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济南城事 > 往期回顾

城·事(127)湖畔有座超然楼,水景山色眼尽收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6-08-25 07:28:00

8月末的泉城济南虽然已经入秋,但是末伏的气温依然让人觉得有些闷热,加之最近雨水丰沛,总觉得应该找个凉爽惬意的水边度过今年最后的暑热。在大明湖畔,就有这么一幢小楼,有悠远的历史,丰富的人文,凉爽的环境,美丽的景色,这就是超然楼。大众网记者就在这个初秋登顶超然楼,俯瞰大明湖的绿色,远眺济南的美景,聆听百年历史。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大明湖东岸的超然楼掩映在垂柳树影里,是整个大明湖景区最高的建筑。

  

重建后的超然楼,是钢筋混凝土仿木楼阁式建筑,坐落在宽大的花岗石台基上,白色汉白玉基地衬托出超然楼的厚重、大气。

  

一楼设有老残游记陶艺馆。

  

在陶艺馆里,老残就是导游,馆内15处老济南风情聚集地,将带着游客穿越到清末民初的济南府。

  

二楼到六楼作为木雕、泰山玉、奇石展馆。

  

登顶至超然楼的顶楼,游客们可以品一杯清茶,赏一片湖光山色。

  文/片 大众网记者 张帆

  8月末的泉城济南虽然已经入秋,但是末伏的气温依然让人觉得有些闷热,加之最近雨水丰沛,总觉得应该找个凉爽惬意的水边度过今年最后的暑热。在大明湖畔,就有这么一幢小楼,有悠远的历史,丰富的人文,凉爽的环境,美丽的景色,这就是超然楼。大众网记者就在这个初秋登顶超然楼,俯瞰大明湖的绿色,远眺济南的美景,聆听百年历史。

  欣赏明湖景致最好去处,数百年历史历历在目

  在济南老城的北边有一片湖水,泉城的百泉汇流于此,湖水如镜,湖中荷花盛开,这里就是金代元好问在《济南行记》中称之的大明湖。现在的大明湖畔杨柳依依,湖中的荷花竞相开放,虽然没有了古代文人雅士在湖边挥毫泼墨,但依然可见“人从锦回文里过,舟在画屏风上行”的好风光。

  大明湖东岸的超然楼掩映在垂柳树影里,是整个大明湖景区最高的建筑。超然楼始建于元代,《历城县志》记载,元代学士李泂,是山东滕州人,学士风雅,文思俊逸,授翰林国史院编修官,参加过《经世大典》的修纂,书成后,引疾告归,侨居于济南大明湖畔的别墅里,后来又在大明湖水面亭后建了超然楼,此后,明清两代许多名家在此留下诗作。但是非常不幸,超然楼在历经历史沧桑后坍塌成瓦砾。

  2009年大明湖扩建,遵其旧制,加以修复。重建后的超然楼,是钢筋混凝土仿木楼阁式建筑,坐落在宽大的花岗石台基上,白色汉白玉基地衬托出超然楼的厚重、大气。仔细看瓦面及附件、门、栏杆都是采用铜质材料,匾额和抱柱采用掐丝景泰蓝铜工艺制作。

  据超然楼工作人员介绍,超然楼建筑面积5673平方米,上下共七层,游客们可以乘坐电梯抵达顶层观光,这个51.7米高的建筑毫无疑问地是观赏大明湖泉景的好去处,站在超然楼的最高层,整个大明湖尽收眼底,湖面波光粼粼,树木郁郁葱葱,满湖的荷花点点随风摇曳,让明湖别有一番景致,是名副其实的“江北第一楼”。

  位列明湖新八景,重建后展览丰富扩充历史内涵

  七百年来,超然楼废而复兴,衰而又荣。“近水亭台草木欣,朱楼百尺回波濆”是明代诗人杨衍嗣对超然楼的真实写照,现在重建后的超然楼更是增添了些许神韵。

  大厅迎门就是一幅大型木雕画:泉城揽胜,这幅木雕画采用楠木雕刻而成,高8米,宽4.9米,在诺有似无的楠木的香气中,游客们必须抬头仰视才能将画面内容观看完整,画面依据泉城真实景观布局,展示了泉城美景和历史文化,有龙吟虎啸的黑虎泉,也有喷涌如轮的趵突泉,百泉汇流进入大明湖。

  一楼除了有《泉水之都》展馆以三维动画电子科技形式,展现济南泉水和园林文化以外,还有老残游记陶艺馆,在这里,老残就是导游,馆内15处老济南风情聚集地,将带着游客穿越到清末民初的济南府;二楼到六楼作为木雕、泰山玉、奇石展馆,向游客们展示着丰富多彩的齐鲁文化;七楼则是最受欢迎的观景平台,游客们可以搭乘电梯直抵顶层,品一杯清茶,赏一片湖光山色。

  而今,“超然致远”已是大明湖扩建新区八景之一,重建后的超然楼不仅传达了各种人文历史故事,还增加了“冬泛冰天,夏挹荷浪,秋容芦雪,春色杨烟,鼓枻其中,如游香国”的神韵。在这个秋天,不如让我们登高超然楼,赏泉城那一城山色下的半城湖吧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