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济南轨道交通 > 最新报道

轨道交通影响济南楼市 站点周边500米影响明显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唐园园   2015-01-20 15:51:00

历城区工业南路与飞跃大道交会处一个房产项目已经开始认筹,该项目正好位于规划中的轨道交通R2线的沿线。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轨道R2线东段楼盘增加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济南新东站的建设。

  轨道交通建设是城市的黄金命脉,对济南楼盘板块会有什么影响?记者调查了沿线楼盘,并采访了相关专家。

  周边楼盘打出

  “轻轨”概念

  在R线和M线轨道交通中,济南轨交R1线声响最大,R1线试验段拟下月开工。记者实地探访R1线发现,周围的楼盘都打出了“轻轨”概念,作为优势来吸引客户。公布的R1线站点前大彦站旁,一楼盘已经销售多半,“我们的房价并没有因此而提高,毕竟轨道交通现在只是个概念。”一置业顾问告诉记者。

  业内人士分析,R1线经过的区域房产企业较少,R1线推动的是经过区域的土地价格,对房地产项目影响不大。若R1线落实后,会促使开发商看到好的投资预期,从而促进该区域的经济发展。相比之下,R2线对西客站影响更大一些。

  历城区工业南路与飞跃大道交会处一个房产项目已经开始认筹,该项目正好位于规划中的轨道交通R2线的沿线。营销经理谢莎莎告诉记者,虽然认筹客户以自主为主,但是交通便捷、升值潜力大是客户考虑的重要因素。“楼盘离R线站点的直线距离900米,现在已有200多人认筹。”

  “工业北路离济南市里较近,但由于交通不便和环境因素,这片区域的整体房价并没有升高。R线开通后,对此区域会有很大的促进。轻轨楼盘增值15%没有问题,若各项基础设施完善后,有可能达到50%的增长。”业内人士分析说。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轨道R2线东段楼盘增加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济南新东站的建设。除了R2线对东部区域的交通改善外,开发商的预期投资会高,下一步落地的项目会增多。将来东部吸引的不仅仅是刚需用户,更多改善性住房的用户也会选择这个投资潜力巨大的区域。

  轨道交通延展

  可缓解老城区压力

  轨道交通对于城市经济,尤其是房地产市场有着显著的提振作用,这一观点得到山东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李铁岗和山东世联行总经理朱江的认同。山东世联行总经理朱江说:“济南轨道交通的建设,拓展了济南的骨架,使得人们‘时间可控’,缩短城市的时间距离,降低出行的经济成本,人们选择居住考虑的面也会变得更广。这就是为什么全世界各大主要城市都要发展轨道交通。”

  “轨道交通延展可以缓解老城区的压力,人们可以选择房价更低、环境更好的郊区生活。”朱江认为,除了交通因素会促使房价增值、保值外,物业价值变高和人流带来的商业繁荣也是两大保证。“轨道沿线物业价值提升显而易见,轨道交通会让周边楼盘的房价、租金更有保障,回报更加稳定。轨道交通建设最主要带来的是人流量的提升,使得人流量集中,这对商业会有很大的拉动作用。”

  山东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李铁岗也认为,周边基础设施建设所投入的部分资金会体现到房价中去,轨道建设带来的周边基础设施的完善,会直接促使房价上涨;区域内房子的功能定位的变化,会使区域的价值提升。

  而是否轨道交通线会使得济南房价上涨较多、较快?朱江认为,轨道交通对济南市房价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对轨道沿线的楼盘房价影响。“站点周边500米影响是最明显的,站点1000米内区域都是受益的。”朱经理认为,轨道交通引导人流量向郊区转移,扩大“蛋糕”的范围,这样可以减缓整体房价上升的趋势。记者 唐园园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