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齐聚轨道经济论坛 助力长清加速跑

2019-02-24 17:4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济南·海报新闻2月24日讯(记者 赵晓丹 通讯员 李娜 孟祥江 石瑶)随着轨道交通1号线的开通,济南正式进入轨交时代。为更好把握轨交开通新机遇,进一步推动新兴产业培育、新旧动能转换、城市提升工程等工作,2月24日,中共济南市长清区委、济南市长清区人民政府、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总公司共同主办的“轨道新时代 秀美新长清”轨道交通经济论坛在长清大学城举行。

  济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峰在致辞中表示,对长清而言,济南首条轨道交通,连接的不只是中心城区,还有北京和世界;提升的不止是速度,还有城市品质价值,标志着长清正式融入京沪大动脉,融入京津冀“首都经济圈”,驶入“轨道新时代”。放眼长清,具有“世界眼光、国际标准”的“创新创业谷,山水知识城”规划已经完成;以高端装备、节能环保、电子信息和现代服务为主导产业的济南经济开发区渐成规模;一条双创大道,将成果转化中心、梦翔小镇、西部创新园和高校孵化基地等园区载体、科创平台有机串联,科研成果孵化、中试到产业化的完整链条日趋完善;功能定位准确、空间布局合理、梯级发展鲜明的创业生态系统初步构建。长清这座千年古邑,正焕发无限生机,在“三年大变样”的轨道上疾驰前行。相信这次“轨道经济论坛”的举办,必将为长清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长清区委书记王勤光代表长清区委区政府向与会嘉宾表示欢迎。他说,站在新起点上,建设什么样的长清,是历史赋予我们的时代课题。如何抓住轨道交通开通的新的机遇,如何发挥地铁经济的辐射带动作用,如何把长清轨道经济做大做强,恳请来宾建言献策,提出宝贵意见,我们将认真地吸取和采纳。1178平方公里的长清大地,处处充满着希望和机会,时刻向广大客商张开热情的怀抱。我们将为广大投资人提供最专业、最完善、最热情的服务,与大家精诚合作,相伴前行,共同谱写更加辉煌灿烂的美好明天!在此也希望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多光顾长清、多了解长清,在长清投资兴业、成就事业。长清的经济社会发展,必将在各位友人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实现更大的跨越,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财科所所长贾康研究员从提高城市竞争力、商贸发展、产业带动等方面,围绕轨道交通对长清经济的积极作用进行了深入论述。

  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张国华总工程师就如何实现轨道经济与城市化高质量协同发展进行了直观、专业的讲解。

  济南市政协副主席、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总经理王伯芝聚焦产城融合和区域经济发展,就适应新时代,培育新动能,发现新经济提出自己的见解。

  山东交通学院院长陈松岩阐述了城市轨道交通对长清发展的促进作用,提出了轨道交通和长清区融合发展的工作思路。

  山东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孙黎海对如何打通轨道经济发展的最后第一公里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提出自己见解。

  济南市委党校研部主任、教授吴学军围绕地铁运营给长清区带来的发展机遇,提出了树立市场导向理念、注重产城高效融合、创新商业发展模式、着力培育产业集群等5条建议。

  济南市文旅集团董事长修春海就做好“轨道+旅游”的新模式,实现文旅产业与轨道交通融合发展,介绍了具体的思路和正在推进的5个文旅项目。

  济南市城建集团总经理李培杰提出了与片区总体规划、与重点项目建设、与培育特色产业、与落实“双招双引”的“四个结合”工作思路。

  济南市民巡访团团长辛安从社会效益、发展效益等层面,对轨道交通对长清区产生的巨大效益进行了深入论述。

  世茂集团山东地区公司陆术东董事长结合轨道站点不同特点和优势,在产业布局上提出了意见。

  长清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居安致闭幕辞,他说,站在新时代轨道交通的新起点,长清的发展已经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我们将珍惜好、转化好、运用好论坛成果, 继续深入挖掘轨道交通的辐射力、带动力、影响力,发挥比较优势、释放地铁效应、形成发展合力,向济南市委、市政府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不辜负济南市委、市政府对长清的关心与厚爱。

  与会嘉宾围绕长清轨道经济发展中的焦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很多有高度、有远见、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长清区将认真吸纳各方专家的高见良策,抓住轨道交通开通的机遇,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奋力书写“三年大变样”的靓丽答卷。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莱高铁再次环评3月有望开建 沿线公园密布堪称“最美高铁”

    20190227072010328.jpg

    沿线设置济南东站(济青高铁在建工程)、港沟站、章丘南站、雪野站、莱芜北站、钢城东站共6个站点,有望在今年3月全面开工建设。沿线设置济南东站(济青高铁在建工程)、港沟站、章丘南站、雪野站、莱芜北站、钢城东站共6个站点,正线长度117.155千米。[详细]

    02-27 09-02济南时报
  • “服务神器”助力行业升级转型 济南出租车用上“智能监督”

    20190227071310565.jpg

    从来没有哪一个行业的服务水平,像出租车行业那样分化明显:“雷锋车队”司机以服务好全国闻名,少数司机拒载、“宰客”严重影响行业形象。马英杰告诉记者,除了能有效提升出租车司机服务水平,智能系统还能提高出租车运营水平、增加司机收入。[详细]

    02-27 09-02济南日报
  • 日照路西段全面打通 前往济南西站再添直达通道

    20190227065542371.jpg

    2月26日,西客站片区的日照路西段已全面打通,此前的停车场拆除后重新铺设了沥青路面,地面交通标志线全部施划完成,快车道为双向4车道,并预留了进入广场的入口,基本具备通车条件。道路通车后,送站车辆可以从日照路经齐鲁大道直达顺安路,不必再绕行烟台路或威海...[详细]

    02-27 09-02济南日报
  • 长清今年安排重点项目112项 总投资将超千亿

    27日,2019年济南市“聚力项目建设 加速动能转换”重点项目春季集中开工活动举行。在位于长清区分会场,长清区委书记王勤光在项目现场介绍长清区今年的重点项目情况。据了解,今年长清区共安排重点项目112项,计划总投资1158.3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186亿元。其中市...[详细]

    02-27 16-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7个项目集中开工!商河将打造文旅小镇

    27日,2019年济南市“聚力项目建设 加速动能转换”重点项目春季集中开工活动举行。在商河县分会场,商河县委书记陈勇在介绍了商河县今年的重点项目情况。据介绍,商河参加集中开工仪式的项目共有7个。其中,文旅小镇长青艺墅项目将依托商河温泉、文化等优势资源,打...[详细]

    02-27 15-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章丘绣惠古城等18个区级重点项目今天开工 总投资430亿元

    27日上午,2019年全市“聚力项目建设加速动能转换”重点项目春季集中开工活动在龙奥大厦举行。章丘区委书记刘天东在章丘分会场介绍说,今天开工章丘区共开工18个重点项目,总投资430亿元,年内完成178亿元。 [详细]

    02-27 15-0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