企业主动携手,全力备战复工。
  联防联动 为企业筑牢防护网
  “企业开工前,我们完成了对工作区、生活区等全面的预防性消毒,对有集体宿舍的工业企业建立了临时隔离宿舍。监督指导企业严格制定了《企业疫情防控方案》,成立防控领导小组,提报企业复工复产申请资料。”长清区工信局局长方宝军说。

  为确保企业安全复工复产,长清区工信局牵头分组走访摸排了全区大大小小的企业,在佳宝、在重汽、在沃德……得知企业复工缺少口罩、体温枪等医疗防护物资,便第一时间通过长清外贸企业联盟微信群,搭建起防控物资供需平台。
  为确保企业正常复工复产,平安街道和经济开发区组成联合工作组,对园区内所有企业进行排查,加大宣传工作,发放《致济南经济开发区企业的一封信》《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开工相关问题的紧急通知》,宣传疫情防控卫生常识,在企业微信群内每天发布官方《疫情通报》,增强企业防控信心。开发区组织成立了防控领导小组、企业复工暨企业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综合保障领导小组,将园区内所有重点企业及重点项目的疫情防控及企业复工责任层层分解到监管领导、监管人,开工前做到没有报备不开工、没有清册不开工、没有承诺不开工、没有消杀及检测程序不开工,开工后满足“七个要求”,确保有效切断疫情传播源。
  面对企业多,人员多的挑战,自2月3日起,平安街道便将辖区企业划分为六大网格,抽调148名党员干部组成18支先锋队,逐个企业上门进行地毯式摸底,主动与企业对接,告知企业复工审批标准、审批程序及申请所需材料,公开六大网格企业复工受理联系人和电话,让复工企业按照流程申报复工,确保企业只跑一次腿完成申报。六大网格均建立了工作交流群,工作人员全天24小时在线,随时为企业解答疑问。
  回应群众关切 加速疫情防控期间民生项目建设

4315bf7b4a6d67c6b85429e5544d766d.jpg  战疫情,保供应,济西农场在疫为解决居民“买菜难”问题,帮助解决农民蔬菜积压、“卖菜难”的问题,利用小程序、微信群,方便社区居民在客户端实现网上下单,直接付款收货。通过网站、微信网络购销服务平台,每天按时将菜篮子产品配送到社区门口,日均签单1000多单,配送约1万公斤,销售产品除蔬菜、水果、肉类以外,陆续增加了海鲜、水产、米面粮油产品。长清区将网上销售模式在区内企业积极推广,鼓励农产品企业通过网上销售减少损失,确保居民肉蛋奶供应。
  在长清区马山镇全域保护拆迁安置区封闭施工项目门口,两名工作人员正有序给工人进行着测量体温、消毒工作。该安置区40台机械紧张作业,在做好防疫的同时开足马力、加快建设。为确保让百姓的安居梦早日实现,长清区多措并举做好现场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准备,制定了各项疫情防控制度,确定了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备好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和疫情监控设备,现场设立防宣传牌、警示牌,进行疫情防控教育和交底,同时加大疫情防控的检查、巡察力度,确保项目安全生产有保障。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只有两手抓两手都硬,才能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最强有力的战斗保障。据悉,长清区全力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对于已开工的项目,主动加强服务保障,对于暂时不具备开工条件的,优化审批程序,完善资金、土地等要素资源配套,积极有序推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