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88)济南有家陈氏冰糖葫芦,三代人卖了40年

2015-11-27 18: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娜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工作人员将选好的山楂串起来

串好的冰糖葫芦在等待加工

大锅熬糖

陈帅手脚麻利地蘸糖

蘸好糖的冰糖葫芦放在板子上冷却

造型各异的冰糖葫芦吸引着路人的目光

已经做好的冰糖葫芦香甜扑鼻

  文/片 大众网记者 张娜

  下雪了,济南街头常见有人举着一串冰糖葫芦,寒冬里一边搓着手一边吃得满嘴糖,让旁人忍不住直吞口水。不仅在济南,冰糖葫芦几乎是所有大中小城市的冬天必备零食。每个城市的冰糖葫芦各具特色,济南当然也不例外。老济南都知道在大观园附近曾有家铺子,叫做陈氏冰糖葫芦。如今,这家老字号已经交到一个80后小伙手中。小伙名叫陈帅,他的爷爷打下了陈氏冰糖葫芦的品牌,然后传承给儿子、孙子,一家三代人,冰糖葫芦卖了40多年,也卖出了很多故事。

  爷爷都是沿街叫卖 一两分钱就能买一串

  串果、熬糖、蘸糖、冷却……陈帅年纪轻轻,干起活儿来却很利索。在他的铺子后院,支着口大锅,锅内热气腾腾的糖冒着甜腻的香气,他和几个工人忙碌个把小时,一锅糖葫芦就出炉了。

  做好的糖葫芦冷却好之后,接着摆到前台去卖,色香味俱全,咬一口嘎嘣脆,酸酸甜甜,一直浸到心底。

  寒冬里,大人小孩纷纷涌过来买上一串,童年的味道奔涌而来,肚里嘴里幸福感爆棚。

  陈帅的爷爷是老济南人,上世纪70年代,爷爷就推着一辆独轮车走街串巷,引得孩子们纷至沓来。那时候的糖葫芦,一两分钱就能买上一串,却是解馋的好零食。

  除了独轮车,那时候还有人挑着担子或挎着木提盒、竹篮走街串巷吆喝卖的:“冰糖葫芦哟,新蘸的!”小贩们挑子一根圆柱形木头架子,上面很多小孔,插满了糖葫芦。为防风沙,木头架子上还常常绑上一层薄纸。吃的时候,有人就把纸一起吞掉了。

  “爷爷说,当时的糖葫芦种类简单,就是山楂和山药豆两种。”陈帅说,不像现在花样繁多,吃起来反而少了当初的兴头。

  糖葫芦也讲究,山楂得是阳面的才甜

  “外人看着冰糖葫芦制作简单,其实并非如此,从选果,到制作,都很有讲究。”陈帅说。小时候,他就跟着父亲一起去柳埠收山楂,每年10月份至次年5月份的山楂个头最大,而且,他们选的多是长在阳面的果子,因为日光照射很足,所以阳面的山楂要比阴面的更甜。

  “我们定点从柳埠镇的一个村子里订购山楂,一般人我都不告诉他,这是商业机密。”陈帅有些调皮地笑起来。

  爷爷卖了一辈子冰糖葫芦,直到上世纪90年代,陈帅的父亲在大观园附近租了一间铺子,挂上了“济南府陈氏冰糖葫芦”的招牌。小时候的陈帅最爱在铺子里玩耍,看着铺子门口排着长长的队伍,他特有成就感。

  年轻人开始网上卖糖葫芦 要把老品牌做到底

  陈帅从小就会做冰糖葫芦,选果、串果、熬糖、蘸糖,每道工序他都熟稔。年轻人总是想象力爆棚,他独创了很多不同种类的冰糖葫芦,夹干果的、变颜色的,几乎他都尝试着做过。

  大观园的老铺子因为拆迁现在已经不在了,但陈帅并不气馁,他要把冰糖葫芦做成年轻人爱吃的零食。他说,他正在把冰糖葫芦做成礼盒、外卖、真空包装,从微信和网络上进行营销。现在,每天的订购量都让他忙得团团转。

  “我从13岁开始就做生意了,尝试了很多行业,但都没有比干这一行的感情来得深。”陈帅坚定地说,自己一定会把爷爷的牌子做下去。

  相关新闻:

  冰糖葫芦因贵妃而生

  南宋光宗皇帝名赵惇,年号为“绍熙”。绍熙年间,宋光宗最宠爱的黄贵妃生病了。她面黄肌瘦,不思饮食。御医用了许多贵重药品,皆不见什么效果。皇帝见爱妃日见憔悴,也整日愁眉不展。最后无奈只好张榜求医。一位江湖郎中揭榜进宫,为黄贵妃诊脉后说:“只要用冰糖与红果(即山楂)煎熬,每顿饭前吃五至十枚,不出半月病准见好。”开始大家还将信将疑,好在这种吃法还合贵妃口味,贵妃按此办法服后,果然如期病愈了。皇帝自然大喜,展开了愁眉。后来这种做法传到民间,老百姓又把它串起来卖,就成了冰糖葫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