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77)咬一口满嘴酥 葡萄软月留住济南味道

2015-09-13 09: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娜 宋立鹏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和面、制馅、包制、烘烤,大家各司其职的制作葡萄软月。

  

  工作人员正在手工制作葡萄软月

  

  徐传爱是葡萄软月的第五代传人,她全程监控、管理月饼的生产过程。

  

  工作人员展示包制好的月饼

  

  工作人员将包制好的月饼送入烤炉进行烘烤

  

  月饼出炉,咬一口,酥软香滑、柔弱无骨,满口芬芳。

  

  工作人员对烤好的月饼进行包装

  

  徐传爱展示烤好的葡萄软月

  

老月饼新卖法,包装精致的葡萄软月。

  文/片 大众网记者 张娜 宋立鹏

  又到一年一度月饼上市比拼的季节,广式月饼、酥皮月饼、蛋糕月饼等花样翻新、琳琅满目。在济南,有一种月饼保持着36年不变的口味和传统,一直长盛不衰,这就是葡萄软月。和其他月饼不同,葡萄软月不但是老济南独有的味道,还是会讲故事的“非遗”月饼。近几年,人们见惯了眼花缭乱,更青睐于鲁式月饼的返璞归真。近日,大众网记者走进济南市益康食品厂有限公司的月饼生产车间,感受一下葡萄软月是如何做出来的!

  全手工制作

  8道工序包出老济南鲁式月饼

  大众网记者一走进月饼生产车间,一股甜腻香滑的味道扑面而来。20多位穿戴严谨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着,和面、制馅、包制、烘烤,大家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今年61岁的徐传爱是济南市益康食品厂有限公司的技术总监,同时她也是葡萄软月的第五代传人。她正在全程监控、管理月饼的生产过程。“葡萄软月需要8道工序,全手工制作。”徐传爱说。

  葡萄软月的外皮由油、面、糖和鸡蛋和成,馅料一般包括葡萄干、马铃薯、核桃仁、西瓜仁、果脯等。工作人员在徐传爱的指导下,需要先把馅料调制好,把外皮和好,就可以放到案板上,准备包制了。

  白色大案板上堆着已经调试好的馅料,几位工作人员麻利地揪下一小块面皮置于掌心,再挖一小勺馅料放到面皮里包起来,用手一摁,就跟包大包子一样,一个月饼就做好了。

  因为葡萄软月的口感重在酥软,所以和广式月饼相比,其馅料和面皮都是软得可以淌出来。所以做好的月饼要放到模具里固定,再加以烘烤成型就可以了。从配料、包制、扣模、烘烤、拔圈,到最后的冷却、包装、运输,葡萄软月经过8道工序就可以上市了。

  还热着的月饼出炉,咬一口,酥软香滑、柔弱无骨,满口芬芳。

  配料很神秘

  葡萄软月源自老济南秦家糕点“葡萄饼”

  葡萄软月是有故事的月饼。

  清朝同治年间(1862年),老济南泉水绕城,一户姓秦的人家做着糕点生意,他家生产的“葡萄饼”被人们赞为“吃一口而留余香数日”。1979年,秦家糕点第四代传人秦咸成被济南市益康食品厂聘为技术顾问,进行葡萄软月的研制开发。秦咸成带领技术人员,在自家秘制葡萄饼的基础上,研制出了具有独特配方的“葡萄软月”。

  而今过去36年,葡萄软月依然是中秋节济南人餐桌上的常见食品。尤其最近几年,葡萄软月也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喜爱。作为葡萄软月的第五代传人,徐传爱接过秦咸成的棒,每年都继续着这种传统全手工制作方法,生产葡萄软月。

  “葡萄软月和别的月饼口味不同,原因就在于配料。而这是不能外穿的。”徐传爱说,看到葡萄软月畅销,很多月饼也来模仿,但却都有其型无其神。

  老月饼新卖法

  申请“非遗”,开了网店还要建月饼博物馆

  别看葡萄软月已有36岁“高龄”,但销售的路子却并不传统,而是走起了时髦的网上销售路线。

  济南益康食品厂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给记者打开葡萄软月的网店页面,产品一应俱全。“卖得特别好,尤其是受到年轻人喜欢。”该负责人说。也正是葡萄软月这种勇于创新的精神,才让这种传统食品的生命力一直延续。

  该负责人透露,葡萄软月目前正在申请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早在2012年,葡萄软月就被列入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也荣获了中国食品协会金牌月饼奖。据益康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忠本介绍,公司还将以葡萄软月为主题,建一座月饼文化博物馆,用以展示月饼制作工艺,保留传统节日的历史记忆,弘扬传统月饼文化。该博物馆将在堤口路建设,建成后将是我国第一家月饼文化博物馆。

  如今的葡萄软月已经成为鲁式月饼代表,每天生产量达到上万斤,销往北京、天津、杭州等地,甚至有美国、加拿大、新加坡客户打电话订购。葡萄软月承载着浓浓的齐鲁乡情,慰藉着异乡漂泊的游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