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法院工作实际 优化营商环境

2018-06-25 15: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为优化营商环境,做好服务企业工作,济南高新区人民法院将立足工作实际,围绕营造良好商业环境这一核心,全方位、多角度做好审判、执行工作,为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认真履行审判职责,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一)依法惩治刑事犯罪,维护安全稳定营商环境。一方面,严厉惩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犯罪,依法惩处破坏市场经济秩序、侵害财产犯罪,打击非法集资、诈骗等犯罪案件。另一方面,紧密联系当前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重点打击影响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强揽工程、强买强卖等违法犯罪活动;坚决扫除村霸、地霸、材料霸、特殊的“农村副业队”等黑恶势力;依法严惩在招商引资、项目审批、税收征管中的行贿受贿、渎职犯罪行为。”通过精准、有效打击上述犯罪,维护良好稳定的辖区营商环境。

  (二)将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作为商事审判的重中之重。在保障和推进建设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方面,高新法院将积极作为,着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对非公经济主体合法权益的司法保护,坚决做到法律地位平等、权利保护平等、发展机会平等;二是切实依法维护市场交易公平。强化对各类产权的司法保护,增强市场投资信心;依法审理各类合同纠纷,保障市场主体缔约自由,对合同自由的司法干预要限定在法律明文规定的范围内;三是着眼于高新区经济快速发展、市场主体不断增多的现实情况,大力加强破产审判工作,在解决破产立案难、推进执行转破产、完善破产管理人选任及薪酬等重点工作上主动作为。同时,依法妥善审理房地产纠纷、企业破产重整等商事案件,快立快审房地产案件,最大限度避免引发群体性事件,有效地处理经济发展新常态带来的新情况新挑战。

  (三)加大执行力度,维护司法权威。切实解决“执行难”,建立以法官为主导、执行干警配合、司法警力保障的执行团队,健全执行人及执行财产发现机制,强化执行威慑,推进完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数据库建设,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同时加强对重点案件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行动,与不动产登记管理部门实现“点对点”网络查控。通过司法工作的执行力与威慑力,有效的维护市场秩序以及企业间的信用纽带。

  二、认真坚持服务大局,努力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一)树立大局意识,慎重审理涉及大局案件。牢固树立服务社会的大局意识、促进辖区经济发展的责任意识,对涉企经济案件一律推行优先立案、优先调解、优先审理、优先执行,积极为企业爬坡助力,最大限度为大局服务。积极为大中型企业清收欠款,涉及国有资产数额巨大的案件进行专门督办。针对管委会有关部门、重点企业协商沟通相关案件,专门组织法官到企业、工地、厂区、街道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坚持将审判工作放到大局中思考和谋划,积极主动沟通、协调,稳妥处理,最大限度为大局服务。

  (二)提供优质法律资源,积极服务驻区企业。注重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努力为重大项目建设、重要产业发展提供司法保障和服务。延伸审判服务职能,通过定期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了解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需要解决的法律问题,为及时防范企业经营风险、有效预防和化解经济纠纷提供更多的法律帮助,充分发挥法院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司法保障作用。去年以来,我院相继对浪潮集团、山东航空公司、中国重汽集团进行走访调研,并通过召开驻区企业法律服务座谈会的形式,对企业运营中出现的法律问题进行现场指导。下一步,我院将继续加强与辖区企业的沟通联系,探索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提供更多的法律支持与服务。

  (三)加强诉讼中心窗口服务建设,争取实现“最多跑一次”。当前我院诉讼中心设有诉讼咨询、立案登记、诉前调解、材料转收、档案查询等接待窗口。同时还设立了休息区,提供立案流程、诉讼收费标准等诉讼须知手册,积极为当事人提供诉讼便利服务。严格遵守“有案必立、有诉必理”的原则,畅通诉讼渠道,保护企业合法诉权,对符合立案条件的,当场登记立案,送达受理案件通知书、诉讼材料收据。对不熟悉起诉程序的企业,讲解相关法律规程,流程,帮助其完成立案,争取在立案环节实现100%的涉企纠纷当事人及其代理人“最多跑一次”、50%以上“一次不用跑”;对于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的轻微案件,尽量实现一次审结,提高办案效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4处老建筑能否成网红济南新"打卡胜地"?已拉起警戒

    1063380685949057125.jpg

    近日,济南市规划局公布济南市首批历史建筑保护图则,24处历史建筑详细信息公布。例如禁止将历史建筑当作批发市场、加油加气站、环卫环保设施、对居住和公共环境有干扰、污染的企业等。[详细]

    06-25 09-06齐鲁壹点
  • G104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改扩建工程有望10月前开工

    20180625074920835.jpg

    在黄河公路大桥改扩建方案中,新建黄河大桥拟位于老黄河大桥下游不远处,新桥跨径大于老桥跨径,主桥最大跨径488米。这样算来,齐鲁大桥、济泺路隧道在2021年竣工,凤凰大桥则在2022年竣工,黄河公路大桥改扩建工程如期开工的话,新桥有望在2022年年底前竣工。[详细]

    06-25 09-06济南时报
  • 资金链断裂致烂尾何时能建好?外海中央花园有望7月中旬开工

    20180625083454216.jpg

    24日,槐荫区委副书记、区长朱玉明在接受问政时,对市民反映的外海中央花园烂尾等问题进行回应。朱玉明表示,槐荫区委、区政府在复工这件事上,目标和外海二期、三期的这些业主是一致的,区里在处理这件事上将全力以赴。[详细]

    06-25 10-06济南时报
  • 济南先行区将建国际学校,配建高级人才公寓和公租房

    济南在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的过程中提出,要创新发展先行,建设人才向往的智慧之区。人才是所有经济发展要素中最为关键的要素,如何吸引留住人才,也是先行区将来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详细]

    06-25 10-06齐鲁晚报
  • 我国全面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24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提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土壤污染防治方面,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突出重点区域、行业和污染物,有效管控农用地和城市建设...[详细]

    06-25 09-06新华社
  • 大明湖周边零散棚户区征收补偿签约时间确定 货币补偿签约7月20日启动

    经过一个月的公示,22日,历下区零散棚户区改造项目房屋征收决定公告正式下发。具体签约时间为:选择货币补偿方式的,签约期限为2018年7月20日至2018年8月8日(含);选择产权调换补偿方式的,签约期限为2018年8月15日至2018年10月13日(含)。[详细]

    06-25 09-06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