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111)百年工艺醇香久远,没喝“白趵”枉来济南

2016-05-05 18: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帆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走进厂区大门,院子里立着一块石碑,上面写着“济南市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仲宫富泉酒店酒窖。”

   

工人正在用“老五甑”法酿酒。

   

趵突泉白酒现代化酒窖里除了现代的不锈钢储酒桶之外,还有很多一人多高的陶制酒坛。

   

酒坛的口上挂着吊牌,上面写着酒的酿制时间。

  文/片 大众网记者 张帆

  在济南,有两个趵突泉:一个是以“天下第一泉”享誉世界的泉水,另一个则是继承着济南文化情怀的趵突泉白酒。在很多人看来,趵突泉酒不同于白干的浓烈,亦不似花雕的甜腻,它的口感像极了济南城的精髓:淡然、悠远。近日,大众网记者来到位于历城区仲宫镇的趵突泉白酒厂,对白趵的酿制过程和历史沿革进行了采访。

  “老五甑”沿用至今,录入省级“非遗”

  说起山东,不得不说山东的酒文化。四时节序离不开酒,冠婚丧祭也离不开酒;辛弃疾“醉里挑灯看剑”离不开酒,李清照“浓睡不消残酒”也离不开酒……

  从济南市区沿着103省道一路南行,在群山环绕中有一个镇叫仲宫,这里南依泰山,北临黄河,古称终翁聚,因西汉时请缨报国的少年终军故里而得名。在仲宫镇中心,当地人叫“街里”的地方,萦绕着浓厚的白酒的气息,寻着醉人的香气,就来到了济南趵突泉酿酒有限责任公司。

  走进厂区大门,院子里立着一块石碑,上面写着“济南市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仲宫富泉酒店酒窖。”济南趵突泉酿酒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贾禄娟告诉记者,在酒厂广场下面就是老富泉的酒窖,而现在的趵突泉酒厂是新中国成立后,当时的历城县将富泉、许家、陈家三家酒店资源整合而成的。“1958年建成历城仲宫酒厂,1999年改制为济南趵突泉酿酒有限责任公司。” 贾禄娟说。

  走进趵突泉白酒的酿造车间,暖烘烘的发酵池散发着粮食发酵后的独特香气,用于蒸馏白酒的机器轰鸣,甘醇的酒浆缓缓流出。正在车间工作的工人看到记者来访,就乐呵呵地用小杯子在原浆酒桶里盛出一杯白酒,用自豪的语气给记者说:“快尝尝,快尝尝,这个酒特别香!”

  车间工人告诉记者,他们现在酿酒用的手艺已经经过了100年,是富泉酒店当年的老五甑酿制工艺。“老五甑”就是每个班组将粮食按比例分配成两个大渣,一个小渣,即三甑,“粮渣”加一甑“回渣”,一甑“扔糟,”共五甑。“它的优点是淀粉浓度逐渐变稀,淀粉被充分利用。”正在操作的工人说。

  贾禄娟说,2009年这种“老五甑”的传统酿制技艺被收入山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芝麻香”研发二十余年,成鲁酒骄傲

  在酒厂南部,一座座有着恒温系统的现代化酒窖里除了现代的不锈钢储酒桶之外,还有很多一人多高的陶制酒坛,贾禄娟告诉记者这些酒坛里盛放的是趵突泉白酒中的骄傲——趵突泉芝麻香。这些酒坛的口上挂着吊牌,上面写着酒的酿制时间,记者发现,这些酒有的已经储存了超过十年。

  贾禄娟说,早在上世纪80年代,趵突泉就开始了芝麻香研制之路,历经20多年潜心研究和探索,终于将其推向国标香型的高度,成为高档鲁酒的身份标志。

  记者翻开2005年1月18日的新闻报道,54度趵突泉芝麻香以单瓶1580元的“天价”发布,引起白酒市场空前震动,也迅速得到市场认可。白酒界泰斗沈怡方老先生高度评价“趵突泉”称:“20多年以来这是全国最好的芝麻香型白酒”。

  在2009年9月12日山东省政府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办的芝麻香型白酒发展论坛上,趵突泉酿酒公司被授予了“中国芝麻香型白酒领军企业”称号;2010年12月份全国白酒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芝麻香型白酒分技术委员会在济南成立,秘书处设在了趵突泉公司。

  “现在,趵突泉人最骄傲的是有了新厂区了!”贾禄娟告诉记者,受生产规模影响,产量一度是影响趵突泉白酒阻碍其发展的瓶颈。2014年,趵突泉申请了300亩土地,计划斥资15亿元打造的集白酒、酒文化与特色旅游一体的生态绿色产业园。该项目将通过芝麻香型白酒产品结构调整技术改造,降低浓香型白酒产能,扩大芝麻香型白酒的产量。新项目建成后,济南地产白酒新一轮的辉煌有望再度开启。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