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济南城事 > 往期回顾

城·事(134)一名供热“地下工作者”的暗夜行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娜   2016-10-11 16:28:00

李建,济南热电供热二分公司副经理,32岁。李建的工作听起来有些“残酷”和难以想象:每天晚上9点开始,穿梭于济南部分主干道的供热管线井内,逼仄高温、难以呼吸贯穿他整个行程,一直到次日早上5点。期间,他会像一条潜伏在深海里的鱼,偶尔上来透口气,然后继续“深潜”。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今冬供暖季即将来临,冬暖天蓝是济南人每年冬天的梦想。为此,有无数的供热人在为着这个目标默默耕耘,他们身上体现着对这个城市的责任和担当。即日起,大众网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特别推出系列报道——“冬暖天蓝供暖人”,看他们是如何默默耕耘在城市每一个角落的。
   
  李建在井内腾挪闪移,常被同事戏称为“灵活的胖子”
  
  他认真检查每一个角落
  
  井内空间逼仄,他常常弯着腰一忙就是一两个小时。
  
  他有时会被“卡”住,需要侧身才能出来。     
  文/片 大众网记者 张娜
  李建,济南热电供热二分公司副经理,32岁。李建的工作听起来有些“残酷”和难以想象:每天晚上9点开始,穿梭于济南部分主干道的供热管线井内,逼仄高温、难以呼吸贯穿他整个行程,一直到次日早上5点。期间,他会像一条潜伏在深海里的鱼,偶尔上来透口气,然后继续“深潜”。
  地下8小时地上10分钟,他每天管道内“深潜”
  10日,夜间的舜耕路车流稀少,这条繁忙了一天的南城主干道终于缓了口气,但是地下有个看不见的场所又忙碌起来,那就是供热管井。这也是李建的工作地点。
  晚上9点,高184公分、重近200斤的李建在同事帮助下,打开一个热力井盖,灵活地下了井。管网滴漏、保温层、支架、滑拖、堵塞情况,他仔细检查着。
  管廊很长,直径60公分的两条管线上下并排,离墙的距离远的30公分,近的只有20公分,管廊内深则4米多,矮则1米。他戴着口罩,顶着70多度的高温,在管廊内腾挪闪躲,还要一边处理发现的问题。为了避免被保温材料扎伤,他穿的一身长袖衣服,下井不过5分钟就全部湿透。
  为了保持通风,路面上相邻的两个井盖是打开的,但有时距离长达100多米,李建常常在井下憋得喘不过气来。这次,125米的距离,他歇了4次,憋得脸有些发紫了,才蹒跚着爬出了井口。在地面上歇个10分钟,他惦记着井下的活儿没干完,惦记着工期得抓紧了,惦记着得赶在早上车流高峰来临时再多干点,喘两口大气,他继续“深潜”去了。
  睡着了也能接电话,但要听录音回放
  早上5点,忙活了一夜的李建爬出井口,收拾一下,准备回家睡觉。
  上午6点到12点,李建在睡觉,其实又不是在睡觉。电话频繁响起,这次是班组打来的,下次是安全生产部门打来的,他总是手脚麻利地接了电话,处理完工作,然后倒头再睡。中午醒来,他第一件事就是抄起床头的手机听录音。
  “我每次醒来,发现手机上接了十几个电话,但根本不记得当时说了什么。”李建有些不好意思,他为此专门下载了一个录音软件。回放一下通话记录,听听没有什么问题,这才放下心来。洗刷完,他下午1:00点到单位处理工作,然后晚上9:00点继续下井。
  这就是李建的一天。
  媳妇盼下雨他盼雨停,供暖需要担当和责任
  李建负责公司的安全和生产,二分公司所辖供热范围包括南郊热电厂和金鸡岭热电厂周边区域,供热面积700万平方米。作为从金鸡岭热电厂输出的蒸汽主管网,舜耕路热网的安全不能出一点纰漏。从8月12日开始,李建已经在舜耕路地下管线“潜行”到现在,没有回家睡过一晚,这样的状态将持续至10月25日该热网冲水打压之前。
  10月7日国庆长假最后一天,下雨了。李建的媳妇有些开心,一早就打电话问:“下雨不能下井了吧?今晚终于可以回家了?”
  当天晚上,李建让同事在井口支起了帐篷,像往常一样下井了。“我媳妇盼着下雨,我盼着雨停。供暖的事耽搁不起。”
  “舜耕路热网已经运行了15年,管龄老化,小问题很多。要提前做好准备和防范,供暖期间不能出一点问题。”在李建看来,这是他工作的原则和底线,但在别人看来,是他作为一名供热人的担当和重责,他用自己的“暗夜行”,护了一个暖冬。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