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62)樱桃好吃树难栽,想吃到咱柳埠来

2015-05-29 16: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娜 宋立鹏
  
王家峪大樱桃又大又甜
熟透的樱桃泛着晶亮的紫色
漫山遍野尽是苍翠
游客摘好的樱桃,等待过称。
王洪和在修剪樱桃树
    文/片 大众网记者 张娜 宋立鹏
  樱桃熟了,路边、超市、菜市场,各色樱桃琳琅满目。这其中,很多打着烟台大樱桃宣传牌的商贩,也密集出现在济南街头。殊不知,咱济南本地的樱桃那也是相当好吃,位于柳埠王家峪樱桃种植基地的大红灯樱桃,也已熟透待摘。樱桃好吃全靠水土,借着南部山水的滋养,王家峪的大樱桃可谓又大又甜,这个只有500多口人的小村,和樱桃之间也有很多背后趣事!
  尝鲜:吃个樱桃,幸福感就能爆棚
  这个季节,王家峪满山青翠,红透了的樱桃掩映在绿树间,俯仰皆是,一抬手就能摘入口中。这里的村民淳朴温暖,园子里现吃可以免费,带走的才会称重收钱。熟透的樱桃有枣子那么大,泛着晶亮的紫色,咬一口,酸甜满溢,幸福感瞬间爆棚。
  王家峪村位于山青水秀的柳埠镇李家塘流域,与济南野生动物世界跑马岭相邻,全村500多口人,樱桃种植面积大约1500亩。王家峪村支书、60岁的王洪和可以说是村里的灵魂人物,正是他带领着村民们走上了种植樱桃的致富路。
  王洪和说,第九届王家峪大樱桃采摘文化节已经开始了,采摘可一直持续至6月21日。今年,王家峪大樱桃丰产面积达1200多亩,全村老少都在侍弄这些樱桃树,这里的樱桃品种以大红灯为主,也有从日本引进的品种,经过改良之后,成为济南本土樱桃,好看好吃,不比烟台的大樱桃差。
  溯源:有百年历史,水土好才是真的好
  说起王家峪大樱桃的历史,真是堪比文物。
  王洪和告诉记者,王家峪村种植樱桃已有100多年。上世纪70年代,为解决种粮吃饭问题,部分樱桃树被铲除毁坏,有的地块被栽上其他果树。此时,王家峪还是个穷村,家家户户都是茅草房,靠着几棵果树生活。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王家峪大樱桃“东山再起”,村民们开始渐渐富起来。
  经过20多年艰辛发展,王家峪村成为济南市最大的大樱桃生产基地。如今,村里几乎都是独栋小楼,家家户户都有汽车,甚至有的家里有两三辆。村里在外打工的青壮年早已返乡,侍弄樱桃之余,还大量种植桃、杏和栗子,成为周边令人艳羡的小康村。 
  “这里的樱桃好吃,都是因为水土好。”村民们都这样认为,王家峪独特的沙土地渗透力好,昼夜温差大使得樱桃糖分高,再加上统一管理和施肥,让王家峪大樱桃远近闻名。 
  野心:将建冷藏库,让樱桃走出国门 
  王洪和说,现在王家峪大樱桃供不应求。每年,光济南市民来采摘,基本就销售一空。为此,王家峪最近建了一处苗圃试验园,不管更新品种、数量和质量,并联系有关部门拟建一个冷藏库,把多余的樱桃储存起来,用以外销和出口。“我一定要把王家峪大樱桃推向全世界。”王洪和站在自家樱桃园里,野心勃勃地说。  
  相关阅读:
  大樱桃是继中国樱桃之后,春季上市最早的果品,故有“春果第一枝”的美称。其果实色泽鲜艳、晶莹美丽、红如玛瑙,黄如凝脂,营养特别丰富,果实富含糖、蛋白质、维生素及钙、铁、磷、钾等多种元素,因而被誉为“果中珍品”。其中,烟台樱桃以个大好吃闻名,被冠以“北方春果第一枝”。
  我国栽培樱桃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周代的《礼记月令》中记载:“羞以含桃,荐寝庙”,这里的“含桃”就是樱桃。可见当时已把樱桃作为祭祀社先的珍贵果品了。樱桃虽然味美可口,但果实过小,成熟期又太短,常常“食未果口”就下市了。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新规下月起施行 外来娃和本地娃同等待遇

    212.jpg

    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就做好《山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贯彻实施工作下发了通知,该通知将自7月1日起施行。上述人员应按有关规定办理居住登记及申领居住证,并凭居住登记凭证或居住证享有公共服务和便利。[详细]

    06-05 08-06济南时报
  • 排队乘公交有多难?心急乘客推搡他人被志愿者劝红脸

    W020170605299079704063.jpg

    近日,齐鲁晚报持续关注了省城排队上公交的情况,在部分站点仍存在一哄而上挤公交等不文明乘车现象。为了增强市民文明排队乘车的意识,3日,本报联合齐鲁志愿者、济南公交志愿者开展文明乘车活动,对候车秩序进行引导。[详细]

    06-05 08-06齐鲁壹点
  • 济南整治闯红灯不足一月,已有两千人被罚打旗执勤

    W020170605278626752680.jpg

    罚款、执勤、接受教育、视频曝光,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济南交警对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等违法行为的严查进行得如火如荼,处罚措施越来越严。5月31日,济南交警再度曝光了槐荫区8名闯红灯者,不但曝出了违法者的照片,而且将其全名、单位、住址、身份证号等一一曝光。[详细]

    06-05 08-06齐鲁壹点
  • 夜市取缔,师范路将变“示范路”

    IMG_3664.JPG

    6月5日,存在了近20年的师范路夜市正式被取缔。天桥区9部门联合执法,共出动600人重点盯守,对师范路夜市进行为期10天的全面取缔行动。 [详细]

    06-05 22-06大众网
  • 整治校园周边环境 历下创城不留“死角”

    5日,大众网记者从历下区政府了解到,历下区整治辖区内各个学校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全面启动,要求对存在问题进行拉网式、全方位排查整治,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详细]

    06-05 15-06大众网
  • 济南水务段店北路营业厅11日起停止营业

    6日,大众网记者从济南水务集团获悉,按照济南市政府拆临工作部署,该公司段店北路营业厅(段店北路48号),将于6月11日起停止对外营业。市民可继续根据习惯选择网上缴费、委托代扣水费或到其他网点进行缴费。[详细]

    06-05 11-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