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济南城事 > 往期回顾

城·事(129)汉砖引路穿越时空 摩崖石刻犹有墨香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宋立鹏   2016-09-09 08:21:00

大凡名山,都有摩崖石刻,庄重、苍劲、雄浑的字体,仿佛在对每个人诉说着一段段被历史湮没的故事。在济南,有这样一处收藏汉字拓本的摩崖艺术博物馆,深藏闹市之中,馆藏丰富的北魏时期摩崖刻经,其中不乏珍贵孤品,令人大呼神奇。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位于宽厚里的汉字记忆空间·石敢当摩崖艺术博物馆分馆

  

  用瓦当做成的风水墙,别具匠心的设计加上潺潺的流水声让人心生安静

  

  汉字记忆空间·石敢当摩崖艺术博物馆是国内第一家摩崖艺术博物馆

  

  位于历城区文博中心的石敢当摩崖艺术公益博物馆展示了大量的摩崖石刻拓本藏品

  

  位于历城区文博中心的石敢当摩崖艺术公益博物馆展示了大量的摩崖石刻拓本藏品

  

  拓本体验课

  文/片 大众网记者 宋立鹏

  大凡名山,都有摩崖石刻,庄重、苍劲、雄浑的字体,仿佛在对每个人诉说着一段段被历史湮没的故事。在济南,有这样一处收藏汉字拓本的摩崖艺术博物馆,深藏闹市之中,馆藏丰富的北魏时期摩崖刻经,其中不乏珍贵孤品,令人大呼神奇。

  国内首家摩崖艺术博物馆成立 体验汉代文化

  近日,大众网记者来到位于宽厚里的汉字记忆空间·石敢当摩崖艺术博物馆分馆。进入博物馆,映入眼帘的是一面用瓦当做成的风水墙,别具匠心的设计加上潺潺的流水声让人心生安静。

  再往前,是一处用一千多年前的汉代古砖铺成的地面,短短的几步路让人有一种穿越历史的时空交错感。在这里,记者见到了汉字记忆空间·石敢当摩崖艺术博物馆馆长王宝磊。

  王宝磊介绍,汉字记忆空间·石敢当摩崖艺术博物馆作为国内民政和文物部门正式注册的第一家摩崖艺术博物馆,主要展示不同时期的摩崖石刻拓本,它的落地为宽厚里注入了厚重文化元素,让来宽厚里的人们不仅可以逛街,还可以体验汉代文化,感受祖先留下的珍贵文化遗产。

  摩崖石刻盛行于北朝时期 赋予汉字生命

  摩崖石刻是中国古代的一种石刻艺术,指在山崖石壁上所刻的书法、造像或者岩画。摩崖石刻起源于远古时代的一种记事方式,盛行于北朝时期,直至隋唐以及宋元以后连绵不断,有着丰富的历史内涵和史料价值。

  “随着风吹日晒,时间久了摩崖石刻会慢慢消退,常常有已经被腐蚀消失的空白。”王宝磊说,摩崖石刻有着丰富的历史内涵和史料价值,作为被书写在天地之间的山崖之上的汉字,更是与几千年汉字的命运紧紧融合在一起。拓本可以真实而全面地记录石刻内容,让这些珍贵的石刻资料得以保存,更好地流传下去。

  “摩崖刻经是载体,汉字才是精髓所在。”王宝磊告诉记者,汉字在古人看来是有生命与灵魂的,摩崖石刻是先人的精神在自然中的镌刻,将汉字的悠远深邃与自然结合,代表中华民族文化的精神和文脉。

  最大藏品面积超千平米 拓本体验课大受欢迎

  王宝磊受父辈影响一直以来偏爱收藏,因爱好广泛,所收藏的物品涉及方方面面。后来有一次偶然接触到日本书法代表团,看到他们对摩崖刻经的深深崇拜感到震撼,于是重新审度手中的藏品,并进行分类,发现摩崖刻经的领域已经有不少藏品。自此,王宝磊在收藏摩崖刻经这条路上开始越走越深。

  除了汉字记忆空间·石敢当摩崖艺术博物馆,王宝磊还有一处石敢当摩崖艺术公益博物馆位于历城区文博中心,博物馆内展示了大量的摩崖石刻拓本藏品,其中最大的藏品是面积为1085平方米的《大集经》。

  “经石一般大家都是在展览上看到,实际体验触摸的很少。”王宝磊说,他拿出自己收藏的石刻、汉砖,在博物馆内推出了拓本体验课、公益讲堂等活动,让更多的人可以触摸到真实的藏品,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感受汉字的精神。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