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食药局全面提升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水平

2018-01-31 15: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校园食品安全事关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针对学校食堂覆盖群体量大、涉及社会面广、防控风险性强的实际,区食药局紧紧围绕“四个最严”“四有两责”等要求,以“抓责任、强监管、促共治”为主线,高点定位、统筹推进、精准施治,辖区校园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得到大幅提升。2017年,全区学校食堂12345投诉举报数量由2016年的66起下降至49起,降幅达25%,舆情由2016年的37起下降至18起,降幅达51%。

  夯实主体责任,让管理“严起来”

  坚持把夯实“主体责任”作为强化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的重中之重,坚持问题导向,综合利用行政约谈、专项培训、信息交流等方式,把牢守好校园食品安全“第一关口”。

  一是行政约谈常态化,把责任意识灌输到位。针对辖区部分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管理定位偏差错位等问题,对管理水平较差、安全风险较高且多次责令整改未采取有效措施的学校,联合教育部门对校长或分管校长开展行政约谈,督促学校主要负责人强化“第一责任人”意识,明确学校应承担的主体责任,知悉自身存在的短板隐患,为整改提升奠定基础。2017年开展行政约谈4次,与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王舍人实验中学等7所学校校长或分管领导进行了面对面交流,起到了督促提醒、预警指导、同频共振的作用。

  二是培训指导经常化,把管理要求传达到位。针对学校食堂管理人员素质能力参差不齐、理念思路层次不一等问题,坚持把培训指导作为提升辖区学校食品安全管理能力“基本面”的有效抓手,每年至少召开2次所有学校分管校长参加的专项工作会议,传达贯彻最新的管理理念、管理要求和管理标准。在此基础上,定期召开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员工作会议,就具体管理操作层面存在的共性问题予以梳理分析,引导“标杆食堂”分享管理经验,从而实现互通有无、共同提升的目标。

  三是信息沟通便捷化,把制度机制建设到位。积极推进辖区校园食品安全工作信息交流共享,定期向学校分管领导直至学校主要领导通报日常监管情况、阶段工作重点、重要风险预警等信息,及时督促学校对标整改、强化管理、优化提升,加快构建系统、规范、完善的管理制度,全面提升校园食堂食品安全管理的制度化、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

  创新模式方法,使监管“精起来”

  坚持制度创新、队伍优化和平台建设有机融合,探索综合监管、交叉监管、透明监管“一体推进”,不断提高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的精细化水平。

  一是完善管理体系,推进“综合监管”。以监管模式创新和管理体系优化为统领,更新监管理念和工作思路,积极探索构建“343”的监管模式,即依托日常监管、监督抽检、稽查办案三项手段,统筹学校自查、季度检查、飞行检查、督导检查四项检查,实现抽样检测学校食堂、主要品种、重点项目“三个全覆盖”,强化学校食堂违法违规行为稽查办案,全面推进综合监管。2017年组织学校食堂抽样检验952批次,查办学校食堂违法违规案件19起,罚没款20余万元。

  二是优化监管队伍,推进“交叉监管”。联合区教育局推行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检查员制度,即通过专题培训和考核,在全区各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员中遴选素质高、责任心强的人员作为食品安全检查员,与食药监管执法人员组成食品安全联合检查小组,共同进行日常监督检查。为保证制度有效落实,与区教育局联合下发红头文件,制发检查员聘书和工作证,向检查员所在学校发抽调函等,共遴选20名检查员有效充实监管力量,各监管所也遴选了本单位的检查员。此项工作在全市乃至全省尚属首次。

  三是建设公示平台,推进“透明监管”。为推进食品原料来源渠道和快检结果公示,营造安全放心的食品消费环境,开发建设“主要食品原材料及快检结果公示平台”,在山东省委党校投入运行,通过橱窗及电视屏幕循环播放的形式,在学校食堂显著位置公示使用的主要原材料样品、供货商资质、检测报告及每日快检结果,强化源头管控和全员监督,实现进货、加工、入口的“统筹管控”。

  推进社会共治,把效能“提起来”

  把“共管共治”作为强化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的有效方式,在全省首次引入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第三方审核,通过专业机构和专业评审补强监管“短板”。

  一是拓展审核范围。针对辖区学校食堂普遍采取“承包制”的实际,将全区学校食堂(含托幼机构)全部纳入第三方评审范围,实施全面检查并进行打分排名。为保证第三方机构的专业性和客观性,以“公平公正、择优选定”为原则,选定信用好、资质强、技术全、水平高的机构开展评审工作。同时,加大对第三方机构的监督,对出现评审不公、弄虚作假的实行“一票否决”,切实保证第三方审核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二是细化审核标准。在第三方审核工作中,依据《食品安全法》《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山东省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办法》《食品安全管理体系餐饮业要求》(GB/T27306-2008)等法律法规,融合食品生产经营日常监督检查要点表、单位食堂经营许可现场核查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动态等级评定表、市局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双查评分表等要求,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要求细化为七大项120余小项,实行千分制,确保评价工作于法有据、标准权威、项目齐全。

  三是强化结果应用。把第三方机构审核结果作为深化监管的“重要依据”,在严格落实监管部门主体监管责任的同时,紧密结合评价结果,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各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提出合理化整改建议,要求被审核学校食堂对标整改。对不积极整改、整改不到位、敷衍应付的学校食堂,纳入行政约谈首选对象和日常监管重点单位,加大监管频次和力度,严防群体性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

  (区食药局)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防治污染一刀切 济南实行“蓝绿名单”管理

    2A808B9ED2685E01494B0B83D7FF6AA3.jpg

    30日,济南市环保局发布蓝绿名单,21家企业纳入工业企业“蓝名单”管理,28家企业纳入工业企业“绿名单”管理。纳入蓝名单管理的,非重污染天气可以继续生产;纳入绿名单管理的,重污染天气也可以继续生产。[详细]

    01-31 09-01齐鲁壹点
  • 济南2018年拆3329万㎡违建 建绿90万㎡以上

    W020170725588256181693.jpg

    1月底前完善上报第一期“拆除任务台账”;3月底前完成第一期“台账拆除任务”,同时完善上报第二期“台账拆除任务”;5月底前完成第二期“台账拆除任务”,同时完善上报第三期“台账拆除任务”;8月底前完成第三期“台账拆除任务”,同时完善上报第四期“台账拆除任务”。[详细]

    01-31 08-01济南时报
  • 济南公布366处历史建筑 承载的历史值得“深阅读”

    20180130063049106.jpg

    这366处建议历史建筑,按建筑使用功能划分为5大类:传统民居类(260处)、工业遗产类(25处)、商业办公类(38处)、宗教文化教育类(20处)、其他类(23处)。漫步启明街则会有双重收获:它坐拥10处历史建筑,还是无名泉最多的济南老街。[详细]

    01-30 09-01济南时报
  • 明起济南网约车可办证 平台、车辆、司机都得持证上岗

    2月1日,《济南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将实施。需驾驶员注意的是,车辆所有人为个人的,在其持有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被吊销、撤销或注销后,相应车辆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将被注销。[详细]

    01-31 09-01济南时报
  • 济南长途汽车总站春运推“众筹班车”

    记者今天从山东交运集团获悉,济南长途汽车总站等七大长途汽车站自1月27日起全面进入春运状态。春运期间,总站客流量大增,提醒旅客朋友们,购票和出行尽量错开客流高峰期。[详细]

    01-31 09-01济南日报
  • 济南市违法违规户外广告今年力争“清零”

    今天下午,全市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工作总结部署会议召开。2017年全市共拆除违法建设68683处、3286.9万平方米,拆除违法户外广告17293块,建绿透绿230.94万平方米,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详细]

    01-31 08-01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