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路街道:百姓点赞八张图,监督流程全清楚

2018-11-23 14: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山大路街道纪工委加大居务监督委员会建设,在各村改居社区成立了“廉政诊室”,对小微权力进行切实可靠的监督。并制作专门漫画,生动形象的体现工作流程,让居民通俗易懂,把廉政教育推向社区最前沿。

  社区“廉政诊室”在各“村改居”社区党组织领导下,充分发挥居务监督委员会作用,由社区两委成员、监督委员会主任、监督委员会成员参与,围绕监督业务运行、受理信访、廉政教育、化解苗头性问题四个职能定位,从“小”处着眼、从“微”处着手,全方位“诊治”村居小微权力运行。

  同时,理顺廉政诊室工作流程:居务监督委员会——随时“初诊”——实现全程监控。居务监督委员会按照两责清单管理要求,列席两委会会议,定期查账、召开工作例会,对事务全方位监督,一旦发现权力越位、错位,及时提醒阻止。

  街道纪工委——固定“会诊”——实现定向监控。定期召开纪检监察推进会,分析阶段廉情动态,对重大事项实行事前联合预审,研究处置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辖区党员开展接点式、常态化廉政提醒,及时帮助干部纠正履职失范之处。

  党工委——综合“巡诊”——实现多方监控。由街道党工委督查室协调各职能部门,围绕“村改居”社区“三重一大”、小微权力运行定期开展督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纪工委,要求整改或启动问责、纪律处分,并定期通报查处情况以及典型案例。

  通过初诊、问诊、巡诊三步流程,全方位监督村改居社区小微权力运行,有效的防止了腐败行为的发生,让干部谨慎用权、合理用权,一心一意为群众,实心实意为村居,确保权利在阳光下运行。

  通过生动形象、重点突出的漫画形式,以群众便于理解、易于接受的方式,使复杂的文件条目成为百姓喜闻乐见的生动形象,拓宽了监督渠道,畅通了联系桥梁,老百姓一看就“秒懂”,彻底打通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增加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全面从严治党真正落地开花。(历城区纪委)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