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里米粉

2018-04-10 17: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长清传统风味小吃。已有200多年的历史,以小米为原料。传说在夏商时期(约公元前22世纪末,至今已有4000年),天下常年降雨,人间大荡,老百姓家里存放的粮米常因受潮而发霉。而在龟庄(今为长清区孝里镇,因孝里境内的孝堂山形状如龟,原称龟山,故山下村庄因山而得名龟庄)有个才智聪颖的村妇,把受潮不太严重的米用臼捣成面做成面食,却别有一番风味。后来这位有心的村妇又经长期制作、反复实践,制成了一种劲柔相济、香甜可口的面线食品-米粉。

  米粉在食用时除浇上佐料外再配以咸淡适中,酸辣相适的小菜,更是让人百吃不厌。就这样,制作米粉的方法在村里一传十、十传百地传开了。到了东汉时期汉孝子郭巨的出现,(原来的龟山曾在一段时间里称为巫山(约在春秋时期),又因为郭氏墓石祠建在巫山顶上,故又将巫山改名为孝堂山。)引的一些帝王将相、文人墨客等到孝堂山郭氏墓石祠去朝拜。当地的饭铺就用米粉和菜肴招待他们,受到了他们的一致赞誉。有些外地客商甚至带着家眷和亲友专程到孝里来吃米粉。这样一来,孝里米粉成为当地的一大名吃。

  做法是:将小米放入缸内用温水浸泡,在春、秋、冬季浸泡40小时;夏季泡12小时为宜。再将浸泡的小米磨成稀糊状,沉淀后撇去水份,倒入布袋内挤干,再把米粉团搓碎晾干,用箩筛过,拌水揉成面团,放入架在开水锅上的制粉机里用力下压入锅煮熟,捞入凉水盆内。食用时,以麻汁、醋、黄瓜丝、胡萝卜咸菜末、大蒜汁、香椿芽末等作调料凉吃,是夏季防暑的好食品。或将米粉丝放入锅内煮熟,配以高汤,佐以虾皮、香菜末、酱油、香油等热吃,号称高汤米粉,别有风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修理工,半个多月造变形金刚!

    #济南身边事#近日,山东济南章丘危山附近,一批“变形金刚”出现在一农家院里。据了解,这些“变形金刚”模型均出自一名修理工之手,工人师傅通过外观图纸20天完成一具“变形金刚”。走进院子里面,二十多个“变形金刚”威武站立。[详细]

    04-10 08-04齐鲁网
  • 济南网红"连音社"受热捧 宽厚里成“抖音一条街”

    2017年,连传洋从快乐男声全国赛300强大淘杀中悻悻而归,他没想到的是,自己却在另一个平台受到追捧。连音社称,那几年他们生活过得很糟糕,没有梦想,没有方向,在无意间坚持了“出摊”唱歌,收获了一批一样坚持的“连衣裙”。[详细]

    04-10 08-04大众网综合
  • 济南人有望提前圆“地铁梦” R1线确保明年元旦试运行

    距离济南第一条轨道交通线路通车的日子越来越近了。试运营:载客试运营是指空载试运行结束并顺利通过开通评估后,即按照开通服务水平进行对外载客服务,时间一般为一年。[详细]

    04-10 11-04济南时报
  • "走心"育人 经五路小学"走"进文明校园

    建立体现中西方不同礼仪文化的“小绅士、小淑女”社团、推选数十位经五教育集团感动人物、建设9大课程体验区而且各功能室全天开放……这些都是济南市经五路小学经过多年探索形成的特色活动。近日,该校从全国494所学校中脱颖而出,成功当选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4月8...[详细]

    04-10 16-04大众网
  • 4月12日起,K92路调整部分运行路段

    大众网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为进一步提升经五路、经六路公交服务水平,方便市民出行,结合乘客出行需求,4月12日起,K92路优化调整部分运行路段。 [详细]

    04-10 15-04大众网
  • 首次办理身份证不用再缴20元工本费了

    4月4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自4月1日起,停征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工本费。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包括以下5种情形:未满16周岁首次申领的;年满16周岁首次申领的;港澳台同胞迁入内地定居首次申领的;华侨回国定居首次申领的;外国人、无国籍人加入或恢复中国国籍...[详细]

    04-10 11-04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