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美食济南 > 往期回顾

城·事(7)没吃过把子肉 别说你是“老济南”

来源:大众网济南站   作者:张娜   2014-05-08 18:30:00

一块把子肉、一个酱鸡蛋、一块炸豆腐,再加一碗浇了肉汤的米饭,这就老济南人的一顿午饭“标配”。这一顿饭不过10来块钱,却吃出了老济南上百年的滋味。把子肉很普通,它比不上红烧肉的口感精致,也比不上九转大肠的卖相华丽;把子肉也不普通,它是济南的美食代表,是济南人忘不了老滋味儿,也是济南最原汁原味的美食回忆和传承。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把子肉讲究的是肥而不腻、瘦而不柴

大米干饭把子肉,好吃不贵。

传统把子肉小店内,店老板给顾客盛饭

一个大桶内盛满刚炖好的把子肉

肥瘦相间的把子肉喷香扑鼻

色香味俱全

把子肉午饭“标配”

小店并不起眼,却顾客盈门。

  文/片 大众网记者 张娜 

   一块把子肉、一个酱鸡蛋、一块炸豆腐,再加一碗浇了肉汤的米饭,这就老济南人的一顿午饭“标配”。这一顿饭不过10来块钱,却吃出了老济南上百年的滋味。把子肉很普通,它比不上红烧肉的口感精致,也比不上九转大肠的卖相华丽;把子肉也不普通,它是济南的美食代表,是济南人忘不了老滋味儿,也是济南最原汁原味的美食回忆和传承。

  一声吆喝:吃饭去,大米干饭把子肉啊

  一到饭点儿,济南街头常常听到三五好友这样的对话:“走,我请客,大米干饭把子肉!”大家找一家味道正宗的小店或者地摊,则席而坐,一人面前摆两个大碗,一碗是浇了肉汤的大米饭,一碗是盛了把子肉、面筋、鸡蛋、炸豆腐的“硬菜”。

  一顿饭下来,嘴里吃得香浓,肚里吃得结实。这样一顿午饭,就是济南人最常见、最常吃的工作餐了。

  一个小店:热腾腾的把子肉是最招人的菜肴

  这不,又到午饭时间了,路边的快餐店、小吃店、小摊上,把子肉又热腾腾出锅了。

  5月7日,还不到11点,位于经四路的“赵家好米干饭把子肉”小店门口已经顾客盈门了。不足50平方米的小店内,一张大案板,上面摆满一大簸箩蒸好的米饭,旁边一个大桶内,一块块炖得油汪汪的把子肉浸在冒着热气的肉汤里,光闻一下,就被这浓郁的肉香勾得口水直流。案板上还有10来个大盆,酱鸡蛋、酱豆角、酱海带、酱辣椒、四喜丸子、炸豆腐、炖土豆,盛得盆满钵满。

  “一碗米饭,一块把子肉,再来个鸡蛋、炸豆腐。”一位顾客站在案板前点完菜,43岁的店主赵云喜麻利地盛好、打包,然后招呼下一位顾客。“这个时间来的,都是打包带走的,11点半到中午1点,是最忙的时候。”赵云喜边忙边说。

  传统的招牌、传统的菜式,赵云喜的小店并不起眼,却吸引着周边很多市民来吃饭。小店门外的空地上,也支起了矮桌。快到12点了,顾客多起来,队伍都排到店门外面了,店内店外的矮桌上几乎满客。

  一个理念:肉做正宗了才是店面长久生存之道

  赵云喜的小店已经干了10余年,来的多是老顾客,周边的居民没有不知道这家店的。说到底,大家都是冲着他做的把子肉来的。

  “好久不吃,就想这个味道。”店内一位顾客陈先生这样说。陈先生是老济南人,他原先住在经四路,是赵家把子肉的常客,如今搬到了邢村立交,每次来西边办事儿,总要找来这家店吃上一顿饭。这次,陈先生依然点了“标配”。

  用食客们的话说,就是赵云喜做的把子肉格外正宗,肉肥不腻,瘦而不柴,入口酥烂滋味醇厚。

  赵云喜说,他的店面之所以开得长久,全凭把子肉正宗。赵云喜的父辈就是做把子肉的,研究了多年,有了自己的一套配方,后来将秘方传给赵云喜,赵家的小店才一直红火。

  一道鲁菜:其实普通人家也能做把子肉

  其实,把子肉的制作并不复杂,它是济南独有的一道名菜,属于鲁菜系。普通人家都可以做把子肉,把肥瘦相间的五花肉切长条,用麻绳捆在一处,煮好,放在酱油中炖至酥烂。把子肉讲究用酱油来烹调,不放盐,不加糖,在只有酱油八角的高筒瓦罐中炖熟,火候足到,一起封,香气四溢。趁热连肉带汁浇在白米饭上,十分鲜美。

  把子肉在济南有上百年的历史,几乎老济南人都会制作,但要做得好吃,还是那些有传统配方炖制的把子肉。

  一个疑惑:传统把子肉店还能坚持多久

  现在的济南,生活和工作节奏快,很多传统把子肉店改成了快餐店。快餐店也卖把子肉,但以菜为主,肉为辅。而像赵家这样依然保持着传统菜式的小店很少了,这种传统把子肉店多以肉为主,菜为辅。

  “传统店不如快餐店赚钱。”赵云喜的媳妇说,她儿子已经18岁了,正在当兵,退伍后如果找不到好工作,就接手父亲的把子肉店。赵云喜两夫妻也在考虑同样的问题,如果儿子接手,另换店面,是不是也要改成快餐店。但是赵云喜也知道,很多老顾客就是冲着他家的这个传统店来的。这让两夫妻也很纠结。

  尽管纠结,赵云喜依然想把父辈留下手艺传承下去。他也学着年轻人那样,注册了QQ,申请了邮箱,上网和网友们交流制作把子肉心得,顺便宣传自己的传统老店,这也吸引了一批慕名而来的年轻食客。

  相关链接:

  把子肉最早来源版本众多

  吃完把子肉,再来说说把子肉的历史。

  资料显示,把子肉的来历,据说与古时的公祭有关。说是古人公祭之后,要把祭祀用的肉切成长方块分给参祭众人,由于这种长方肉块分割时必须扎缚上青蒲草或马蔺草,形成“扎把”的形式,故称“把子肉”。参祭的人把这些肉拿回家用酱炖着吃,渐渐就有了把子肉这种特定的美味吃食。其实,把子肉作为小吃,除济南外别处也有,只是济南的把子肉别具一格最有特色。

  把子肉来源还有一说,相传东汉末年,天下大乱。刘备、关羽、张飞彼此惺惺相惜,决定“拜把子”。哥仨要喝“拜把子”酒,,就把猪肉、豆腐、鸡蛋等食材放在一个锅里煮。后来,大家就把这种炖好的五花肉称为把子肉。

  延伸阅读:

  网传济南“把子肉地图”

  1、燕子山路老赵家

  传说中赵家米饭有“四不卖”,即阴天下雨不卖、法定节假日不卖、只买肉不买饭不卖、心情不好你不赔笑脸不卖,而且绝对没有找钱让利舍零之说。即便这样,他出摊的时候,总有人排队等着赔笑脸,就为了买他的把子肉。

  2、段店老曹家

  济南老吃把子肉的行家一定记得20年前经七小纬六路路口排队买饭、站着吃肉的情景,那就是老曹家鼎盛时期的写照。

  3、国贸老店

  几乎所有吃把子肉的出租车司机都知道国贸的把子肉。在龙都国际大酒店街道斜对过的巷 子口,每天早上都停满了出租车,大家好像都是来吃肉的,有时候感觉简直是在抢,不管上来什么,转眼就光了。

  4、大观园王家百年老店

  经五纬二路口西侧的王家米饭老店着实红火,每到饭时,总有人的拿着大喇叭喊:“王家米饭、百年老店!”来吃的人也络绎不绝,带动着周围开了好几家米饭铺。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