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2018-04-18 14:47:00 来源: 历城 作者: 王震 王书朝

  4月11日至13日,我区党政考察团先后赴浙江省湖州市、杭州市学习考察。16日上午,我区召开全区领导干部会议分享赴两市考察学习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基层社会治理、社区党建、特色园区建设及城市管理服务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做法,总结学习成果、梳理发展思路,通过对标先进、补齐短板,以新的面貌、新的思路、新的作为,加快推进“1+115”工作思路,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区委书记吴承丙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刘科出席会议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德顺,区政协主席寇少杰,济南临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丁新力,区委副书记边祥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齐怀栋,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庆国,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潘广臣,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区委办公室主任孟祥民,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申世平,挂职区委常委刘建利,区委常委、人武部政委李春迎等全体在职副区级以上领导出席会议。

  吴承丙围绕“学什么”、“怎样学”、“怎么干”三个问题作了讲话。

  对于“学什么”,吴承丙说,要学习先进,首先要看到差距。明白差距在哪,才能明确我们学的是什么。我们从德清到杭州,一路向南,大家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学,才发现不是一个身位的差距,而是全方位的差距。这种差距,体现在思想观念上,体现在产业发展上,也体现在城市的建设和管理上,更体现在精神状态上。要努力寻找与先进地区的差距,不为困难找理由,不为问题找借口。一是要从思想观念上找差距。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了一系列新的发展理念;去年召开的十九大,立足新时代,提出了新要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又提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对这些理念,我们也在提,也在学,但人家早已经在干了,而且已经把这些理念变成了现实,在人家的地区都有了生动的实践。在考察期间,我们也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人家在这些新理念的指导下,把各项工作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真正落实了新发展理念,实现了高质量发展。二是要在产业发展上找差距。杭州几个区的发展能够保持这种迅猛的势头和强大的后劲,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紧紧抓住了互联网时代来临的机遇,站在了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实现了新动能转换。三是要在城市建设管理上找差距。去年经历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拆违拆临的大规模行动,但对比先进地区,差距仍然十分明显。杭州市在很多年前就完成了拆违拆临,老城区街面整齐。在城市的绿化、美化、亮化上,在管理的标准上,在城乡环卫一体化上,在以人为本上,我们与先进城市都有着不小的差距。四是要在基层基础工作上找差距。比如党建工作,从楼宇党建到农村社区党建,从党员活动阵地到特色党员活动品牌创建都丰富多彩;比如在社会综合管理上,一个街道的社会综合管理服务中心就统揽全局,实现了网格化、智慧化。五是要在精神状态上找差距。我们自己经常讲,近年来大家“比学赶帮超”的氛围越来越浓厚,干部队伍的精神状态越来越好。应当说,这种转变是积极的,与我们自身相比进步很大,但与先进地区相比,我们的精神状态还差得很远。

  对于“怎样学”,吴承丙说,找到了差距,明确了方向,接下来就是要认认真真地学习、消化、吸收,把学习成果变成现实措施。一是要持之以恒地学。要克服学习考察热闹一阵子、热谈一阵子的思想,切实做到入眼入脑、入耳入心,必须持之以恒、始终如一地学。要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成。持之以恒地学,首先要做到好好地消化吸收。不能仅仅停留在参观考察和总结交流,要把看到的发展理念和成功经验转化成发展的思路和举措。持之以恒地学,还要做到坚持不懈地实践。实践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做到才是学到。只有提高对标的执行力,把学来的理念和经验落实到各项工作中,才能形成推动工作发展的动力,才是真学到了。二要带着问题去学。考察学习,问题导向很重要。有效的学习应该是带着问题进行的,只有在学习过程中时刻联系工作中的困惑、问题才有目标、有方向、有改进提升,才有利于推动工作。三要带着标准或目标去学。没有强烈的目标意识,就不会有干工作的动力;同样,没有明确的标准意识,工作也不会干好。要克服谈人家头头是道,说自己无所适从,避免空谈不练。     对于“怎么干”,吴承丙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再好的目标都要靠实干来实现。外出学习考察的大忌,就是看了心动、听了激动、回来冲动、最后不动,必须学以致用。我们要坚持“干”字当头,切实做好学习成果的“嫁接”运用,真正落实在工作中、体现在发展上,通过学人之长、补己之短,加快推动历城实现更好更快发展。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提升能力素质。一个人进步的最好方法,就是学习学习再学习。我们要以这次考察学习为契机,结合正在开展的“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坚持向书本学,坚持向实践学,真正把学习当成一种习惯、当成一种自觉,在学习中受益、在学习中提高。要全面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真正“按规矩办事、凭专业说话”。二要进一步转变观念,积极主动作为。要进一步聚焦主线,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要高质量推进城镇化进程、城市经济,主动对标全市“四个中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要进一步转变作风,狠抓工作落实。要快干、实干、会干,坚决克服主观主义、形式主义新变异,深入基层到企业,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要扑下身子实干。坚决反对“撸起袖子不干活”和“撸起袖子加油喊”的不作为,坚持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把精力用在谋发展上,把心思用在抓落实上求发展上。要创新担当敢干。把担当敢干作为党员干部的人生信条,勇于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遇到问题不绕道,碰到矛盾不上交,同时要勇于创新,大胆探索,勇于实践,不应循守旧,不故步自封,以创新的思路谋划发展,以创新的举措落实任务。要专业高效会干。坚持“按规矩说话、靠业务说话”,对于自己分内的工作,不仅要懂,还要成为专家和行家里手。

  吴承丙最后说,希望大家把我们这次外出看到的、学到的,都化为促进发展的动力,实干快干,撸起袖子加油干!

  刘科在讲话中指出,此次学习考察是一次开阔眼界之旅。这次参观的几个地区,给我们一个鲜明印象就是他们境界高、思路新、气魄大、推进实。他们的宝贵经验、先进做法和取得的巨大成绩、展现的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给大家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启示,感受比较突出的有六点:一是产业层次高,体现在总量大、指标优、前景好;二是发展模式新,体现在定位准、融资快、运作活;三是建设管理美,体现在格局大、标准高、细节精;四是服务环境优,体现在人性化、细节化、社会化;五是谋划策划专,体现在有高端人才、有科学路径、有完美的推介;六是干事氛围浓,体现在有追求、能吃苦、肯落实。

  刘科指出,此次学习考察是一次寻找差距之旅。通过这次学习考察,我们在看亮点、学经验的同时,要进一步从以下六个方面找准差距:一是思想不新。思想解放、观念更新永无止境。相比杭湖两地,按照“舍得”精神、敢干精神,我们还存在思想解放不够、观念变革不深、敢领风气之先的魄力不足。具体表现为束缚多、见识少、要求低。二是标准不高。格局小:与杭湖两地相比,我们缺乏的就是大视野谋划,大气魄规划,大格局建设,往往局限于“就历城看历城”“就全市看历城”,没有站在全省、全国乃至国际视野里看历城。转型慢: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已经从高速发展变成了高质量发展,在高端产业发展、企业自主创新、特色园区建设、社会治理服务等方面,杭州发展转型行动早、起步快,在很多方面走在了前面,引领了方向。理由多:遇到事情,先谈条件;出了问题,先找理由。不肯面对自己的缺点,不敢面对自己不足,还整天怨天尤人,牢骚满腹,其实这就是一种没有担当的表现,真正“敢担当、真担当、能担当”的人也一定是多从自身找原因,少从客观找理由的人。三是谋划不专。未来经济将向高端产业和创新产业转型,核心是人力资本,靠专业知识驱动。我区在这方面也存在一些欠缺:人才不强、研究不深、合力不够。四是环境不优。环境比投资更重要,我们的差距体现在三个方面:政策不力、服务不细、形象不佳。五是机制不活。杭州湖州两地把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作为关键举措来抓,激发了发展活力和动力。相比之下,我们融资机制不活、运转机制不活、考核机制不活。六是推进不实。在考察过程中,我们明显的感觉到杭州、湖州人身上所具有的强烈执行力,只要认准一件事,就会义无反顾抓落实。而我们有些干部在推进落实上还存在“慢、粗、木”等问题。

  刘科指出,此次学习考察是一次探求方法、坚定信心之旅。这次外出考察学习,大家看得很明白,认识很深刻,关键还是通过“学先进、比差距”来“理思路、找办法”,探求我们真正受用的工作方法,并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下一步,我们要从“七个方面”求突破。一是要在“人才引进”上求突破。要打开视野,坚持“五湖四海”招贤纳士的人才导向;要对焦行业,坚持“缺什么就补什么,弱什么就强什么”的用人原则;要创新方式,建立完善系统的“历城人才库”。二是要在“政策扶持”上求突破。要“取好经”,积极学习借鉴“北、上、广”、深圳、杭州等先进发达地区在各类政策制定上的成功经验;要“借好力”,全面学好用好中央、省、市出台的各项政策;要“强内功”,制定好我们自己的政策。三要在“平台支撑”上求突破。要加快“建”,对于当前已经规划策划和拟建在建的产业载体,要进一步加快建设速度,确保尽快建成投入使用;要深入“挖”,深入挖掘好、梳理好、利用好我们现有的平台载体资源;要优化“用”,进一步加大对各类载体平台的使用管理,强化引导,优化包装。四要在“服务保障”上求突破。要“用心”服务,真正以“店小二”的姿态,为企业发展提供“保姆式”的服务;要“用情”服务,要“热情、友情、真情”;要“用智”服务,体现在服务的“周全”、服务的“到位”、服务的“质量”、服务的“技巧”。五要在“改革开放”上求突破。所谓“改革”,就是要“改陋习”“革自己”。所谓“开放”,就是要“走出去”“请进来”。六要在“境界标准”上求突破。就是要“站位高、工作实、成效好”。七是要在“坚定信心”上求突破。我们在学习先进、正视自身、取长补短的同时,更要坚定信心和决心。

  刘科最后说,希望大家以这次学习考察为契机,以先进地区为榜样,再加压,再鼓劲,始终保持不甘落后、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切实担负起各自职责,努力抓好各项工作,为建设省会现代化中心城区、奋力争当全市“四个中心”建设排头兵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根据会议安排,山大路街道、华山街道、王舍人街道、唐王镇和区城管局五个单位负责同志分别发言,介绍了学习考察体会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参加会议的还有: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办公室主任,区政协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区人大常委会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区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主要负责人;各街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区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王震 王书朝)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线下母婴零售遇“拐点”儿童培训、游乐“抢占综合体” 商家愁缺“大招”

    20180423081547398.jpg

    看好儿童培训这块市场,万达自有品牌宝贝王在2015年开设游乐项目后,于2017年又同步设立了宝贝王早教中心,两方为平行单位,独立核算,分羹儿童游乐与培训市场。将眼光放到儿童培训、游乐,融汇老商埠招商部牟先生称其作用为“拉动市场”。[详细]

    04-23 09-04济南时报
  • 济南解放东路将建5座BRT站台!连接CBD与老城区

    20180423085934263.jpg

    日前,《济南市解放东路道路改造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获得受理,并向公众征求意见。解放东路改造工程主要经济技术指标中专门写明了常规公交和快速公交的建设思路,其中普通公交站台将建10座,快速公交站台将建5座。[详细]

    04-23 09-04齐鲁壹点
  • 济南昨迎今年首场暴雨 趵突泉地下水位回升6厘米

    20180423075937320.jpg

    21日下午的“急性子”对流雨紧急浇过济南部分地区后,夜间一场绵长的大雨持续到22日下午。据济南市雨水情信息系统数据显示,截至22日16时,全市范围内平阴降雨量最大,达到65毫米;济阳、长清降雨量次之,分别达到59.6毫米、58.9毫米;市区降雨量达到58毫米,上述区域...[详细]

    04-23 09-04济南时报
  • “泉城夜宴”如何更闪亮?大家一起来“商量”

    VCG111150913912.jpg

    入夜,行走在大明湖畔、护城河边,璀璨的灯火、秀丽的灯影,向人讲述着这座既古典又现代的城市里,那些关于泉和城的一个个美丽故事。灯火背后,“高大上”的“一湖一环”景观照明工程深受市民、游客喜爱与点赞,同时,伴随着明湖秀的渐行渐近,这一场“泉城夜宴”也...[详细]

    04-23 10-04大众网
  • 围观!核心区国际标准设计,“泉城次中心”这样建

    这些规划包括由新城市主义理论创始人彼得·卡尔索普编制的《济南新东站地区TOD规划》《济南新东站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济南新东站地区核心区城市设计》《华山-白泉景观廊道概念方案设计》等等。[详细]

    04-23 09-04齐鲁壹点
  • 济阳县“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纪律教育活动“亮点纷呈”

    )“敬畏是自律的开端,戒惧是修身的保障,底线是行为的根本。”目前,济阳县“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纪律教育活动正如火如荼的开展,随着活动的不断深入,相信大多数党员、干部对这句话的理解会更加深刻。到底是一种怎样的教育活动,让所有人都迅速行动起来、参...[详细]

    04-23 15-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