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吹响奋进冲锋号 决战“三年大变样”

2019-02-11 11:31:00 来源: 爱济南客户端 作者:

  追梦新时代,奋斗新征程。新春伊始,长清以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三早”理念积极行动,提前备战。全区上下以“拉满弓、绷满弦”的奋斗之姿和争分夺秒战斗状态迅速投入工作中,开启“三年大变样”的新征程。

  潮头登高再击桨,无边胜景在前头。“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加快建设美丽富强文明幸福的现代化山水魅力新城,奋力书写‘三年大变样’亮丽答卷!”2月10日,召开的四干会暨“三年大变样”动员誓师大会上,长清区委书记王勤光铿锵有力地发出了“三年大变样”的“动员令”。

  2017年1月21日,在区第四次党代会上,长清区委区政府许下“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的承诺。伴随着铿锵节奏,拼搏的音符,长清区发展建设高潮迭起,精彩纷呈。2018年,“两年见成效”圆满收官。2019,“三年大变样”就在眼前……

  王勤光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重任,一个年轮有一个年轮的印记。今天的长清也再次站在了又一重要发展节点,实现“三年大变样”成为了我们每个人都应鼎力而为的奋斗目标。“三年大变样”事关全局,意义重大,至为关键,干得好就又是一片崭新天地,打得赢就能迈入更高境界。全区上下一定要从战略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三年大变样”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共同为实现“三年大变样”努力奋斗。

  王勤光强调,在“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大战略部署下,在全市上下比学赶超的发展氛围中,长清各项工作不能仅仅跟跑,还要并跑、甚至领跑!“三年大变样”是对标对表全市“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战略部署的具体行动,是建设“美丽富强文明幸福的现代化山水魅力新城”的重要举措,是全区广大群众的迫切愿望和共同心声,更是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转变作风、真抓实干的一次重要检验。2019年将是长清发展的一个考验期,“三年大变样”事关全局,意义重大,至为关键,干得好就又是一片崭新天地,打得赢就能迈入更高的境界。

  王勤光强调,我们的大变样是十个方面的大变样:综合实力更强、发展质量更高、产业结构更优的经济发展大变样;是城市更宜居、生态更优美、乡村更秀丽的城乡面貌大变样;是经开区、大学城、主城区、农高区及农业园区发展载体的大变样;是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民生福祉大变样;是服务水平更优、弱项短板补齐、特色品牌打响的营商环境大变样;是文化场所、文化活动、文化资源更加丰富的文化生活大变样;是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养、安全法律意识等文明程度的大变样;是干部具有具备更高的政治素养、更好的精神状态、更新的思想观念、更强的本领能力的素养大变样;是群众满意度、认可度、支持度进一步提升的口碑大变样;是长清形象、魅力、环境全面提升的大变样。

  针对怎样实现“三年大变样”,王勤光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干字当头、拼字当先”的精气神,以最大的决心、最强的担当、最实的举措,勇往直前、攻坚克难,一鼓作气、一拼到底,一步一个脚印书写长清“三年大变样”的亮丽答卷。

  实现“三年大变样”,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不移把“两个维护”体现到实际行动中,落实到工作各个方面。

  实现“三年大变样”,要深入解放思想。拉高标杆、争创一流,要敢走新路、勇当先锋,抢抓机遇、拼搏进取,要善于借鉴、敢于创新,敢想、敢闯、敢拼、敢创把持续不断地解放思想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先导工程,切切实实在思想深处来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以敢领风气之先推动“三年大变样”圆满实现。

  实现“三年大变样”,要履职尽责、攻坚克难、卯足干劲、真督真查抓落实。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措施都非常明确,就是“1+684”和“五强化一实施”,全区上下要全面对标对表,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实施措施,科学有序推进,切实在抓好落实上下功夫。确保各项工作任务保质保量有力推进。

  实现“三年大变样”,要聚焦项目攻坚。 “三年大变样”项目建设是核心,全区上下必须牢固树立“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的理念,全员出击引项目、千方百计上项目、一刻不松建项目,用目标倒逼责任,用时间倒逼进度,用督查倒逼落实,确保每一个重大项目都按进度计划顺利推进。争取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

  实现“三年大变样”要坚持创新驱动。围绕打造“四个高地”目标任务,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发挥平台推动作用,发挥高校带动作用,发挥人才支撑作用加快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培育更加强劲的发展新动能,使长清成为天下英才的寻梦圆梦之城。

  实现“三年大变样”,要打造金牌环境。着力打造更加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打造更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打造更加“亲”“清”的政商环境,打造更加宜居的城市环境,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金字招牌,为实现“三年大变样”提供一流的环境保障。

  实现“三年大变样”,要广泛聚民心、强信心、凝心聚力、暖人心、筑同心、借外力、动员全区上下共同参与、合力攻坚,广泛调动方方面面的力量,引导社会力量、市场力量、群众力量积极参与到建设现代化山水魅力新城的发展实践中,积极争取外部支持,借助外力为长清加快发展增添新的动力和活力。

  实现“三年大变样”,要强化作风建设。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推动“三年大变样”的“先手棋”,以坚持在率先垂范上再强化、坚持在宗旨意识上再强化、坚持在真抓实干上再强化、坚持在制度机制上再强化的“四个强化”巩固和提升作风建设新成效。

  实现“三年大变样”,要深化正风肃纪。把端正党风、严明党纪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责任,在“治未病”上积极作为,在防止不正之风上下更大气力,以良好的党风政风行风赢得发展的主动权。重点是坚持执纪问责从严、权力管控从严、日常监督从严“三个从严”。

  实现“三年大变样”,要突出党建引领。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狠抓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在落实落细管党治党责任,提升领导班子能力素质,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四个方面持续加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

  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居安对2018年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从八个方面部署2019年工作:

  关于双招双引。要强化目标思维,强化辩证思维,强化底线思维,强化专业思维,强化程序思维,强化人才思维,立足本地资源禀赋、特色优势和产业基础,用足用好用活招商政策,围绕高端装备、智能制造、节能环保、健康养老等新兴业态和重点产业,瞄准央企、国企、上市公司、500强企业,在招大引强、招商选商上下功夫,着力引进一批投资强度大、产业层次高、创新能力强的龙头企业。

  关于项目建设。要对标今年全区安排的100个重点项目,聚焦时间节点,聚焦工作难点,围绕“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时限化、时限责任化”的要求,明确责任抓落实,围绕节点抓落实,围绕节点抓落实,紧盯最后一公里抓落实,确保完成任务目标。

  关于转型升级。要坚持总量带动,存量拉动,增量推动,创新驱动,要素联动,服务促动,坚定不移把推进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加速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着力打造特色突出、优势明显、多强并举的现代产业发展格局。

  关于乡村振兴。要让产业更加兴旺,抓住长清茶入围全市十大特色振兴产业的机遇,做优做特长清茶、中药材、小杂粮、油菜花、蒲公英等特色产业。要推介宣传搭平台,发挥好现有近1400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示范、带动、引领作用,深化“接二连三”融合发展模式,坚持人才兴农,培育更多的新型职业农民、专业人才。要拓宽资金渠道,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找准一条符合发展实际、各具特色的强村富民增收之路。

  关于建设管理。要抓好220国道拓宽改造,积极推进济广高速大学城互通立交和郑济高铁长清段前期工作道路,做好小柿子园及海子洼片区市政道路建设,力争莲台山路南段尽快建成通车建设,坚持规范征迁、和谐征迁、阳光征迁、效率征迁,尽快完成老党校片区征收拆迁任务,10月底前,完成安置房开工609套。严把时间关、质量关、配套关,加快建设东王、东北关等回迁新区,做到房屋同步交付,设施同步配齐,群众同步入住。抓好黄河滩区迁建,确保年内确保安置房主体全部竣工,坚持精心规划、精品建设、精细管理,加快建设大气秀美、清新靓丽、人文荟萃、繁华时尚的现代化魅力新城,

  关于环境保护。山青水清、山水长清是我们的一张亮丽名片,要深入践行“两山论”,把生态环保的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做好治霾、治水、治山、治土文章,特别要抓好大棚房和设施农用地整治,要认清形势,站在讲政治的高度,高度重视,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关于营商环境。要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服务效能,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需求导向,以办的更好、办的更快、办的更优、企业和群众更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全力扶持,竭诚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制约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关于民生保障。要巩固脱贫成效,优化公共服务,创新社会治理,管控社会风险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政府工作的不懈追求,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接着一件办,用发展补齐民生短板、用法治维护和谐稳定,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全力推动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区委副书记曹军宣读表扬决定,对经济社会发展标兵单位、明星企业、招商引资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代表进行颁奖。


  王勤光、赵居安与责任单位签订《2019年度任务责任书》。

  济南经济开发区、区公安分局、区税务局、区投促中心、崮云湖街道、孝里镇等主要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高新区雪中送“报” 现场一用纷纷说好

    2月13日,济南迎来了春节后的第一场雪,气温骤降,但是在齐鲁软件园,海报新闻客户端的推广活动依然火爆。 [详细]

    02-13 14-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视频】直击济南第一场雪:“银色泉城”来了

    QQ图片20190213145058.jpg

    13日清早,济南多地开始飘起雪花,许多小伙伴表示,“济南人再也不用在朋友圈里看雪了!”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中国气象网了解到,济南今天白天到夜间多云转阴有小雪,早晨前后有轻雾或雾,东北风3~4级逐渐减弱到2~3级,今天最高气温3℃左右。 [详细]

    02-13 15-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节后“第一拆”让路轨道交通

    微信图片_20190213100440.jpg

    12日,在张庄路90号,因轨道交通R2线建设需要,茶叶市场北侧临街商业房基本拆除完成。该拆迁区域紧靠轨道交通R2线站点,涉及商户136户、仓库14户、饭店1户、变电室及变压器3座,占地1.2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54万平方米。[详细]

    02-13 10-02济南时报
  • 济南:春节后扎堆就医 年后医院堪比火车站春运高峰

    微信图片_20190213100117.jpg

    11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收费窗口排起了“长龙”。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专家建议,当患者感觉眼睛干涩疼痛,且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息仍然难以缓解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详细]

    02-13 14-02济南时报
  • @济南人 有吃有逛有玩!元宵节济南有这么多活动等你来

    微信图片_20190213100136.jpg

    本届灯会将持续到正月二十,除了观赏花灯,还有猜灯谜、民俗演出等活动。2月14日(正月初十):上午9点-11点,在槐荫区张庄路老屯汽配城演出;下午2点-4点,在槐荫区担山屯向北200米的济南铭邦钢材市场演出。[详细]

    02-13 10-02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 济南新旧动能先行区街区规划出炉,详细情况看这里

    记者了解到,本次公示四个街区主导功能以会展、居住、商业商务功能为主,规划城市建设用地348.07公顷,居住人口约3.2万人,总建设规模约400万平方米。其中图书展览用地主要分布在32街区,沿国道220两侧布局;商业商务用地主要分布在会展南路两侧;居住用地主要分布在3...[详细]

    02-13 13-02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