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学先改打基础 历城区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见实效

2019-09-23 19:3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9月23日讯 济南历城区自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以来,紧紧围绕主题主线,始终聚焦“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牢牢把握“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任务,切实把“学研查改”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先学先改 开展“三服务双报到”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历城区作为第二批单位,不等不靠,先行启动筹备工作,紧密结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教育活动,研究制定主题教育各项筹备工作,把先学先改作为重要任务,突出抓好政治理论学习、问题检视整改,深入推进“三服务双报到”活动。

  期间,历城区在各级党组织开展“读书润初心”活动,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和深入研讨,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主动对标市委部署的10项整改任务,细化查摆具体表现,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交流、“我的一天”体验式调研等多种形式,各级党组织共征求意见建议12000余条;围绕服务营商环境,大力推进“亲清历城”建设,144项行政审批事项和15项关联事项全部顺利划转;由区级领导带队对全区所有农村、社区党组织全部走访一遍,各级党员干部到650家包挂企业对接2000余次,解决企业发展难题106个;全区440个支部、6500余名党员,深入社区开展帮包服务;全区210件信访积案完成化解205件,化解率达97.6%。

  通过种种措施,历城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了责任感和紧迫感,对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有了深刻认识,强化了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在顺利启动并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营造了浓厚氛围,打下了坚实基础。

  “五个注重” 确保主题教育高标高质

  按照“五个注重”的总体要求,历城区各级党组织将牢牢把握,对标对表,以此为指导开展好主题教育。注重坚持标准要求。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成功实践和经验,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各种问题,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全面实现主题教育总体目标。

  注重分级分类指导。从实际出发,根据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有针对性地提出要求,决不搞一刀切、一锅煮。各级党组织结合各自实际,量身打造务实管用的自选动作,突出特色,防止一个模式、一个标准。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发挥好“头雁效应”,树立更高标准,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先改起来、改实一点,切实做好示范、当好表率。普通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参加主题教育,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克服“不善于查找问题、不注重解决问题”的现象,切实杜绝“讨论问题不深入、表面化”“重浅层问题解决、轻深层问题整改”以及“主题不突出、落实有偏差、效果打折扣”等问题,做到学习教育要深,调查研究要实,检视问题要真,整改措施要硬。

  注重开门搞教育。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敞开大门、广开言路,切实做到让群众参与、请群众评判,形成良好互动。注重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作为主题教育的重点,既要做真抓实干、转变作风的表率;又要强化督促指导,加强对所在辖区、所在单位的作风整顿,确保主题教育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效。

  “四个重点” 教育贯穿“学研查改”

  据悉,历城区主题教育从9月份开始,到11月底基本结束,时间不少于3个月,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在“学”上下功夫,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取得新成效。聚焦主题学,围绕规定教材,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着问题学,找在“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等方面的差距;联系实际学,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将政治理论学习转化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思路举措,实现以学促用、知行合一。

  在“研”上下功夫,在破解发展难题上取得新成效。聚焦重点,围绕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117”工作体系落实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有针对性开展调研,找准症结,解决问题;调研要深,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一竿子插到底,近距离听取基层和群众的真实想法和意见建议,切实掌握第一手资料,提高调研实效;成效要实,每位党员领导干部结合当前亟需破解和推进的任务,确定1-2个调研课题,调研时带着问题去,带着答案回。

  在“查”上下功夫,在深挖细查上取得新成效。深入开展“七查七看”:一查理想信念,看是否对党绝对忠诚;二查理论武装,看是否学懂弄通做实;三查担当作为,看是否敢于攻坚克难;四查群众观念,看是否主动为民服务;五查纪律规矩,看是否恪守清正廉洁;六查工作作风,看是否做到求真务实;七查境界标准,看是否勇于走在前列。同时,多渠道征求意见,排专门时间,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渠道,建立征求意见“直通车”。

  在“改”上下功夫,切实在整改落实上取得新成效。抓好专项整改,在前期先学先改基础上,着重围绕10个方面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强化即知即改,结合调查研究和检视问题,建立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工作机制。确保整改成效,对每项整改任务制定方案,逐一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分工、目标要求和完成时限,实行销号管理,确保一件一件整改到位;对于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列出时间表,实行清单管理,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