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时间,从北京到济南 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解难题

2018-10-25 15: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在高新区商业气息浓厚的丁豪广场西南门对过,有一片传统式的生产厂房,从地图上俯瞰,其位于工业南路与崇华路交叉口,地处高新区中心区,地理位置十分优越。

  据了解,为实现企业健康快速发展,该厂房所属企业济南轻骑铃木摩托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轻骑铃木”)已搬迁至孙村新建厂区,该地块同时也是省重点项目浪潮思科的意向选址用地。为加快高新区中心区腾笼换业、新旧动能转换,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宏志带队专程赴北京对接土地收储相关事宜,并达成一致意见。双方迅速成立专项工作组,为企业发展提供高质高效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破解企业发展难题。

  远赴北京,对接达成一致意见

  据悉,丁豪广场西南门对过厂房所属企业是济南轻骑铃木摩托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轻骑铃木”)。轻骑铃木是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兵装集团”)与日本铃木株式会社的合资企业,占地面积约92.46亩。早在2010年,轻骑铃木就该厂房地块的收回(购)与高新区管委会签订了协议,并于2015年搬迁至孙村新建厂区。但因诸多历史遗留问题,土地收储始终未完成,成为制约中心区腾笼换鸟、新旧动能转换,轻骑铃木健康发展、实现凤凰涅槃的瓶颈。

  10月17日,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宏志带队,远赴北京与兵装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张宝林进行了会谈。双方围绕轻骑铃木崇华路地块的收储情况、存在问题及解决方案等进行了对接交流,并就厂区收储事宜达成了一致意见,决定立刻成立专项工作组,加快崇华路地块的收储工作。

  轻骑铃木崇华路地块是省重点项目浪潮思科的意向选址用地,成功收储可极大推动高新区中心区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同时通过收储崇华路厂区地块,可为轻骑铃木解决系列历史遗留性问题,助其进一步发展壮大。

  连夜回济,现场办公解难题

  在北京会谈结束后,王宏志一行连夜赶回济南,于10月18日上午实地察看了中心区腾笼换业工作推进情况,进一步安排部署轻骑铃木的问题解决方案。

  王宏志先后察看了大学科技园南区、轻骑铃木、轻骑发动机、展威科技、大众报业、山东吉美乐有限公司、山东鲁得贝车灯股份有限公司等10个项目地块腾笼换业工作推进情况,并在轻骑铃木、轻骑发动机崇华路厂区进行现场办公,就日前会谈成果进行安排部署。

  该10个项目所在地块均分布于新泺大街、天辰大街、崇华路等交通要道周边,属于高新区中心区的核心地段,且大部分属于大数据产业基地、量子谷、浪潮思科等重点项目建设范围。其中,已签订腾退协议项目7个、宗地面积534.28亩。全部实现腾笼换业后,可腾出土地735.66亩,为中心区产业载体建设提供坚实的空间保障和财力支撑。截至目前,中心区腾笼换业推进中心在两年内完成签约项目59个、宗地面积2202亩;拆除地块33个、宗地面积1322.43亩;招拍挂项目11个、面积494亩。腾笼换业从步履维艰逐渐发展成燎原之势。

  王宏志察看时指出,要大力推进腾笼换业工作开展,为换进和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新动能提供有力空间支撑。要立足企业发展实际,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难题,促使企业优化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王宏志强调,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抓好腾笼换业各项工作的落实。

  立说立行,成立工作组马上就办

  10月19日,中心区腾笼换业推进中心与轻骑铃木进行了座谈,积极落实双方对接会谈成果。

  座谈会上,高新区中心区腾笼换业推进中心主任宋丰华与轻骑铃木副总经理刘利围绕专项工作组成立、工作计划制定、解决方案执行等事项达成了共识,明确了彻底解决崇华路厂区问题的决心与信心,并表示将通力协作、共同努力加快推进崇华路厂区收储工作。

  三天时间,从济南到北京再到济南,虽时间在流逝,空间在转换,但高新人以其实际行动彰显了随时随地为企业服务、助企业发展的担当与信念。为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高新区将采取系列措施为企破解发展难题,深入践行“生态赋能”式发展,争创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成立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联盟,将抱团发展

    10月24日,济南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联盟、济南众创空间发展联盟在济南高新区药谷成立,众创空间及孵化器将实现资源共享、抱团发展。济南公共技术支撑平台从4个增长到30个,海外科技企业孵化器从零家增长到3家,海外科技企业研发机构从零家增长到30家,孵化器及众创空...[详细]

    10-25 09-10齐鲁晚报
  • 济南历山路施工基本结束,这三座BRT站台将恢复使用

    10月24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自10月26日起,BRT-8号线恢复使用解放桥BRT站台,BRT-2号线、BRT-3号线恢复使用解放桥、山东新闻大厦、文化东路西口BRT站台。[详细]

    10-25 09-10齐鲁壹点
  • 济南共享单车大战生变:滴滴的青桔来了,ofo却难找

    近日,济南街头ofo共享单车数量不断减少,甚至某些地区难觅踪影。而记者了解到,目前某平台单车一直打算济南推出电瓶车,但是因为政府管制较为严格,一直没有正式推出市场。[详细]

    10-25 09-10齐鲁晚报
  • 画家村原址明年可赏油菜花 卧虎山水库北岸增绿改造

    10月24日,当记者再次来到卧虎山水库北岸画家一村、二村原址,映入眼帘的是一片错落有致的“绿色梯田”,曾经的座座别墅已难觅踪影。画家村的拆除只是卧虎山水库一级水源地保护区整改的第一阶段,9月3日,卧虎山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地上建筑物拆除工作指挥部召开会议...[详细]

    10-25 10-10舜网-济南时报
  • 趵突泉金秋菊展今日启幕 三条游览线等您观赏

    新增设的全国菊艺大师暨菊艺新星菊花精品展位于龟石广场。今年,我市首次特邀叶家良、陆建山、李建祥、马建山、张秀山、刘展等20余位全国知名菊花养植大师前来参展,养菊大师共提供菊花精品品种800余个、近2000盆。这次菊艺大师亮相泉城,使市民游客尽赏美菊大餐的...[详细]

    10-25 10-10舜网-济南日报
  • 找到啦 济南锦鲤是位90后外卖小哥!

    24日,本报记者找到“路人甲”来国庆时,这位27岁的日照小伙正在济南街头送外卖。来国庆:我就偶然看到同事在朋友圈发的寻找“济南锦鲤”的链接,就随手一转,连奖品是啥都没细看。[详细]

    10-25 10-10舜网-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