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济南轨道交通 > 最新报道

济南地铁要走经十路历山路 两条线路方案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   2015-01-20 14:58:00

昨天,济南市轨道交通M3、M4线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式进行招标,对M3、M4两条穿越市中心的地铁线路周边的环境、路线及客流量等进行考察分析研究。济南市轨道交通M3线工程(以下称M3线工程)为非遗园至郭店段。

  昨天,济南市轨道交通M3、M4线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式进行招标,对M3、M4两条穿越市中心的地铁线路周边的环境、路线及客流量等进行考察分析研究。据悉,M3轨道交通线主要沿经十路,M4轨道交通线穿越历山路,这意味着省城经十路、历山路拟建轨道交通线了。

济南地铁要走经十路历山路 两条线路方案

  M3线走经十路M4线走历山路

  昨日,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再次贴出招标公告,明确了轨道交通M3、M4线的站点,同时为两条线路工程征集可行性研究报告招标。

  济南市轨道交通M3线工程(以下称M3线工程)为非遗园至郭店段。线路西起非遗园,途经槐荫区、市中区、历下区、历城区,连接了非遗园、济南西站、腊山片区、八一立交桥、省体育中心、千佛山、奥体中心、唐冶章锦片区中心等客流集散点,止于郭店。线路全长42.6km,设车站30 座,其中换乘站7 座。西端设美里庄车辆段,东端设彭家庄停车场。

  济南市轨道交通M4 线工程(以下称M4线工程)为姬家庄至大庙屯段。线路北起姬家庄,沿历山路向南,途经天桥区、市中区、槐荫区,连接了黄台、北园大街、东仓、解放桥、千佛山、七里山、王官庄、大庙屯等客流集散点,止于大庙屯。线路全长23.8km,设车站20 座,其中换乘站7 座。线路北端设姬家停车场,南端设大庙屯车辆段。

  城市地铁通常被冠以“M”

  记者了解到,通常城市地铁被冠以“M”字头,“M”是METRO的缩写,一般分布在城区。M线最高时速为80公里,站距为1公里左右。一般使用大型车,6节编组。S线、R 线:市域轨道交通线被冠以“S”或“R”字头,是指联系中心区与郊区各新城以及新镇的轨道交通线。例如,北京市市郊铁路被冠以“S”字头,上海市市域轨道交通线被冠以"R"字头。

  根据招标公告记者发现,此次招标的M3线几乎横穿了济南市区内全部经十路段,将济南东西、南北方向呈“十”字型连接起来,并将东部城区与即将竣工的非遗园连接起来,建成后能大大减轻经十路的交通压力,缓解堵车现象。

  其实,早在2011年济南轨道交通规划完成之后,相关部门相继在历山路、明湖路西段、山大南路、经十路等路段做了地质勘探。根据2020年济南轨道交通线网图,当初济南市规划建设7条轨道交通线路,其中,经十路轨道交通规划采用浅埋式地铁的方式,市区规划采取地下轨道交通的方式,而绕城以外、建筑人口密集度不大的地方规划建设地上轨道交通。

  R1、R2、R3规划首先建设

  2013年5月19日,济南市政府公布了《济南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4-2018)环境影响评价》,表明前期共建设3条线路,分别为R1线、R2线和R3线中心城段,规划为“两纵一横”,总长度大约为98千米,经过修改最终3条线路设37个站点。

  R1线为南北向,共设立9个站点,分别为于家庄北-济南西—大杨庄—王府庄—赵营—长清大学城—园博园—前大彦—池东;R2线为东西横向,13个站点从西向东依次为:小高庄—于家庄—济南西—文化中心—西二环—纬十二路—济南站—历山路—南全福庄—西周家庄—工业北路—韩仓—郭店;R3线14个站点从南向北依次为:龙洞—孟家庄—龙奥—奥体中心西—丁家东—盛福庄—西周家庄—工业北路—王舍人—裴家营—新东站—滩头—川流—遥墙机场。

  按照环评公示,R1线连接了长清老城区和大学城组团中心和西客站中心,串联了创新谷、园博园、大学城、济南西站等重点区域,在绕城高速以内以地下为主,绕城高速以外以高架为主。R2线路为东西向市域快线,连接西客站片区、济南站、东部新城及章丘城区,大部分利用胶济铁路走廊,提供东西向快速出行,支撑城市总体规划东西向发展的理念,先期建设济南西站至郭店段。R2线除西客站片区、济南火车站附近局部下穿外,其余线路以地面方式、平行于既有铁路为主。

  轨道R3线为南北向市域快线,连接奥体文博片区、济南新东站片区、空港片区及济阳城区,串联了奥体中心、济南新东站、遥墙机场、济阳等重要的客流集散点,先期建设龙洞至机场段。R3线在济南新东站以南以地下为主,以北以地上为主,但机场附近部分线路为地下。

  R线试验段下月26日开建

  2013年12月29日,轨道交通R 线建设前期地质勘探正式启动,来自北京城建勘测设计研究院的专家齐聚泉城,根据济南地质条件、环境特点和泉水保护实际情况,对地质进行全面勘探,确保工程顺利开工建设。

  今年11月3日,在济南市新闻发布会上,发改委新闻发言人透露,济南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已通过了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的评估,济南还积极争取国家发改委同意把R1线列入近期建设规划,已基本确定的项目包括R1线、R2线一期工程(小高庄至郭店段)和R3线一期工程(龙洞至新东站段)。据了解,这三条线路的总长为80.6公里,总投资约437亿元,其中R1线长26.4公里,R2线一期工程(小高庄至郭店段)长35.2公里,R3线一期工程(龙洞至新东站段)长19公里。

  11月16日,轨道交通R1线终于迎来实质性进展,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发出公告,为R1线招试验段土建工程监理,包括池东站、前大彦站、园博园站以及三站之间的两个区间(含站后折返线),总长度约5.78公里,土建造价约2.6亿元,监理费约336万元。土建施工包括高架区间、车站、出入口天桥和附属用房的土建、安装、装饰施工和U 型预制梁的运输和安装等。招标公告明确,R1线土建工程工期约480天,计划开工日期为2014年12月26日,竣工日期为2016年4月20日。

  新闻背景

  济南拟建设11条轨道交通线

  今年10月23日,济南地铁建设的特聘专家——中国隧道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接受本报专访时透露,济南轨道交通线路数量达到了11条,有八条走地下通道,三条是轻轨。通过前期的考察,根据济南的地形以及实际情况制定了线路的走向,基本能贯穿全市的重要地段,轻轨基本都在郊区。建设地铁的材料、设施等,全部系我国自主生产。

  王梦恕院士介绍,根据济南市的地形情况,地下线路的深度为20米左右。“列车的高度为10米左右,其余就是地下轨道和上部空间了。”地铁修建完成后,时速将会达到100公里,“每站大约间隔1.5公里,最长也不会超过10公里。”他估算了一下,站与站之间所需要的时间平均为两三分钟。

  对于市民普遍关心的会不会影响泉水流通这个问题,王梦恕说,“前期已经做了缜密的规划,不会影响。因为泉水是无孔不入的,即便在开挖隧道时从泉水处穿过,也不会阻断它的穿过。”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