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美食济南 > 往期回顾

城·事(115)吃鲁菜哪里最正宗,县东巷去找“崔义清”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6-06-05 19:06:00

以济南菜为主的鲁菜咸鲜为主、以“爆”见长,还精于制汤。但是随着粤菜、川菜的盛行,很多所谓的“新派鲁菜”饭店渐渐放弃了一些鲁菜的传统制作工艺。在济南,还保留着一家用传统技艺和烹调手法制作鲁菜的饭店,就是鲁菜大师崔义清开创的崔义清鲁菜馆。6月2日,记者就带着好奇来到这里,探访鲁菜的传统技艺,寻找十几年价格不变、菜单不变的美味佳肴。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位于县东巷北段的崔义清鲁菜馆。

  

  崔义清的徒孙正在准备烹制传统鲁菜。

  

  崔义清的徒孙正在备菜。

  文/片 大众网记者 张帆

  以济南菜为主的鲁菜咸鲜为主、以“爆”见长,还精于制汤。但是随着粤菜、川菜的盛行,很多所谓的“新派鲁菜”饭店渐渐放弃了一些鲁菜的传统制作工艺。在济南,还保留着一家用传统技艺和烹调手法制作鲁菜的饭店,就是鲁菜大师崔义清开创的崔义清鲁菜馆。6月2日,记者就带着好奇来到这里,探访鲁菜的传统技艺,寻找十几年价格不变、菜单不变的美味佳肴。

  16岁为谋生开始学厨艺,后期做鲁菜讲究油不沾身

  济南初夏的中午,记者来到济南县东巷,崔义清鲁菜馆就坐落在这条有着几百年历史的济南老街的北段,店面不算太大,但是红底金字的招牌却很醒目。走进菜馆,墙上挂着一些老照片,前厅经理陈强告诉记者,这些照片记载着崔义清老先生的人生轨迹。

  陈强告诉记者,崔义清生于1922年,上过六年私塾,算是那个年代比较有学问的人。后来日军侵华,为了学得一门手艺谋生,在他16岁的时候走上了厨师的道路。“大多数人知道崔义清是因为鲁菜,其实,在学习鲁菜之前,他还学过地道的西餐。”陈强说。

  崔义清最先在日本餐厅学的日本菜,后来又学了西餐。直到1946年,他才进入济南“聚丰德”学做鲁菜,一开始做的是拉风箱、洗菜等杂活,一干就是六年。平日里看着师傅煎炒烹炸,崔义清把要领都牢记在了心里。直到六年后,他终于等来了机会。有一天师傅正在吃饭,有位客人要求用吃完的糖醋鱼的鱼骨架做个汤,崔义清赶紧上灶,精心烹制,做了一碗酸辣鱼汤,师傅赶紧过来尝了味道,才让上桌。渐渐地,崔义清便在众多学徒中脱颖而出了。

  陈强说,崔义清自从学习了鲁菜以后,这辈子就做了这么一件事儿,就是做鲁菜,他做每一道菜,都精益求精。他爆炒烧煨的技法娴熟精妙,特别是扒菜技法炉火纯青,他做菜严谨而且有风度,不浮躁,比传统的鲁菜技艺更加潇洒,更难能可贵的是,他炒一天菜下来,竟能滴油不沾。

  追求工艺两度拒绝出山,去世前一天还在看菜把关

  现在的崔义清鲁菜馆是崔义清的女儿所开。2003年,在崔义清的指导下,他的女儿开起了崔义清鲁菜馆,那时崔义清已经有80多岁了,依然每天坐在店里看菜把关。从此日复一日,直至去年八月份他93岁去世的前一天。

  菜馆里的菜式、做法自然“地道”,遵循的都是传统的技法,包括做菜所用的汤,全部都是没有味精、鸡精的高汤。崔义清对菜品的要求非常严格,每一道工序、食材的选择都要符合规范,不能偷工减料。要用高汤的菜必须加高汤,像爆炒腰花中的腰花,也要严格挑选,在一包腰花中挑出符合标准的,剩下的再退回。

  陈强告诉记者,几年前,济南的老字号燕喜堂易主重开以后,曾两度邀请老人。在2006年,停业多年的燕喜堂重新开业时,店方曾经找到崔义清。崔义清说:“请我出山可以,但是店里工艺必须按照我的要求,做菜必须吊汤,不能用味精、鸡精、香精。”可是对方嫌麻烦,没有答应老人的要求。2007年,燕喜堂芙蓉街店开业,店方又找到崔义清,老人又提出来必须用他的技术、培训继承手艺的厨师,但是店方的答复还是不能令崔义清满意,老人再度拒绝了对方的邀请。

  后来,重新开业的燕喜堂还是倒闭停业了,崔义清很伤感,他觉得经营者“半路出家”,并不懂得鲁菜的精髓,吸引不了顾客,他说:“老店要有‘老人’,老人走到哪里,就把鲁菜的手艺传到哪里,才能留住顾客。如果经营者不重视鲁菜人才的培养,再有名的老字号也会倒。”

  菜谱菜价开店13年不变,为了鲁菜招牌不再开分店

  陈强说:“我们老爷子一生就这么一个愿望,就是希望鲁菜用最传统的方式存在下去,作为后人,我们就秉承着这个,所以这么多年了,菜馆里除了鲁菜啥都不做,菜谱是老爷子定的菜谱,做法是老爷子亲传的做法,就连菜价也没怎么变过,比如清炒里脊丝,自从开店以来一直就是14块钱。”

  在崔义清鲁菜馆的周围,遍布着各式小吃、陕西菜馆、粤菜馆,时值中午,菜馆里的客人也大多是四十岁上下的中老年人,相比来说,现在的鲁菜并不太受到人们的喜欢。陈强说,现在的年轻人,都喜欢吃点儿洋气的、时髦的饭菜,而口味比较重的鲁菜,很多年轻人都不会选择了,所以这个菜馆的效益并不是很好。

  虽然现在的鲁菜有些没落,但是让陈强高兴的是,依然还有很多人是鲁菜的粉丝。陈强说,有很多外地的、济南周边县区的客人,只要来到济南,一定会选择崔义清鲁菜馆吃上一顿传统鲁菜,而在济南本地的很多人,在宴请外地客人的时候,也会选择鲁菜。

  目前,崔义清鲁菜馆除了在县东巷的老店之外,还有一家店在济南高新区。陈强说,现在在两家店里烹饪掌勺的厨师都是崔义清老先生的徒孙们,为了控制菜品的质量,他们并不打算再开分店了。“有很多人来找我们谈加盟,我们都拒绝了,就是因为鲁菜的做法比较复杂,对于厨师和菜品、高汤的要求很高,我们不希望加盟商为了利润破坏了鲁菜的传统,砸了老爷子的招牌。”陈强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