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城案例入选央企《社会责任蓝皮书》《抗击疫情案例集》

2020-10-19 14:59:45 来源: 华侨城欢乐湖畔 作者:

  2020年10月13日,由国务院国资委主办,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和国投集团承办的中央企业社会责任报告集中发布(2020)仪式在京召开。这是国资委、中国社科院连续第四年发布《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也是国资委第二次举行中央企业社会责任报告集体发布仪式。

  《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社会责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会上同其他90余家中央企业社会责任报告集中发布。值得一提的是,华侨城集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共建美丽中国》《统筹兼顾慎终如始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文旅央企力量》两个履责案例还入选会上同步发布的《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中央企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案例集》。

  《报告》以“美好如期 创想未来”为主题,开篇设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夺取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双胜利”两大责任专题,聚焦企业助力精准扶贫和疫情防控的行动与成效,体现了华侨城集团作为中央企业贯彻宏观政策的责任担当。

  此外,《报告》从创想、欢乐、文化、绿色、共享五个维度系统展现华侨城集团2019年度在关键议题上的履责理念、实践与成效,诠释了企业对使命、愿景和品牌定位的深刻理解。

  作为企业第二份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华侨城集团不断完善社会责任管理实践、推动报告科学规范,邀请多方参与实质性议题调研,并首次将《报告》提报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评级专家委员会进行评级,获评四星半级,被评级小组评价为“一份领先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一直以来,华侨城集团扎实履行文化和旅游央企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共赢。例如在做优主业发展方面,集团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践行“文化+旅游+城镇化”“旅游+互联网+金融”发展模式,整体业绩继续保持稳健发展势头,连续10年在国资委经营业绩考核中获评A级,连续三个任期荣膺“业绩优秀企业”称号,继续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中国旅游集团20强”,位居全球主题公园集团三强,位列中国特色小镇运营商综合实力、中国文旅小镇运营商双排行榜首位。

贵州三穗县台烈镇寨头村村景

  发挥产业优势,助力脱贫攻坚。在推动精准扶贫工作中,集团立足自身产业特色和结合贫困地区实际,坚定人才、基金、旅游、产业、短板、文化等六大帮扶路径,在贵州、云南、西藏、广东、海南、重庆等贫困地区创新实践“文旅融合+美丽乡村”“产业扶贫+乡村振兴”精准扶贫模式,为脱贫攻坚贡献了华侨城智慧和方案。在定点帮扶贵州天柱、三穗两县方面,累计投入资金超过9000万元,援建项目138项,为当地实现同步小康注入新动能。通过多方共同努力,两县已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西藏林芝华侨城南山国际汽车营地

  集团创新扶贫思维、深化帮扶力度,提出“六个迈向”——从帮扶脱困迈向乡村振兴,从资金支持迈向产业扶持,从消费扶贫迈向全线营销,从帮扶两县迈向全州全域,从人才培训迈向挂职培养,从简单帮扶迈向全面战略合作,确保摘帽不摘责;同时还承担更多扶贫任务,例如助力甘肃临夏州、四川马边县、内蒙古科右中旗等贫困地区决战贫困、决胜脱贫,力争将文旅扶贫项目打造成贫困群众受益、当地政府认可、旅游者广泛称赞的精品扶贫工程和美丽乡村典范。

  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集团坚定践行“两山论”,在全国60余座城市文旅项目布局中,始终将“生态环保大于天”的理念贯穿企业发展,秉承“生态优先、环保先行”原则,强调当地对生态文明与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基于土地伦理的产业导入以及城镇综合治理的质量提升,推动区域产业优化升级和城市价值提升,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走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城市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之路。

深圳华侨城国家湿地公园

  例如在保护城市湿地和生态绿洲方面,从深圳华侨城国家湿地公园,到武汉东湖湿地、南昌象湖湿地、顺德桂畔湖湿地、成都府河上游绿化带建设等,华侨城依托湿地的自然生态,以创新的理念与模式进行修复,并开展了一系列自然教育等公益活动和项目,在湿地的保护与创新建设中引导市民关注环保、保护生态,进一步改善城市环境。

  坚持文化传承创新,推动文化发展繁荣。秉承“优质生活创想家”理念,集团深耕文化产业30余年,开辟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内容通道,坚持将公益融入整体文化产业建设,在营造社会公共文化空间方面加大投入,通过发展文化产业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例如,立足于项目所在城市独特的文化面貌和历史精神,致力将艺术融入城市公共空间。2019年,集团及旗下单位通过举办OCT凤凰花嘉年华、南京华侨城红枫嘉年华、华·美术馆D-TALK论坛、深圳欢乐海岸“深活节”等形式多样的文化创意及公共艺术活动,为大众提供艺术滋养,激发城市生活的艺术活力。

云南大理古城

  在项目发展中,注重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坚持保护性开发原则,将文化古镇保护与现代旅游相结合,通过“传统文化+旅游+生态”保护模式,华侨城打造了深圳甘坑客家小镇、深圳大鹏所城,成都安仁古镇、大理古城等项目,走出了一条落实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部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文化和旅游融合共同发展的道路。

  同心携手主动担当,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在抗击疫情的大战大考中,集团勇于承担央企责任,向疫情防控一线捐款3150余万元,旗下各级企业向各地捐赠物资170余万元;预计全年向合作伙伴减免租金约4亿元。

  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发展工作,扎实推进“稳岗扩就业”等专项行动,作为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的领军企业,集团还积极发挥行业龙头作用,联合中国旅游景区协会发起旅游景区、主题公园行业振兴计划,采取相关举措助力科学防疫、有序复工、疫后振兴,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此外,还通过举办2020华侨城文化旅游节等多种举措,促进旅游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加速推进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特色品牌花开时 社会治理创新来

    按照区政协工作要求,济阳街道紧密结合辖区实际,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指导社区突出地域特色,建设各具特色的协商平台。正如孔村镇党委书记赵鹏所说,问题能在社区内得到解决,最关键的在于网格化管理,而根本还是通过党建引领,贴着群众需求走。[详细]

    10-19 09-44济南日报
  • 六大举措确保人口普查数据质量 ——专访市统计局局长、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苑子建

    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影响到未来政策制定,因此确保数据准确至关重要。值得一提的是,选择自主填报的住户如果在11月5日前没有完成信息申报,普查员将入户登记普查表。[详细]

    10-19 09-08济南日报
  • 被困电梯不要慌拨打96333求助 维保单位“30分钟到达率”100%

    一旦被困电梯,不要惊慌,可拨打96333紧急求助。在受理的困人故障中,位居前三位的原因分别是:外部原因158起,占困人故障总数的34.42%;人为原因134起,占困人故障总数的29.19%;门系统68起,占困人故障总数的14.81%。[详细]

    10-19 09-52济南日报
  • 济南20宗土地成交,雪山片区7宗流拍

    10月19日,济南20宗地块迎来成交,万科、城投和绿地分别在雪山片区和先行区拿地;济南四建摘得郎茂山附近的长城地块,须配建1810平方米安置房。此次土拍中,雪山片区共有14宗土地约767亩集中出让,位置在凤歧路以东、绕城高速以西、世纪大道以北、飞跃大道以南。[详细]

    10-19 14-08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 本周晴好为主 降温“提上日程”

    今日济南秋高气爽,阳光明媚,最高气温22℃左右,相较前两天来说,气温回升了不少。据济南市气象局预报,今明两天都将持续这样的好天气,但周三至周五受冷空气影响,带来大风降温,周末气温略有回升。[详细]

    10-19 10-40大众网
  • 济南市公安局:网约房住宿人不得私自留客住宿或者转让床位

    据济南市政府网站,济南市公安局近日发布《关于加强网约房住宿行业治安管理的通告》,自2020年10月1日起实施。网约房的经营者应当使用公安机关提供的网约房管理信息系统,按照公安机关的要求查验、登记住宿人有效身份证件,依法如实、及时报送信息。[详细]

    10-19 09-57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