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22)“老济南”酥皮月饼逆袭 咬一口掉一地酥

2014-08-22 15:08:00 来源: 大众网济南站 作者: 宋立鹏 张娜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整个月饼的制作都是遵循传统方式来制作。

  

  工人反复擀压出来的面皮只有3毫米厚,但能出20层酥。

  

  工人正在制作五仁月饼馅料用的花生仁。

  

  月饼放进烤炉里烤27分钟,刚出炉的月饼变成了金黄色。

  

  酥皮月饼的包装延续着怀旧风格,有工人手工包装。

  

  经过层层工序后,酥皮月饼变得“咬一口,掉一地酥”。

  /片 大众网记者 宋立鹏 张娜

  中秋节将至,作为主角的月饼,已经出现在济南各大超市、糕点房的货架上。近年来,冰皮月饼、果蔬月饼、海味月饼,甚至海参月饼、哈根达斯月饼等不同款式、价格、馅料的月饼出现,让人们应接不暇。但这两年,随着人们饮食方式的转变,相比高油、高糖的广式月饼,低糖低油的传统酥皮月饼又悄悄逆袭回来。这不,最近济南的传统酥皮月饼,又开始吸引着大众的眼光,隆重登上了月饼舞台。

  一年能卖40万斤 酥皮月饼里寻找儿时的味道

  还记得小时候吃月饼,仔细剥开外面的油纸,一只手捧着,另一只手捏着月饼,一口咬下去,掉下来一层层的酥皮。吃到最后,再把油纸上的散落的酥皮倒进嘴里,那滋味,真是香到每个毛孔里。

  这种儿时的味道相信每个人深有体会。如今的中秋节,很多人已经渐渐抛弃了甜腻的广式月饼,目光开始重新回到酥皮月饼。济南的酥皮月饼已有多年历史,它的生产过程更是传统、安全。

  为了亲睹酥皮月饼的制作过程,大众网记者来到位于章丘市双山办事处马安村的济南圣康食品有限公司。圣康的酥皮月饼现在占据着济南的主要市场,除了生产月饼,还生产蜜食、桃酥等老济南传统糕点。

  60岁的张继山是圣康食品有限公司的第一批员工,如今已经退休。他对济南月饼的发展史有着非常详尽的了解。张继山说,在上世纪80年代酥皮月饼非常流行,深受济南人的喜爱。那个时候,月饼也是走亲访友的上好礼品。六七个月饼放在一起,外面用一张大油纸包起来,顶部贴上一张红纸,就这样提着一包月饼走亲戚特别有面子。

  到了上世纪90年代,皮薄松软、花色繁多、易于保藏的广式月饼风靡一时。然而,最近几年,传统酥皮月饼又再次得宠。

  “酥皮月饼的产量占了公司产品的80%,每年差不多能卖40万斤。”圣康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宗海说,该公司是在1998年成立的,一直从事传统月饼、糕点的生产,这使得他对老济南酥皮月饼有着一份独特的感情。

  3毫米面皮起20层酥 传统酥皮五仁月饼逆袭

  大众网记者跟随张宗海来到酥皮月饼生产车间,见证了月饼的完整生产过程。

  “虽然现在引进了一些机器生产线,但整个月饼的制作都是遵循传统方式来制作的。”张宗海说。大众网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人将面和好后放在案板上,在将由油和面粉做成的“酥”放在面皮上包起来,然后放到压面机中反复擀压。

  “最后压出来的面皮只有3毫米厚,但能出20层酥。”张宗海说,正是因为这些工序,才能使酥皮月饼变得“咬一口,掉一地酥”。

  随后,工人将擀压好的面皮放在生产线上,面皮在这里与配好的馅料“相遇”。张宗海介绍,酥皮月饼的生产过程中不添加任何防腐剂,不同口味月饼的保质期只有720天,所有馅料都是按照传统配方配置。

  生产线上,曾被网友疯狂吐槽的五仁月饼馅整齐摆放在食品箱内,“虽然五仁月饼被很多网友吐槽,但作为传统酥皮月饼,首选的口味依旧是五仁。”张宗海笑着说,五仁月饼馅料由花生仁、葵花仁、核桃仁、瓜子仁、芝麻仁等配制,随着酥皮月饼的流行,五仁月饼也就“逆袭”了。

  酥皮月饼沿袭手工包装 油纸营造“怀旧味”

  经过前面几道工序后,做好的月饼要放进烤炉里烤27分钟。刚出炉的月饼变成金黄色,有的月饼上的酥已经翘起来,让人馋涎欲滴。  

  作为传统的老济南酥皮月饼,包装自然也是延续着怀旧风格。“所有的酥皮月饼都是人工进行包装,依旧采用老式油纸包装,熟练的工人10秒钟能包一个。”张宗海说,虽然现代生产线速度快、效率高,但缺少了一种“怀旧味”。

  所以,圣康的酥皮月饼一直坚持着手工包装。张宗海还给自家月饼取了个好听的名字:圣康圣罗兰酥皮月饼。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