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美食济南 > 往期回顾

城·事(65)后宰门源自厚载门 九转大肠诞生于此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宋立鹏   2015-06-20 11:46:00

济南的老街古巷众多,各有风情,各有特色,在众多老街古巷中,后宰门街是一条极富历史和文化底蕴的街道。旧时这里南接珍珠泉德王府,北通百花洲、大明湖,是九华楼饭庄、同元楼饭庄、远兴斋酱园和庆育药店四大名店的所在地,曾经的热闹不输今天的泉城路。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后宰门街呈东西走向,长400米左右,东起县西巷北口,西止曲水亭街。

  

   古香古色的高大门楼、青砖碧瓦的老房子仿佛又将人们带回了那个年代

  

   后宰门街是清代、民国时期商铺云集的一条老街

  

  后宰门街同元楼饭店及后宅传统民居

  

  后宰门街同元楼饭店及后宅传统民居 

  

   后宰门街上的房子大多是清末民初修建

  

   鲁菜中的“九转大肠”诞生在后宰门街

  

   走在老街上,随处都能看到古香古色的高大门楼、青砖碧瓦的老房子。

  

  后宰门街已经看不到过去熙熙攘攘的热闹场面 

  文/片 大众网记者 宋立鹏

  济南的老街古巷众多,各有风情,各有特色,在众多老街古巷中,后宰门街是一条极富历史和文化底蕴的街道。旧时这里南接珍珠泉德王府,北通百花洲、大明湖,是九华楼饭庄、同元楼饭庄、远兴斋酱园和庆育药店四大名店的所在地,曾经的热闹不输今天的泉城路。

  后宰门原为厚载门 曾是老城区商贸中心

  6月17日,大众网记者来到后宰门街看到,如今的后宰门街繁华不再,但走在街上,古香古色的高大门楼、青砖碧瓦的老房子仿佛又将人们带回了那个年代。老街呈东西走向,长400米左右,东起县西巷北口,西止曲水亭街,北通岱宗街、钟楼寺街,南邻院后街、小兴隆街。

  和人来人往的曲水亭街相比,这条小街显得有些寂静。然而后宰门街名的由来也颇有历史,后宰门街在明代以前叫百花桥街,因街头的百花桥而得名。后来,它又因位于德王府的北门外,而被称为厚载门街,后又讹传为后宰门街。

  后宰门街是清代、民国时期商铺云集的一条老街,当时这里商贸繁华、人来人往,又处于老城的重要位置,因此颇受济南人看重。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后宰门街上做生意开店铺的较多,住户较少,饭店、点心铺、客栈、商行、药店,短短几百米的小街上店铺云集。

  老字号店铺云集 热闹不输今天的泉城路

  70岁的李仁学老人可以说是后宰门街的忠实“粉丝”,小时候最喜欢到后宰门街一带玩耍,曾经繁华的后宰门街在他脑子里印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正是因为这样,他在老城一带宣传“保护老城”已经坚持了20多年。

  据李仁学介绍,后宰门街上的房子大多是清末民初修建的,当时由民间运往德王府的货物都是先在这条街上停放,然后再从北门送进王府。而且,许多进城买卖的商人也会在这附近住下,这里商贸繁荣,又紧挨大明湖,算是当时老城区的一个商贸中心。

  “原先的后宰门街店铺云集,多是老字号,有着悠久的文化和历史,曾经的热闹不输今天的泉城路。”李仁学说,老街东首路南是当年有名的同元楼饭庄、九华楼饭庄和岱北楼。街上还有远兴斋、公兴酒店、济南美斋点心铺、润美斋、天兴斋钟表铺、庆育堂中药店、首饰铺、理发店、印刷社、报馆、教堂等。

  “九转大肠”诞生于此 四大名店已不在

  在后宰门街众多店铺中最为知名的当数九华楼饭庄、同元楼饭庄、远兴斋酱园、庆育药店,并称为后宰门街四大名店。要说名声最响的,非九华楼莫数。店主杜氏是清代济南富商,特别喜欢九字,所开九家商号都冠以九字。清光绪初年,鲁菜中的“九转大肠”便在九华楼诞生。后来,九华楼渐渐衰落,最终成为普通民居。

  和九华楼相比,同元楼饭庄在当时名气也很大。记者在后宰门街40号、42号看到,两座老建筑门口均挂着济南市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的牌子,上面写着“后宰门街同元楼饭店及后宅传统民居”的字样。李仁学告诉记者,同元楼饭店最著名的是各色面食,如蒲菜猪肉灌汤包、素菜包、金丝卷、银丝卷等。

  如今,这些店铺多已不在,就算存在的也多已易主,后宰门街已经看不到过去熙熙攘攘的热闹场面。许多关心这条老街的济南人们纷纷表示,希望随着城市的不断建设,后宰门街这条古街能够再现当年古韵和繁华。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