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光带队到12345接热线 民生问题当天有回音

2018-11-23 15:13:00 来源: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作者:

  11月20日上午,长清区委书记王勤光带领各街镇、区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到市12345热线接听市民来电,听取市民关于新旧动能转换、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棚改旧改、城市管理、拆违拆临、民生保障以及党风政风行风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记者现场看到,在接听过程中,王勤光耐心细致地与来电市民进行着交流沟通。对于市民询问和反映的问题,能现场解释答复的,立即予以答复;无法立即答复的,则认真详细地做好记录,并安排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对接,确保事情当天有回音。接听活动结束后,王勤光立即召开工作部署会,汇总市民来电,针对市民诉求现场分析问题、明确责任,限期解决或答复。

  “三机制一服务”

  确保件件有回复

  记者现场了解到,长清区热线工作建立了“三机制一服务”工作机制,长清纪委监察委每月对排名后2位的街镇和排名后3位的区直部门进行约谈,对连续2个月排名靠后的单位给予纪律处分。

  王勤光介绍,“三机制一服务”的工作机制,即三函一专报两公开一考核长效工作机制、会商联办常态化机制、包案联访处理机制、全流程标准化服务。

  三函一专报两公开一考核长效工作机制就是通过“三函”(提醒函、督办函、整改函),“一专报”(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两办督查室和纪委监察委),“两公开”(周公示,月通报),“一考核”(年终科学发展观考核),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截至目前,共出周报44期,月报10期,专报10期,发提醒函 200余封。

  会商联办常态化机制就是针对热线反馈的热点难点问题,由长清区领导牵头召集相关部门进行联合会商、专题研究。截至目前,通过联合会商会讨论热线方面问题360余件,区级领导对各类疑难问题进行签批20余次,所有问题件件得到有效落实。

  包案联访处理机制,就是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由承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工单内容进行包案处理。工单办结后,承办单位先进行回访,区热线办进行二次回访,最后承办单位、区热线办再针对重办件进行第三次“双集中”回访。

  全流程标准化服务,就是实行“受理、转办、督办、回复、回访、审核”模式化服务流程,严把下发转办时效关、工单审核质量关、回复规范严谨关、电话回访互动关。

  热线工作纳入考核

  排名靠后将获处分

  王勤光表示,长清各街镇、各部门都已将热线工作作为例会的一项重要内容进行专题研究。长清区政府对承办单位的办理程序和成效进行监督。长清纪委监察委每月对排名后2位的街镇、排名后3位的区直部门进行约谈,对连续2个月排名靠后的单位给予纪律处分。

  同时,长清区热线办加强回退力度。针对群众不满意的、回复不详细的办理件退回承办单位重新办理。区热线办每月对满意度低于90%的承办单位的主要领导寄发《致承办单位领导的提醒函》,对群众满意度低、重办件和超期办理件多的街镇、部门,以提醒函的形式进行通报,引导承办单位对热线工作的重视,构建高效办理的长效机制。

  据统计,2018年1-10月,长清区共受理群众来电、来信、短信、微博、微信、APP等7.83万余件,群众满意度在90%以上。

  长清即将10分钟接京沪线

  环境、经济、民生齐头并进

  王勤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2018年,长清的经济发展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今年以来,长清区各项经济指标同比有较大幅度的增长,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入、GDP、工业增加值增长幅度较高;居民收入大幅增加,人均收入增幅位居全市前列。

  “为给群众提供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还绿于民、还利于民,近两年区委区政府已完成拆违拆临600多万平方米,城市环境面貌进一步改善,环境质量得到提升,空气质量、水质量指标9月份在全市排名第一。”

  2019年元旦,济南市第一条轻轨R1线将正式开通,届时从长清到济南西站只需要十分钟,标志着长清将正式加入到城市发展的序列中。王勤光说,“长清山清水秀,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随着旅游项目的不断完善、开发,会吸引更多的人来休闲、旅游、观光,将有更多的人才、企业到长清落户。目前,长清正在做好沿线规划,积极打造一些产业项目,努力推动长清经济及各项事业的加速发展。”

  王勤光表示,本次带领6位区级领导、37个区直部门和10个街镇主要负责人,参加12345热线接听活动,主要目的就是想进一步把切合群众诉求作为工作重点,把解决群众诉求作为工作第一任务。长清区将从讲政治高度做好热线工作,群众满意是我们工作第一标准,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下一步,长清区将落实责任、强化责任,强化督查通报,对推诿扯皮、群众满意度低的街镇和部门继续曝光、问责。强化考核问责,引导各承办单位加强热线办理工作的力度,提升办理水平,将工作重心转移到解决实际问题上来。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