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套村建生态乡村 村民腰包鼓了生活甜了

2018-06-03 11: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大帅

马套村村民家中庭院里种着各式各样的花

村民杨玉娥站在自家的葡萄树下与记者聊天

该村每条道路都有绿化带和花圃,实现了绿化、美化、亮化

马套村旅游观光休闲区具有格外风情

村民把上午刚采的绿茶带到茶叶合作社售卖

  大众网记者 刘大帅

  满山遍野的板栗花,随处可见的茶园,街道两旁姹紫千红的绣球花……5月,位于长清区万德街道最南端的马套村,满眼透着绿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森林覆盖率达70%,绿化面积率达80%的马套村,靠山养山,治山治水,以生态发展带动茶叶采摘、观光旅游、休闲民宿等特色发展,走出一条“生态振兴”乡村发展之路,擦亮乡村振兴的美丽“底色”。

  脸盆轮胎也能养花,家家都是生态花园

  5月,村民杨玉娥家中庭院的月季花开的正艳,墙边的石榴树微微露出花骨朵,一侧的葡萄树枝繁叶茂,并探出了墙外。为了种花,杨玉娥连脸盆和废旧轮胎都用上了,细数了一下,足足有40多盆。“看着自己院子里种的花,心里就觉得敞亮。”杨玉娥笑着告诉记者。

  记者走访几家农户发现,不仅杨玉娥,其他几户的庭院也都花香四溢,充满生机。打造农户庭院美是马套村实施美丽乡村家园建设的一个缩影。从2013年开始,该村用3年时间实现了村级背街小巷、生产路、环山路的全面硬化,每条道路都有绿化带和花圃,实现了绿化、美化、亮化。“我们还于2015年组建村级环卫队,负责打扫街巷卫生,保证路面干净整洁。”马套村党支部书记肖舒荣告诉记者,以前村民会把废水泼随手一泼,现在这样的现象几乎没有了。

  生活废水、污水的处理和排放是困扰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难题,为此马套村拿出专项资金在整个村建立了排水系统,生活废水、雨水收集起来再重复利用。生活污水则通过专门的污水运输车进行专门处理,从而减轻对河道的生态污染。河道干净了,村民用水也有了保障,家家户户吃上自来水。“我们建立了一个5万立方米的村级蓄水池,为村民们通了专用供水管道。”肖舒荣对记者说。

  生态美引爆旅游热,特色体验惹人期待

  马套村位于泰山西北麓,三面环山,紧邻泰山西大门桃花源风景区,山场面积7000余亩, 森林覆盖率达70%,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位置为该村发展旅游也带来可能。2015年,马套村成立将军山旅游度假合作社,开始探索特色旅游之路,村里吃、住、行、游、购、娱一样俱全。

  跟随肖舒荣的脚步,记者来到位于该村西北侧的旅游观光休闲区。在这里游客可以骑马射箭、泛舟划船、野炊露营,也可玩碰碰车、摸鱼垂钓、户外探险。虽不是周末,但在观光休闲区门口仍停着不少私家车,随处可见游客的身影。“这里有山有水,环境很好,很适合带自己的家人来玩一玩。”来自泰安的姚新雨和家人刚体验了骑马,又来跟着工作人员来到湖边划船,玩的不亦乐乎。

  为让游客愿意来,玩得好,住得下,该村通过资源整合,以股份制经营方式,打造了200多间特色民宿,有山景民宿、村居民宿、精品民宿等,可以容纳400多人同时入住。“周六日游客爆满,都要提前预定好房间才可以入住。”将军山旅游度假合作社经理崔莉莉告诉记者,2017年,旅游合作社接待游客8万人次,营业收入达到600余万元。

  乡村美开启致富路,村民腰包鼓了生活甜了

  与往常一样,村民孔令芝把上午刚采的3斤多绿茶带到茶叶合作社售卖。“自从加入了合作社,我就不用再出找炒茶的小作坊卖,合作社统一定期收茶,不仅省心,收的价格还比外面高一些。”孔令芝告诉记者,今年夏茶收购价为32元一斤,一年种茶收入就能达到3-4万元。

  2013年,该村成立茶叶合作社,在扩大茶叶种植规模的同时,还以茶产业为平台,结合特色旅游,建立了茶农耕体验观光区,让游客在青山绿水间采茶、饮茶、品茶,体味茶文化。此外,该村还建有蔬菜采摘园,2018年又投资数十万打造2000多平米的南方果蔬观光展示高效农业大棚,让游客足不出户就可品尝到南方水果的特有风味。

  现在,马套村已探索出了一条“党支部+合作社+电商平台”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在旅游合作社和茶叶合作社,村民可以通过土地、房屋、现金等方式入股。村民薛永华的家是一个二层小楼,他把二层交个旅游合作社,打造了7间民宿,日常经营都由合作社专人负责,2017年收到10500元的分红。“在马套村像薛永华这样的村民有很多,全村500多户,90%以上的村民以不同形式入股合作社,并得到分红。”肖舒荣告诉记者。

  乡村美开启致富路,村民的日子过得也有滋有味。马套村建立了村级幸福苑,老人可以免费享受午餐;《马套村子女养老金补贴办法》实施,按时发放慈孝资金;小学生每人每年可补贴1000元校车补贴;修建了马套村文体广场,村民有了专属的娱乐场所。2017年,该村在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评比中,获得“全国文明村”称号。“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马套村以生态振兴擦亮乡村振兴那最美丽的“底色”。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实现居民"推门见绿"愿景 济南市最大口袋公园在七贤建成

    社区高标美化、旧村升级蜕变……今年以来,市中区七贤街道已经驶入城市环境品质提升的快车道。九曲口袋公园占地约2.5万平方米,整片公园就是一块通往山上的坡道,山体把公园分割成了数块绿地,竟成了山脚下的“景观扶梯”。[详细]

    06-03 10-06济南时报
  • 济南发文保障中高考:考点周边严禁噪声 200米内工地停工

    QQ截图20180603100219.jpg

    2018年全国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以下简称高考)将于6月7日至8日举行,我市初三年级学业水平考试、初二年级学业水平考试(以下简称中考)将分别于6月11日至13日、6月14日举行。[详细]

    06-03 10-06济南时报
  • 山艺表演专业毕业大戏《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上演

    5月31日、6月1日,2018“闳美山艺”毕业展演季——2014级表演专业毕业大戏《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在文东校区艺术剧场三楼大剧场上演。山东省高等学校艺术教育联盟主席高启光等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学校师生与社会各界人士1000余人观看演出。 [详细]

    06-03 10-06大众网
  • 马套村建生态乡村 村民腰包鼓了生活甜了

    满山遍野的板栗花,随处可见的茶园,街道两旁姹紫千红的绣球花……5月,位于长清区万德街道最南端的马套村,满眼透着绿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森林覆盖率达70%,绿化面积率达80%的马套村,靠山养山,治山治水,以生态发展带动茶叶采摘、观光旅游、休闲民宿...[详细]

    06-03 12-06大众网
  • 中国高校创新创业学院联盟成立,山大为首届轮值主席

    2日,中国高校创新创业学院联盟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成立,中国高校创新创业学院发展论坛同期举行。首轮联盟的轮值主席是山东大学,第二届或为大连理工大学,第三轮值或为同济大学。[详细]

    06-03 10-06齐鲁壹点
  • 济南民族大街市场有个摊主唱歌“圈粉” 7年还清四五十万债

    ”在民族大街市场,刘庆昌的海鲜肉丸摊前时常响起悠扬的民歌声,不少买肉丸的顾客成了他的粉丝。这时,一位顾客提意“唱两句”,刘庆昌笑着点点头,清清嗓子,清唱了一小段民歌。”  最终,刘庆昌瞒着妻子去北京参加了节目,并在当期的比赛中获得了第二名。[详细]

    06-03 10-06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