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济南轨道交通 > 最新报道

济南轨道交通规划获批 两纵一横2019年前启动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刘雅菲   2015-01-20 15:07:00

“国家批准规划后,还需省里批准可行性研究报告”,济南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旦报告获批,轨道交通就可以正式建设,“批复预计会很快。”  济南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轨道交通近期规划获批,意味着济南的轨道交通建设前期工作通过了最重要的一关。

  济南轨道交通规划获批

  正式进入实施阶段,2019年前“两纵一横”全部启动

  本报济南1月12日讯(记者 刘雅菲) 12日,记者从济南市发改委获悉,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正式批准济南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该规划的批准,标志着济南市轨道交通建设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此次国家批准的近期建设规划为“两纵一横”呈“H”形构架,南北向“两纵”分别为长清至济南西站段(R1线)、龙洞至新东站段(R3线),东西向“一横”为济南西站至郭店段(R2线),线路总长80.6公里,总投资约437亿元。“这三条线路将于2019年前全部启动建设。”济南市发改委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其中,R1线为南北向市域快线,连接了长清组团中心和西客站副中心,串联了创新谷、园博园、大学城、济南西站等重点区域,支撑了城市总体规划提出“一城两区”中的西部城区的发展。在建设方式上,R1线在绕城高速以内,以地下为主,绕城高速以外,以高架为主。

  R2线为东西向市域快线,起点为济南西站西,沿五七铁路专用线(也称西郊机场专线),向东到机车工厂,并入既有铁路走廊,往东一直到郭店。该线路以地面交通为主,在老火车站附近或将局部下穿走地下。

  R3线起点为南北向市域快线,起点为龙洞,连接奥体文博片区、济南新东站片区、空港片区及济阳城区,串联了奥体中心、济南新东站、遥墙机场、济阳等重要的客流集散点。该线路还有远期规划,从遥墙机场再向北到达济阳。

  “国家批准规划后,还需省里批准可行性研究报告”,济南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旦报告获批,轨道交通就可以正式建设,“批复预计会很快。”

  济南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轨道交通近期规划获批,意味着济南的轨道交通建设前期工作通过了最重要的一关。

  R1线本月初启动试验段详勘 个别站点站位可能出现变化

  本报记者 刘雅菲

  在国家审批期间,济南也一直在进行着轨道交通的前期准备工作。目前轨道交通的开工,对于济南来说已经是指日可待。

  记者了解到,近期建设规划的三条线路中,R1线的动作最为频繁。2013年12月29日,R1线建设就已举行了启动仪式,2014年3月启动了初步勘探,近期又启动了试验段的详勘。

  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说,本月初启动的是R1线的详勘,R1线试验段包括池东站、前大彦站、园博园站以及三站之间的两个区间(含站后折返线),总长度约5.78公里。详勘结束后,离线路正式开工也就更近了。

  此次勘探与线路规划和站点设置也有密切关系。据负责线路初勘的负责人介绍,九个站点仅仅是规划阶段的,这些站点分布是否符合地质构造、高架线的桩基要打多深等问题的研究,都将由此次勘探来完成,“也就是说初勘结束后,目前环评阶段的站点、站位有可能会出现变化。”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