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济南城事 > 往期回顾

城·事(119)二大马路有家眼镜店,“精益”牌匾挂了百年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6-07-02 23:10:00

目前,山东省共有三批153个“山东老字号”品牌,而精益眼镜店就是入选第一批“山东老字号”的品牌。1917年,精益眼镜总店派浙江人徐子刚来济南市二大马路77号设立分店,至今已近百年。6月30日,大众网记者就来到这家精益求精做眼镜的百年老店,感受当年孙中山先生佩戴了精益眼镜后的舒适,探寻在新时代中百年老店重塑的辉煌。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精益眼镜店创办初期街景

  

  1917年,精益眼镜总店派浙江人徐子刚来济南市二大马路77号设立分店,至今已近百年。

现在的精益眼镜店门头

在精益眼镜店橱窗里,摆放着各种荣誉牌匾。

店内的布置保持了十几年。

验光师在给顾客眼光配镜。

  文/片 大众网记者 张帆

  目前,山东省共有三批153个“山东老字号”品牌,而精益眼镜店就是入选第一批“山东老字号”的品牌。1917年,精益眼镜总店派浙江人徐子刚来济南市二大马路77号设立分店,至今已近百年。6月30日,大众网记者就来到这家精益求精做眼镜的百年老店,感受当年孙中山先生佩戴了精益眼镜后的舒适,探寻在新时代中百年老店重塑的辉煌。

  99年前济南精益开店,质量不过关绝不卖给顾客

  现在生活中随处可见的眼镜,在清末民初的中国可是个稀罕物件,而配镜的眼镜商行也都是外国洋行。1911年,在上海英国高德洋行担任华方经理兼翻译的周云章和张干德等人共同集资,在南京路创办了中国精益眼镜股份有限公司。

  1917年,精益眼镜总店派浙江人徐子刚来济南市二大马路77号设立分店,也就是现在的济南经二路135号济南精益眼镜公司所在地。当时,经二路是连接济南老城区和商埠去的重要干道,即使是现在这里也是济南繁华的商圈,在万达广场、绿地中心环绕中,这个百年老店依然踏踏实实地继续着自己的工作。

  其实在济南,最早的眼镜店是1872年(清朝同治十年)创办的“三仙号”,精益眼镜店来到济南以后,生意并不好。1919年的春天,孙中山先生到“精益”广州的一家分店配镜,感到称心如意,并欣然赐字“精益求精”。虽然孙中山的题字是给精益眼镜店广州店的,但是从此以后,精益眼镜在全国名声大震。借着孙中山题字的东风,加上徐子刚对眼镜质量要求极为严格,又使用先进的设备和技术,从而赢得了信誉,逐步取代了“三仙号”。

  在济南精益眼镜店内,记者看到了一段创始人徐子刚的儿子徐德孚生前接受采访的资料。他说,精益眼镜店一向注重质量问题,差一点也不行,最初成立的时候是前店后厂,父亲徐子刚严格掌握着产品质量,只要度数不对就把眼镜砸坏,不能让质量不过关的眼镜从精益眼镜店卖给顾客。凭借着对质量的执着,1945年,济南精益眼镜分公司的产品还在在巴拿马博览会上获得金质奖章。

  早期前店后厂手工打磨,用户群辐射德州聊城

  新中国的建立以后,精益眼镜不仅越来越受到普通消费者的青睐,也成为国家领导人、国际友人的首选,邓小平、叶剑英、刘伯承、徐向前、郭沫若、李锡铭、秦基伟,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越南总理黄文欢以及爱新觉罗?溥仪,都配戴过精益眼镜。

  原来的眼镜片都是玻璃材质的,进了毛坯料以后,只能一点一点地磨。济南精益眼镜店的老员工告诉记者,早期的玻璃眼镜都是手工磨出来的,无论是透光度、弯曲的程度都得特别精确,与镜框的对接更是要严丝合缝,不能有一点马虎。

  精益眼镜店经理赵修钢告诉记者,正因为眼镜制作过程的特殊性,早期的眼镜店都是前店后厂。“原来我们这一个店里配的眼镜,可不光做济南人的眼镜,还有周边县市的眼镜。”赵修钢说,早年,像德州、聊城这些地区没有自己的眼镜加工厂,只能把配眼镜的方子开出来,等着精益眼镜店的工作人员带到济南,再在济南加工制作。

  当时的精益眼镜店业务繁忙,一副眼镜的制作经常需要等上一个月。但是随着改革开放,树脂镜片逐渐取代了玻璃镜片,眼镜的制作也变得简单起来,很多步骤都可以用机器替代手工,各种各样的眼镜店如雨后春笋般的冒了出来。对于一家百年老店,精益眼镜也开始寻求突破。

  1983年,以分公司为基础,成立了济南市钟表眼镜公司。行业整合时,改名为济南精益眼镜有限公司。进入21世纪,济南精益眼镜有限公司进行了股份制改革。赵修钢向记者介绍,精益眼镜店不断引进国际一流的验光、加工及检测设备,加大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和考核,确保验配质量。现在的精益眼镜店在济南及周边开设了六十余家连锁机构,为了保证质量所有的镜片、镜架都实行统一配送,并且重视技术人员的资质审查及技术培训。

  “我们是百年老店,老店的宗旨绝对不能丢,但是我们更希望能得到政府的扶持,让精益眼镜店再走一个100年。”赵修钢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