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市“动能转换比学赶超”项目建设观摩评议活动长清站

2018-12-05 09:33:00 来源: 秀美长清 作者:

  12月4日,2018年全市“动能转换比学赶超”项目建设观摩评议活动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鲁谦,市委副书记苏树伟,区委书记王勤光,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居安等市区领导参加活动。

  王忠林一行先后实地观摩了我区大学科研成果转化服务中心项目、新动能科创园栋梁科技机器人项目、山东北辰核电装备生产基地项目、华谊兄弟电影城(济南)项目和文昌山城市健康公园项目。

  据了解,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聚焦重点项目落地开工、投产达产、效益贡献等情况,通过现场观摩、互学互评,大力营造比学赶超、快干实干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掀起大抓项目、狠抓项目的热潮,更好地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四个中心、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现场观摩以“看新不看旧、看大不看小、看特不看平”为基本原则,着重看实体经济项目、先进制造业项目、高精尖项目,特别是能够带动新旧动能转换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坚持六个一律不看,即往年已看过的项目一律不看;单纯拆迁现场一律不看;尚未开工的项目一律不看;单纯住宅类的房地产项目一律不看;不符合中央环保要求的项目一律不看;不符合土地集约利用标准的项目一律不看。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长清区按照“1+654”和“五坚持一实施”工作主线,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1-9月份,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71.1亿元,增长9%;1-10月份,完成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4亿元,增长18.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3%,列全市第2位。上半年完成市外招商引资49.71亿元,同比增长27.38%,增幅列全市第2位。截止10月底,90项重点项目全面推进,其中市重点项目13项全部开工建设,已完成投资90亿元。

  大学科研成果转化服务中心,是长清区利用大学城人才科研优势、济南经开区产业优势倾力打造的科研成果转化的重要载体。中心总建筑面积约13万㎡,由3万㎡科创大厦、3万㎡人才公寓和7万㎡标准化工业厂房三部分构成。科创大厦今年3月份启用,已入驻经济职能部门5家,齐鲁工大工业设计中心等研发机构、科创企业和中介服务机构9家,48个区直部门的办事窗口在此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审批服务,74项已转化和待转化的科研成果在此集中展示;人才公寓主体已封顶;标准化工业厂房即将开工。大学科研成果转化服务中心促进长清区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作用正逐渐显现。

  新动能科创园是今年长清区积极打造的新旧动能转换策源地。总规划面积约2平方公里,目前已入驻国舜环保、宏达科技栋梁科技等10余家高新企业,其中国舜、宏达已列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前期儒商大会上签约的圣丰军民融合软件智谷项目也将在此落地,准备建设集软件研发、科技服务于一体的国内一流军民融合产业园,栋梁科技是家专业从事智能制造装备、教育装备和工业软件等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双软企业。该企业今年投资1.2亿元,在园区建设年产千套教学实训系统建设工程,总占地41.8亩,建筑面积3. 8万㎡,建成后,该企业将年产移动机器人实训系统等产品千余套,预计年销售收入2. 9亿元,利税2000万。

  山东北辰机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是长清高端装备制造企业的代表,同时拥有民用核2、3级安全设备制造许可证和军工核安全设备制造许可证,在国内核电、光热发电及熔盐蓄热、清洁能源供暖制冷、工业“消白”、压力容器及换热器等行业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影响力。该企业今年3月份动工建设的核电装备生产基地项目,计划投资5亿,占地196亩。目前已完成投资2.3亿元,一期建筑主体及二次结构施工已完成,4.5万㎡标准车间已经初见规模。明年3月竣工后,该企业将年产核电设备等产品5万余吨,预计年销售收入15亿元,利税3.75亿元,新增就业1500人。

  华谊兄弟电影城(济南)项目是2018年全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由长清区政府、华谊兄弟传媒、济南城建集团合力打造,是集电影实景、沉漫式娱乐、餐饮住宿等为一体的一站式文化旅游目的地。项目位于大学城长清湖畔,紧邻轻轨R1线大学城站,计划总投资约60亿元,面积约1900亩,规划建设电影世界与电影小镇两大核心区块。目前,占地85亩、 建筑面积2.7万㎡的电影小镇老济南街主体已完工,预计明年下半年开业,后续电影小镇欧洲街、电影世界等项目也将陆续启动。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吸引游客300万人次,将对提升长清大学城片区发展活力、带动济南文旅产业发展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文昌山城市健康公园项目是今年长清区委、区政府响应群众期盼、强力推动实施的一项重要 民生工程。该项目总投资3亿元,占地1380亩,规划设计活力休闲区、生态休憩与密林拓展区、山体景观区和健身运动区四大区域。项目1月份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5%,预计12月底完工,春节期间正式开放。建成后文昌山城市健康公园将成为集亲水休憩、观光娱乐、运动健身等功能为一体的城市山水休闲公园,对长清区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改善投资环境、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等方面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袁长奎、曹军、董庆哲、李成刚、亓明、潘兴华等区领导也参加了活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双向6车道的凤凰路隧道月底通车 东部城区将现“三凤齐飞”

    20181205074815925.jpg

    4日,凤凰路隧道主体结构已经完成,本月底将全线贯通。”  隧道通车后,13公里的凤凰路跨越历下、历城、高新,向北直通工业北路,下一步可对接新东站,向南经飞跃大道、工业南路、世纪大道、经十路、旅游路一路通途。[详细]

    12-05 09-12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扬尘污染的现状、成因及其对策

    666.jpg

    2.施工扬尘:主要是指建筑、拆迁、水利、园林绿化、轨道交通、市政道路(管网)、破损山体治理等项目,在施工过程中产生的扬尘。治理扬尘污染,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要在“防尘降尘”上下功夫。[详细]

    12-05 09-12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定制公交开通百日回望:157条线路让百姓幸福感大增

    1543963416153.jpg

    9月17日,济南公交开通了历山吉第小区至历山东路的首条市民点菜式R线路。10月,济南首条“白衣天使”定制高峰通勤公交专线S29路招募成功开通,由多个医院医护人员自我招募组成的乘客团体实现上下班高峰定制出行。[详细]

    12-05 09-12齐鲁晚报
  • 动能转换中的“勃勃生机”

    济南要想“走在前列”、真正“扬起龙头”,就要扭住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个“牛鼻子”不放。全市“动能转换比学赶超”项目建设观摩评议活动,第一天走进了平阴、长清、天桥、槐荫4个区县察看了19个项目,处处都看到涌现出的动能转换“勃勃生机”。[详细]

    12-05 09-12舜网-济南日报
  • “走在前列”2018“交卷”!“动能转换比学赶超”项目观摩首日亮点值得看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项目是省、市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核心载体——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第一个引爆项目。“动能转换比学赶超”项目观摩首日亮点值得看——高质量发展动力足 新旧动能转换速度快[详细]

    12-05 09-12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市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坑洼问题调查

    党杨路与刘长山路路口东南角,非机动车道路面低洼积水,致多名骑车市民滑倒摔伤。住在附近的杨女士就人行道坑坑洼洼的情况曾经联系相关部门,希望能够对这里的坑洼状况进行修补。[详细]

    12-05 09-12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