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美食济南 > 往期回顾

城·事(31) 泉水浇园太阳能杀虫 咱济南也有本地好茶

来源:大众网济南站   作者:孙海燕 尹延杰   2014-10-26 16:30:00

一说到茶,济南市民首先会想到西湖龙井、安徽铁观音等南方茶,提起山东的茶叶,想到的也是日照茶、崂山茶。殊不知,咱济南也有本地好茶——长清灵岩有机茶。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郁郁葱葱的“灵岩茗茶”有机生态园,为杀虫所设置的黄粘板点缀其中

10月的茶园茶花盛开,招致蜜蜂闻香而来

灵岩茶清洁化生产加工车间

通过冲泡开汤,检验茶叶内质的审评台。

    文/片 大众网记者 孙海燕 见习记者 尹延杰
    一说到茶,济南市民首先会想到西湖龙井、安徽铁观音等南方茶,提起山东的茶叶,想到的也是日照茶、崂山茶。殊不知,咱济南也有本地好茶——长清灵岩有机茶。10月23日,大众网记者驱车走进长清区万德镇,亲身体验了一下济南名茶——灵岩茶的味道。

    太阳能杀虫不用农药,最高纬度有机茶蕴养160天

    10月23日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长清区万德镇的灵岩有机茶园内,只见遍地的茶树郁郁葱葱,一眼望不到边,期间错落有致的点缀着片片“金黄”。茶园位于万德镇马套村将军山风景区,北接灵岩寺,南邻桃花峪,周围青山环绕,林海葱茏,涓涓山泉从崖低石缝间流出,山水相映,景色宜人。
    据茶园工作人员介绍,灵岩茶是真正的有机产品,“金黄”的东西是为了杀虫所设置的黄粘板。除此之外,太阳能杀虫灯、全方位田间气象监控系统、地头金银花种植等措施,替代了传统的杀虫农药,更是保证了茶叶纯正的品质。从地理角度上讲,“灵岩茗茶”有机茶园地处北纬36度,属中国最高纬度有机茶。独特的高纬度温润山地小气候,造就了“灵岩茗茶”全年160天的超长蕴养期,使茶树充分吸收了PH值6-7有机土壤中的养分和矿物质。此外,“灵岩茗茶”有机绿茶采用“三次渐温”烘干做型的独创工艺,有效锁定芽叶中的营养成分。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生长在北方的灵岩有机茶,相较南方茶叶,因休眠期长,昼夜温差大、生长速度减慢,使得茶叶中贮藏了更多丰富的茶多酚、氨基酸、蛋白质等绿色健康物质。独特的气候,造就了灵岩茶叶片肥厚、香气高、滋味浓、耐冲泡、独特的板栗香等北方茶品质。
    在采访的过程中,一股茶香幽幽传来,茶园工作人员递给了大众网记者一杯刚沏好的灵岩茶,浅啜两口,只觉得那股淡淡的清香融合绵软、沁人心脾。

    反复试种茶水浇园,改写“济南饮茶不产茶”历史

    中国人有一种说法:茶如隐逸,是说喝茶是一件清静的事。禅意为“静虑”、“修心”。茶与禅有着一种浓稠得剪不断化不开的千丝万缕的情结。禅僧礼佛前必先吃茶,而且学禅务于不寐,不餐食,惟许饮茶。茶与佛教的最初关系是茶为僧人提供了无可替代的饮料。
    据中唐时期《封氏见闻录》卷六记载:“开元中,泰山灵岩寺有降魔师大兴禅教,学禅务与不寐,又不夕食,皆许其饮茶,人自怀挟,到处煮饮。从此转相仿效,遂成风俗。” 灵岩寺作为北方茶文化祖庭的地位由此奠定。
    令人遗憾的是,曾经盛极一时的灵岩寺种茶之风,后因北方气候寒冷,战乱等原因,规模日减,直至消失在历史长河之中。据调查,在1999年之前,济南境内没有一棵茶树。
    灵岩茶品牌创始人董庆国出身茶叶经营世家,一生好茶。当他得知偌大的济南竟然不见一棵茶树,性格倔强的他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尝试恢复在灵岩寺附近种植茶树。从1999年开始,董庆国改良土壤反复试种,终于在2003年成功培育出济南市第一片40亩有机茶园,自此改写了“济南饮茶不产茶”的历史。当时,正值趵突泉水恢复喷涌,用趵突泉水冲泡灵岩茶,味道妙不可言。更是有诗云:“趵突泉水灵岩茶,相映生辉甲天下”。
    董庆国在采访时介绍说,浇灌茶园所用的水是取自地下深层泉水。据地质专家勘测,长清地下泉水富含锌、硒、锶等多种微量元素,属于不可多得的优质水源。可以说,得天独厚的隽美山水孕育了灵岩铭茶与生俱来的独特品质。

    资金掣肘发展规模,期盼灵岩茶早日成全国名牌 

     谈到公司未来的发展,董庆国侃侃而谈。他对大众网记者说,计划3年内在济南开设10余家灵岩茶专卖店,同时积极寻找省外的经销商,以此拓宽产品的销售市场。除此之外,还要深度挖掘灵岩茶文化,从茶缘、茶术和茶道三个方面赋予品牌新的内涵。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董庆国灵岩有机茶公司的发展之路并不是一马平川,当而前困扰这位汉子的最大难题就是资金短缺。为了将茶农的种植成本降到最低,董庆国从茶厂拨出部分资金用于购买茶苗、有机肥、钢管等农资产品,帮助茶农发展种植。而由于北方气候原因,茶树越冬所需覆盖的塑料大棚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另外,产品的销售也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
     董庆国介绍,目前资金能力维持公司现状不成问题,如果再想扩大经营规模就有些捉襟见肘了。正是由于发展规模不够大的影响,今天的灵岩茶还没有成为山东著名的茶叶品牌,在全国叫得响就更得需要努力和时间了。
    “政府对三农企业提供了多项政策的扶持,但是当前公司正处在上升发展势头,银行所能提供的资金已经远远不能‘解渴’。”董庆国说,希望相关部门能关注这个问题,对济南茶企提供更大力度的资金扶持,使得灵岩茶能够早日跻身于全国名茶之列。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