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58)相声大家张存珠:台上包袱不断,台下要吃救心丸 

2015-05-02 20: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娜 宋立鹏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名士灿若繁星,现代名士更是数不胜数。议古论今,很多济南文化业界精英在全国甚至世界都备受瞩目。大众网济南站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即日起将推出系列报道:济南名士,寻找济南在各行各业做出卓越贡献的现代名士。正是通过他们记录济南,才让人们爱上济南。

张存珠老先生上台前,仔细整理着自己的衣服。

张存珠老先生在台上表演

张存珠老先生一上台,顿时变得生龙活虎。

张存珠老先生和搭档一起说相声

  文/片 大众网记者 张娜 宋立鹏

  说起相声,北京有德云社和郭德纲,咱济南有芙蓉馆和张存珠。在位于山东剧院的济南老相声园子——芙蓉馆内,已经74岁高龄的张存珠每晚6点准时到场,简单吃过晚饭,梳洗一下,7点半准时登台。他说的相声和别人不一样,满口济南话,还竟是自己创作的段子。这位老先生现在是济南相声的代表人物,行内话就是能镇住场子的“大当家”。对于济南相声的传承和发扬,他一直坚守。然而,在台上,他给大家带来欢笑,在台下,他却猛吃速效救心丸。

  台前:74岁不服老,一上台“根本停不下来”

  “头两天,我看报纸,木(没)寻思,美国换总统了……”周末的芙蓉馆内,张存珠老先生正在说着他的名段:《海湾战争》。他一开口,地道的章丘话就让观众笑歪了嘴。一场评书停下来,笑声根本停不下来。很多来外地游客更是慕名而来,听听老济南的味道。

  这几年,张存珠在芙蓉馆里都是压轴演出,因为他从不叫观众失望。除了《海湾战争》,他的名段《黄半仙》、《山东斗法》等也是脍炙人口。张存珠的头衔很多,济南单口相声大师、司仪泰斗、国家一级演员、济南市曲艺团副团长(已退休)、济南市曲艺家协会理事、山东省曲艺家协会旗下曲山艺海网专家顾问。

  老先生是中国四门抱曲艺大师金文声先生的义子,拜于相声大师袁佩楼先生门下。 用他的话说,自己就是天生吃相声这碗饭的。一上台,老先生一点不像70多岁的人,精神抖擞,使尽了力气抖包袱,惹观众笑。他的一位同行这样评价他:“老爷子一上台,得想办法让他收着点,要不然一说根本停不下来。”

  幕后:心脏搭了8个支架,上台前先吃6颗速效救心丸

  张存珠醉心相声,却不太在意自己的身体。早些年他做了心脏手术,搭了8个支架,芙蓉馆馆主李涛劝他歇歇,实在太累就别登台了。他不干,就是天塌下来,他也要每天说相声。

  每天晚上6点,他都会准时来到芙蓉馆,吃过晚饭,换好衣服,然后安静地坐在角落里琢磨段子。在后台,他话不多,就像一个普通的老头,不太起眼。上台前,听到徒弟喊他,他立刻起身,忽然容光焕发起来,从口袋里摸出一瓶药,吞下6颗速效救心丸,麻利利地上了台。

  在台上,一开口,哪里还能寻得着后台一隅那个普通老者,他就是一位能带给大家满场欢笑的老艺术家,活力、张扬、光芒四射!

  寻踪:小时候天天大观园里“泡着”,也是“撂过地”的

  张存珠的一生都与相声密不可分。

  小时候,张存珠就住在大观园附近,天天泡在里面听相声、看演出,耳濡目染之下立志要做个相声大师。1960年,19岁的张存珠考进了济南市曲艺团,从此开始他的求学经历。

  上世纪60年代,相声场子不多,很多曲艺演员们直接找一块空地表演,扎个布篷,摆十几条长凳,就开始“撂地”演出了。演员们为了吸引更多观众,纷纷亮出绝活儿,以达到逗乐观众、要些饭钱的目的。所以,能“撂地”的演员那是有真本事的。很多初出茅庐的小演员,都以能参加过“撂地”演出为荣,这可是经过了摔打、吃过苦的,自然嘴上功夫更厉害。而张存珠就是“撂过地”的人,每每说起,也是他的骄傲。

  “那时候,我跟着一些老前辈撂地,每天上午10点,说到晚上9点,真是磨练本事啊!”张存珠的回忆有苦有甜。后来到了文革期间,张存珠不再说相声,做了一名装卸工。直到1978年,张存珠重返济南市曲艺团。自此,他再也没有离开过相声一天。

  传承:收了10个徒弟,正在创作济南名士们的故事

  在济南,张存珠有很多粉丝,常常来听他说单口相声。问他如何能吸引这么多人,他的秘籍就是:相声需要不断创新才能吸引观众。为此,他从来不把自己当成老人,而是像新人一样每天研究新段子,给老段子加新包袱,让自己的作品与时俱进,更贴近老百姓。

  现在,老先生收了10个徒弟,手把手地教他们。对于发扬济南相声,老先生最近正在创作以济南72名士为主的小段子,每位名士一个故事,让济南相声和济南文化融合在一起,真正传承下去。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如厕,从方便到舒适——泉城部分窗口单位公厕扫描

    日前,《人民日报》刊发《大明湖如厕记》一文,点赞大明湖景区的公厕建设和管理,一时间,大明湖公厕成为热词。上午10点多,下沉广场公厕内,前来如厕的市民、游客络绎不绝,保洁员正在厕所镜子前放置香熏盘,同时准备清洗厕所便池。[详细]

    01-03 09-01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CBD控制中心3月开建!“最强大脑”强在哪?

    就在前几日,CBD控制中心项目的规划图一经公布,就引起大量关注。由于控制中心要与环路相通,考虑到机动车的可达性,该项目的南、北两侧各设置一个机动车出入口,直接与马路相接,检修车辆等可从地下车库直接到地下环路。[详细]

    01-03 09-01济南时报
  • 举报有奖!济南7人举报违法取水共获奖金2.5万元

    为保障泉水持续喷涌,加强地下水资源保护,市城乡水务局去年12月起,开展了违法取水有奖举报活动。历下、市中、槐荫、天桥(黄河以南)、历城、高新区管委会辖区、南部山区管委会辖区范围内的违法凿井取水行为 [详细]

    01-03 09-01舜网-济南日报
  • 一个老旧小区供暖管网改造样本 “再也不用守着暖气穿大衣了”

    供暖是最大的民生之一,济南市委、市政府一直关注着济南市民的冷暖。崔传军说,每当这时候,就需要关闭暖气阀门进行维修,“阀门的设置也不同,有的是一个单元一个阀门,有的是两个单元一个阀门,像17号楼,还是整栋楼一个阀门”。[详细]

    01-03 10-01齐鲁晚报
  • 济南出台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新规 降低巡游车押金鼓励私人小客车合乘

    我市提出,要逐步降低车辆抵押金,不得通过一次性买断或垫资、借款等方式向出租汽车驾驶员转嫁投资和经营风险,并且鼓励私人小客车合乘。燃料成本按照合乘车辆车型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登记的综合工况百公里燃耗、燃料实时价格和合乘里程计算。[详细]

    01-03 11-01济南日报
  • 北园银座电子车票发售4日起停止营业

    自2018年1月4日起,济南公交北园银座电子车票发售处将停止营业,为确保市民正常购票,可就近到动物园发售网点办理相关业务。 [详细]

    01-03 10-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