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12)济南老冰棍:一根“爽”串起泉城冷饮史

2014-06-13 15:32:00 来源: 大众网济南站 作者: 王亚男 张娜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曾经风靡济南的脆筒

玉米冰棍也曾备受济南人青睐

在群康工作30多年的老师傅杨德福拿着他最爱吃的冰棍

生产车间内,冰棍制作早已实现流水化作业。

工作人员将包装好的冰棍装箱。

     文/片 大众网记者 王亚男 张娜

   多少人为老舍一篇《济南的冬天》向往那下点小雪的美妙,却不知盛夏的济南也自有它一番肆意酣畅。转过五月,济南总是跑步进入夏季,特殊的地理环境使得泉城春季极短,夏天也就格外眷顾这座城市。济南的夏天,是泡在泉水浴场的舒畅,是柳树下喝茶吃瓜的闲适,是湖边潭畔的微风蒲扇,也是大街小巷的冷饮冰品。大奶块、爽、豆排果排……物美价廉的当地冷饮承载了无数老济南的浮沉回忆,只要那甜蜜浓郁的味道袭上舌尖,不论你身在何方,都能感受到来自泉城的一股清流滑过心田。

  上世纪60年代:

  冰棍太稀罕 明湖边泉水泡茶最消暑

  “上世纪60年代我上小学,那时冰棍可是稀罕物,攒半个月能有几分钱,跑到推自行车叫卖的小贩那里买一根冰棍儿。热辣辣的毒日头晒着,捧着冰棍儿舔一口,能一直凉到心里去。”今年60岁的杨德福是地道的老济南人,说起童年的夏日回忆,他感慨颇多,“那时的冷饮往往吃的不如化的多,因为太稀罕总是舍不得吃,大半都是眼看着化成水了。”

  在冷饮不普及的年代里,各地的人们自有一套消暑降温方式,身边占着泉水的优势,老济南的夏天也就都泡在水里、浸在泉中了。炎日渐落,余热未消,傍晚的大明湖边早早坐满了喝茶纳凉的人,泉水泡茶清冽,入口回甘无穷,一池碧水送来徐徐湖风,一顿茶饮直喝到月上柳梢,在蛙鸣虫吟中摇着扇子往家走去,济南人又度过了一个暑日。

  夏天还多亏了山楂、乌梅、冰糖桂花的奇妙碰撞,酿就出解暑消乏的酸梅汁,红棕色液体晶莹剔透,酸甜开胃。于暑气最盛的正午痛饮一杯,或再吃一块镇好的西瓜,缺少冰棍雪糕的年代里,人们凭着勤劳和智慧也能让夏天过得舒爽而惬意。

  糖精甜蜜素时代:

  脆筒、雪人当道 中高端冰激凌进入济南

  上世纪80年代初,济南的冰棍儿三五分钱一支,橘子粉和蛋黄冰棍最是流行。当时,济南陆续出现不少冷饮厂。其中,济南群康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群康)是济南为数不多的冷饮厂中年代最久的一家。

  提起济南当地冷饮,年轻人首先想到的就是“爽”,但如果询问六七十岁的老济南人,他们则会说“脆筒”才真正拉开了济南冷饮的大幕。

  群康1981年建厂,最初生产植物蛋白肉,1986年,济南引进意大利公司的两条生产线,一条为济南糖果冷食一厂的“雪人”雪糕生产线,另一条就是群康的“脆筒”生产线。提起当年最风靡一时的脆筒冰激凌,在群康工作了30多年的杨德福有很多感慨。

  “脆筒跟现在的甜筒差不多,外面一层是可以吃的皮儿,里面是货真价实的冰激凌。”杨德福说,当时的脆筒价格为4毛至5毛,属于市场上的高端产品。而当时面向大众的普通冰棍大约2毛钱。

  最火爆的时候,人们排队购买脆筒,商家为此大批囤货趁机赚取差价,群康为解决这一现象,采取直销方式,让下岗职工开设群康销售展柜,这一创新的销售模式也被称为”群康模式“。

  济南群康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济南冷食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于宏昌介绍,上世纪90年代之前,济南的冷饮市场可以戏称为糖精时代和甜蜜素时期,2毛、5毛的奶制或果汁冰品风靡济南市场。这时济南市面上的冷食厂已达60余家,而夏天吃根冰棍儿消暑降温也已渐渐成为大众消费趋势。

   “爽”时代:

  从解暑步入休闲,工艺进步选择更多

  上世纪90年代后期,“爽”代替脆筒,像一阵风一样席卷济南的夏天。

  杨德福回忆,当年“爽”卖的最火时,成品做好后来不及入冰库就被直接订走,仿制品更是层出不穷。杨德福说,群康的“爽“采用纯正鲜牛奶,更有一味食材熬煮成胶,才能组成最正宗的“爽”味。

  如今的济南街头,5毛钱一根的“爽”仍然是人们的消暑最爱。济南人冷饮发展已经开始从解暑进入休闲时代,各种类的冷食层出不穷。制作工艺也引起了人们的强烈兴趣。

  步入群康,在主厂房二楼隔着玻璃能看到生产区内几条自动化流水线隆隆运转,雪糕的诞生过程被分割成几部分,从灌浆到装箱,被现代化设备演绎的行云流水、一气呵成。杨德福介绍,以前的老工艺需要工人手动灌浆,一支雪糕的完成要经过配料、高温灭菌、均质机打料、老化、倒模、盐水槽冷冻、包装成型等过程,手工运作的工作量可想而知。如今,生产车间的机器流水线运转精确,工人只需在旁边查缺补漏,基本不会碰到雪糕,不仅让工人变得轻松,也让整个生产过程更加卫生。

  冷饮冰品从最初的奢侈品逐渐演变,其间扮演过解暑的重要角色,最终向休闲食品靠拢。今天的人们吃冷饮已经不仅仅为了防暑降温,更多的是一种休闲娱乐,盛夏的夜晚三五好友寻一街头小吃,风里带着夜晚特有的微凉,小菜、扎啤,再佐以各色冷饮,实在是一个美好的夏夜。

  冰与味蕾美妙邂逅,冷餐文化中老工艺需要新活力

  任何事物发展到一定程度,都会从单纯的物质定义上升到文化层面,如今看来,小小一支雪糕已经成为冷餐文化的一个元素,而这种文化也正在以蓬勃的生命力活跃于市场,吸引着人们的消费欲。在国内外大牌冷饮充斥整个市场的今天,像群康一样的本土品牌是否会受到冲击,“群康”们又如何保持自己的生机活力呢?

  谈到这一问题,于宏昌表示,目前的冷饮市场,中低档品牌依然占领着小城乡市场,静待过渡期,而大中型城市则已经快速步入了时尚高档的冷餐文化时代。这一现象一方面给了小企业生存的空间,却也对本土品牌提出了转型升级的要求。“如群康一样的本土老品牌要想在冷餐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就要找准自己的定位,既生产符合普通大众的消暑冷饮,也要适应新的市场变化,跟上冷餐文化的发展潮流。”于洪昌说。

  一种食物是一代人的回忆,一种食物也是一座城的旧影,当清冷的奶香萦绕于唇齿之间,当冰爽的果味弥散在夏日炎炎,当走街串巷的吆喝声渐行渐远,当冷饮冰品成为解暑的普通一员,你是否还能记起童年的那次感动,感动于那一口最原始的凉和甜。那是泉城蒸腾在夏日暑气中的情怀,也是济南最难忘却的爽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