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美食济南 > 往期回顾

城·事(25)咱济南也有地产好苹果 藏于深山不争虚名

来源:大众网济南站   作者:张娜 宋立鹏   2014-09-14 11:38:00

如今已到苹果成熟的季节,红富士、国光等外地苹果大量涌入济南。殊不知,咱济南也有好吃好看“大牌”苹果,只是它这么多年来一直藏于深山,不肯进超市,市场上也鲜见买卖,所以知道的人并不多。这种苹果就是生长于西营镇上罗伽村周边的高光效苹果。土壤优沃、勤耕细种、古村悠久,高光效苹果生长的环境极富传统和诗意。近日,大众网记者走进西营镇上罗伽村,探探咱济南的“大牌”苹果。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上罗伽村支书孙玉友在自家果园里摘苹果

部分高光效苹果上还包着纸袋。

包着纸袋的这些高光效苹果,要到10月下旬才能完全成熟。

已经成熟的苹果挂满枝头

山中板栗

红透的山楂让人馋涎欲滴

    文/片  大众网记者 张娜 宋立鹏

    如今已到苹果成熟的季节,红富士、国光等外地苹果大量涌入济南。殊不知,咱济南也有好吃好看“大牌”苹果,只是它这么多年来一直藏于深山,不肯进超市,市场上也鲜见买卖,所以知道的人并不多。这种苹果就是生长于西营镇上罗伽村周边的高光效苹果。土壤优沃、勤耕细种、古村悠久,高光效苹果生长的环境极富传统和诗意。近日,大众网记者走进西营镇上罗伽村,探探咱济南的“大牌”苹果。
    古村旧事:李世民曾留痕迹,好山好水种出好苹果

    说到高光效苹果,就不得不说上罗伽村和下罗伽村。
    都说济南西营镇是唐太宗李世民东征路过最多的地方,到处都有这位唐朝皇帝的痕迹。这不,上罗伽村与李世民也有一段渊源。
上罗伽村村支书孙玉友已经60多岁了,正是他带领着村民将苹果种植越做越大,让这个曾经贫瘠的村子过上富裕的日子。孙玉友对于上罗伽村的历史也是了如指掌。据他介绍,上罗伽村原先叫上锣响庄,村西有一座山,叫黑牛寨,起于唐代。相传一个黑牛魔王住在山寨里,频频下山惊扰村民。上锣响庄正好位于寨下正门,为了能及时发现牛魔王的动静,村民们在村口设了岗哨,平常有村民巡逻。一旦发现牛魔王下山,上锣响庄的村民们就开始敲锣打鼓,地理位置更靠下的下锣响庄也能听到。
有一年李世民东征到此,被牛魔王挡在山下,李世民向一位当地高僧求助,才用计除掉牛魔王,得以过山。没有了牛魔王,上锣响庄和下锣响庄再也不用敲锣打鼓提醒村民。民国初年,这两个村子分别改名为上罗伽村和下罗伽村。
    如果不是因为高光效苹果,这两个村子会依然鲜为人知。虽然地处深山,但得益于优质土壤和山泉甘甜,村里种出来的苹果、山楂、桃子等水果格外香甜。渐渐地,因着高光效苹果,上罗伽和下罗伽渐渐成了当地人眼中的“能村”。
    古村新路:不昧良心不卖假,山中办起苹果采摘节

    还未到10月,高光效苹果种植园内的苹果已经沉甸甸得惹人馋。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红红的苹果、娇艳的山楂、熟透的李子……山中尽是满满的收获。摘一个苹果,就着山泉水洗一把,连皮儿带肉咬下去,脆甜可口,那香甜气息一直沁入心脾、妙不可言。
    “从2004年开始种植高光效苹果,我们就没打算让它进超市。” 孙玉友说,一方面是因为深山路远,另一方面是为了保证苹果质量。整个罗伽苹果种植园年产值150万斤,最开始村民们也想把苹果送进超市,后来发现很多外地人来收完苹果之后,掺入其他品种的苹果再销售。“我是农民,不懂经营,但是卖假的东西给人吃,昧良心。”孙玉友说,这些掺假的苹果也降低了济南人对高光效苹果的信任度,打乱了本地的苹果市场。
    为此,西营镇政府牵头,在罗伽片区办起了高光效苹果采摘节,一办就是5年。每年的10月底到11月初,就是苹果采摘节开始的日子,市民们都可以到上罗伽村采摘苹果。孙玉友说,高光效苹果从不争名,全靠好口碑吸引着市民前来采摘。
    因为采摘节,村民们的人均年收入已经达到万元,在这两个村子里,几乎每家每户都在种植苹果,村民们的生活质朴而快乐。
    紧跟潮流:推出认养果树,依托品牌发展现代农业

    弯曲的山路旁边,有这样一块牌子:黑牛寨周边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属水成岩和火成岩交汇处,土壤肥沃,极其适合苹果生长,水质纯净,富含多种矿物质,海报600多米……沿路还有很多当地村民摆出已经成熟的苹果,惹得一些周末游南山的游客驻足观望、品尝。
    “光办采摘节也不能完全发挥现代农业的优势。”孙玉友说,现在南部山区的各种采摘节越办越多,他们已经开始推出新的路子:认养果树。孙玉友发现,不少城里人愿意周末来深山里放松,并亲身体会劳动的快乐。为此,村民们便以一棵树或者一个小果园的形式,让城里人来认养,并最终将成熟的果实带走。这一方法立刻吸引了更多市民前来。
    “我们村里每个人都是林果专家,只可惜,多数是老人。”孙玉友说起未来果树的种植,也颇有担忧。村里年轻人多在外面打工,老人们在家照看果园,因为高光效苹果品种特殊,果树料理起来也特别讲究技术。而只有把这些技术传给年轻人,才能让济南的高光效苹果成为一个真正持久的土地品牌。

    如果您身边也有这样的老民俗、济南名人、老建筑、老物件,来跟我们说说吧!凡是和老济南有关的故事,也请给我们讲讲吧!您可以将这些线索或者要说的话发到我们的邮箱:hanwuji8@126.com。也可以关注我们的微博:济南大众网。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