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区:奏响“三高”沿线环境整治“合音”

2018-06-06 16: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铁路沿线环境整治效果好不好,还得从火车上看的清楚明白”,日前,历城区主要负责人带领职能部门和铁路沿线街道一把手,坐上高铁实地检查胶济铁路沿线环境整治情况,20多分钟的车程发现问题不少,针对问题马上开会部署,立说立行抓整改。像这样的现场会,在历城区“三高”沿线环境整治行动中经常召开。

  扭住“三高”沿线环境整治这个关键,历城区精心研究整治方案,精密部署专项行动,以清理垃圾、拆除违建、建绿透绿为重点,奏响清脏、治乱、建绿环境整治三部曲,提升“三高”沿线整体颜值,打造城市景观长廊。

  除垢加涂粉,给三高沿线环境“美白”

  “三高”沿线各类垃圾是不折不扣的环境“污点”,历城区动员沿线街道和职能部门集中开展“清脏”行动,落实分段责任制,同步开展日常检查和动态清运,要求工作人员天天跑线路,天天上报问题清单,做到“三高”沿线可视范围内的垃圾要及时清理,生活区或厂区内要保持干净整洁,破旧的建筑墙体、楼顶要进行粉刷修复。针对胶济铁路沿线重要节点,该区洪楼街道对黄台车站进行全面粉刷,对各类垃圾死角和乱最乱放进行彻底整治,将过去老旧丑的黄台车站打扮成小清新;鲍山街道则抓住胶济铁路历城站这个薄弱点,从西侧站点向东侧站点的路段进行粉刷和覆盖,对历城站垃圾进行覆盖整治,让经历岁月的历城站换了新容颜。截至目前,历城区共在“三高”沿线粉刷墙体面积15万平方米,整修道路1.6万平方米,清运生活、建筑垃圾16.9万立方米。

  治乱与建绿同步开展,扮靓整体环境

  结合全区拆违拆临和建绿透绿行动,历城区在“三高”沿线相继打响建绿透绿攻坚战,美化提升大会战,消灭各类破坏环境的违建,加大美化绿化力度,扮靓沿线环境。

  坚持采取台账管理、挂图作战等有效手段,历城保持包括“三高”沿线在内所有违法违章建筑零容忍和高压态势,坚决拆除,不留死角。历城港沟街道旅游路两侧有碍观瞻破旧建筑16.7万平方米拆除接近尾声,正在进行绿化和牌匾整治提升,鲍山街道东绕城高速沿线裴家村8500平方米有碍观瞻破旧建筑已拆除完毕,正在绿化提升;洪家楼街道在胶济铁路两侧,桥下及二环东路辅路种植植被、铺设草皮、安装防护栏,共计绿化面积1.2万平方米。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历城区已拆除可视范围内楼宇标识130余处,规范经营场所36处,砍伐危树2123棵,完成绿化建设及提升45.2万平方米。对沿线线杆进行了整治,电缆入地整治3.8千米,捆扎电缆11千米,裁剪废弃电缆20千米,拔除废旧线杆50余根,拆除违建临建6.5万平方米。

  压实责任,整治“三高”沿线环境要走在路上

  针对“三高”沿线环境特点,历城区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不仅倒排工期,狠抓时间节点,更树立问题导向意识,要求工作人员多乘坐火车、汽车,到铁路、高速公路沿线寻找问题,发现一处整改一处,确保问题发现在路上,问题整改在实处,同时将“三高”沿线两侧所有的工程落实到人,千方百计完成整治任务。为此,该区城管部门针对铁路沿线整治提升已成立多个督导组,与8个办事处一起积极整改存在问题,提升整治效果,力争圆满完成整治任务。

  目前,历城区“三高”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已初见成效,该区涉及“三高”沿线第一批问题台账84处(其中铁路沿线23处),第二批铁路沿线问题台账223处,均已整改完毕并完成验收;高速路高架路自查发现问题70余处,也已整改完毕。(历城区纪委)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推进义务教育高位优质均衡发展 市中平阴经验获推广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县域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化集团化办学工作,破解教育发展的不均衡和不充分的现实问题,6月4日下午,济南市教育局在济南十四中学组织召开深化集团化办学实施城乡义务教育发展共同体行动现场交流会,向济南全市推广济南市市中区集团化办学及...[详细]

    06-05 11-06大众网
  • 民康里新雕塑亮相 翻开“书页”识老街

    20180605062622358.jpg

    6月4日,一件雕塑作品在济南百年老街民康里北首亮相。这座雕塑外形如同一本翻开的书,在“书页”上记载了百年老街民康里的起源和历史沿革,以及坐落在老街上的多处各具风格的古建筑,让市民和游客对这条老街巷有了更加直观、深入的认识和了解。[详细]

    06-05 11-06济南日报
  • 济南公交设置17条中高考专线

    VCG11452660899.jpg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2018年高考、中考期间,为满足广大考生的出行需求,保证良好的线路运行秩序,济南公交出台《2018年高考、中考营运服务工作方案》,分别在6路、K11路、K18路等共17条线路发放高考、中考专线车。此外,中高考英语听力考试期间,公交...[详细]

    06-05 09-06大众网
  • 借款6万拒不归还 市中法院强制执行唤回“邻里情”

    6日上午,家住市中区的刘青(化名)与家人来到市中区法院,将一面写有“秉公执法,勤政爱民”的锦旗送到执行二庭副庭长郝振龙和法官孙健手中。原来,市中区法院对刘青的邻居王化(化名)采取行动强制执行,不仅让刘青挽回了6万元借款,也挽回了“邻里情”。 [详细]

    06-06 14-06大众网
  • 济南林业扶贫用“绿色”惠民生 生态富民两不误

    6日,大众网记者从市林业和城乡绿化局了解到,去年以来,全市用“绿色”惠民生全面拉开林业扶贫大幕。2017年帮扶贫困村、贫困户完成新发展经济林2134.9亩,培育富民示范龙头企业十余家,实现了生态富民两不误。 [详细]

    06-06 11-06大众网
  • 济南马鞍山路提前恢复通车 城市盼更多“林荫大道”

    不少市民表示,济南需要有更多像马鞍山路这样的“林荫大道”,在炎炎夏日为市民带来丝丝凉意。马鞍山路特色街区综合更新项目部相关负责人杨涛介绍,因年久失修,马鞍山路路面破损比较严重,特别是到了雨季,还经常出现污水外溢的情况。除此之外,伴随着道路恢复畅通,马鞍山...[详细]

    06-06 09-06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