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13家之一!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赋能“科创历城”建设持续发力

2020-11-22 12:34: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明昱 济南报道

  10月28日,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揭牌仪式在济南举行,这也标志着该中心正式落户历城区。

  作为科技部首批支持建设的13家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之一,该中心下设的创新转化基地,如今正在山大路街道山大科创城拉开助推城市更新、产业提升和新旧动能转换的新篇章。其背后,是今年历城区委区政府坚持推动大学校区、科技园区、公共社区“三区联动、融合发展”,向着“科创历城”建设发展再次迈出的坚实一步。

  涉及6大行业领域,“创新转化基地”加速科研成果落地

  2020年2月26日,科技部下发《科技部办公厅关于支持首批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建设的函》(国科办函基〔2020〕19号),“山东应用数学中心”位列首批13个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名单之中。

  据悉,该中心的定位是建立一套“以国家和地方关键领域的重大需求为导向、以瓶颈问题为核心、聚焦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理论与应用研究、促进行业产业发展”的新型应用数学科研示范性组织实施模式。

  规格如此之高,且涉及金融、信息安全、海洋能源、人工智能等多种行业、产业研究的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无疑需要一个可以为其进行办公、科研的平台,来助推科技理论研究和成果转化落地。

  11月18日,记者来到了位于历城区山大科创城3-4层山东应用数学中心的创新转化基地。据山东大学数学学院服务地方办公室主任尹上介绍,中心结合地方产业行业特点以及山东大学数学学科的优势,主要聚焦金融风险、密码计算、海洋动力系统模拟、精准医学大数据、非线性控制系统等关键问题。“中心统筹分为两个大部分,一方面为应用理论的研究,主要放在山东大学内部进行,另一方面则是这里的创新转化基地,将承担起后续基础实验、对外展示、科技成果转化(孵化)、短期专家办公、业务洽谈等重要功能。”

  走在3楼展厅的“算法赋能”展区,众多板块展示着数学的应用理论成果在金融、医疗等产业中得到的应用。“人工智能产业板块,我们现在主要引进了3个项目,3D可视化教学产品便是其中之一。”尹上告诉记者,作为全球教育创新的一大趋势,3D互动智能教学可以为学生带来更真实而动态的学习环境,从而降低教学难度。

  “例如通过这个技术,孩子们坐在教室里就能看见老师在屏幕里面拉出来的3D蝴蝶,可以真正实现沉浸式、探索式以及体验式的教学模式。” 尹上说。

  据悉,经前期审核,目前金融、人工智能、信息技术、医疗康养、智能制造和海洋能源6大领域,拟首批入驻山东应用数学研究院、山东冠辉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数据交易有限公司等共计7家企业。同时山东应用数学中心目前现有院士3名,已与深交所、浪潮海尔等10余家知名企业签约开展了项目合作,共同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产业发展需求。

  基地仅用56天打造完毕,“山大会客厅”已初具规模

  今年,在“科创济南”“科创历城”的推动下,立足山东大学优势学科资源,以“2+4+1”模式打造企业全生命周期孵化体系的山大科创城,正逐步成为济南城市更新及产学研升级的新高地。

  事实上,早在2018年,在“城市双修”推动济南发展的背景下,由历城区委区政府指导,济南万科就开始采用市场化运作模式,对山大路部分老旧项目进行规划改造,重点打造产业园项目。

  此次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项目的落地,可以说为历城区发挥山东大学人才、科技优势,推动与山东大学合作发展提供了更多更好的良机。

  “从8月13日正式开工,到10月8日正式完成施工,建筑面积共计5400㎡的创新转化基地,打造仅花了56天的时间。”谈到能够迅速引进该项目的原因,济南万科山大科创城项目总经理段志华告诉记者,由于山大科创城位于山大路,与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仅有“一墙之隔”,无论是距离与环境的优势,还是山大科创城的运营理念,以及入驻企业政策,都可以让产学研深度融合以及企业孵化在这里得到良好的保证。

  更重要的一点是,这项能够拉开城市更新、产业提升以及新旧动能转换的科创项目落户的背后,体现的是历城区全力打造“科创历城”的力度、速度和深度。

  正是今年以来历城区全面加快落实大学校区、科技园区和公共社区“三区联动、融合发展”的理念,努力提升服务效能,为此次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项目的落地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了解,为了切实强化与山东大学的沟通与交流,发挥山东大学的人才优势、科技优势,如今历城区山大路街道正在全力打造“山大会客厅”。通过整租山东大学周边载体的方式,重新规划设计,整合学校周边资源,建设创新创业平台,提供创业培训、项目推介、融资支持等服务,让更多科研成果留在历城区,让更多的项目在历城区孵化。

  “科创历城”再添新翼,“科创济南”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的落户,无疑为“科创历城”再添新翼,它究竟能为历城,甚至是济南的科创事业发展带来什么?

  “我们目前所在的山大科创城,就是历城区委区政府专门打造的,用于发挥山东大学人才、科技优势,推动与山东大学合作发展的楼宇。”据山大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秀华介绍,本次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入驻,街道将会形成依托山东大学科技人才优势,发挥科技引领作用,加速技术转移转化的良好局面。

  如今济南市正加速推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创建步伐,“科创济南”赋予“科创历城”的新使命,便包括立足核心区位优势,充分发挥丰富的高校科技资源和良好的科创产业基础优势。

  2020年4月24日,历城区组织开展了“山东大学—济南市历城区合作对接交流会”,谋划产教联盟、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知识产权等方面合作空间,建立高效合作模式,实现地校合作共赢。

  除此之外,历城区还坚持以“大学所需城市社会服务功能全方位提供者”为自身定位,正逐步提供师生生活配套服务、师生创新创业生态服务、学校学科发展需求服务、校区城市环境服务等四个方面的优质服务,充分发挥出山大的教育资源、科技资源和人才智力资源优势,以科研成果为基础,以市场为导向,以技术创新为手段,将高校资源优势转变为市场竞争优势,最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先进生产力。

  根据建设计划,至2021年建设中期,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将汇聚和培养一批国际公认的前沿交叉领域科学精英,建成全球知名科学领军人物的聚集地。至2023年第一个建设周期结束,中心将完善和壮大产学研交叉研究团队,通过建立联合实践基地实现与产业领域和企业的有机结合,逐步汇聚地方以及行业产业资源,建立应用数学与产业发展基金,最终建立独立资助关键行业产业领域继续的数学问题及转化研究的功能机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产业矩阵连片 乡村风光无限

    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锦绣川办事处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核心和关键,找准自身优势,大胆探索,真抓实干,发展特色产业,激发乡村振兴活力。[详细]

    11-23 09-11舜网-济南日报
  • 卖菜之变①|占济南蔬菜交易量七成的市场,为啥不用支付宝、微信收款?

    11月22日,记者来到了济南市济齐路上的匡山农产品综合交易市场。凌晨一点左右,市场门口就开始进进出出着不少来进货的车辆。交易现场,记者发现商户摊位上悬挂的收款码并不是支付宝、微信收款码,而是“追溯码”。[详细]

    11-23 09-11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 寒冬中的夜市 用“坚守”拉回人气——因气温下降,商户有的“窝冬”,有的菜品转型

    在环联夜市一家大排档内,店主热情推荐起新菜品羊蝎子火锅。”  此外,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忠武也表示,济南的夜市是一张城市名片,即使在寒冷的冬季,夜市也有存在的意义和发展的必要。寒冬过后,济南夜市也定会迎来更加繁荣的景象。[详细]

    11-23 09-11舜网-济南时报
  • 24日,济南多片区将停水降压

    11月23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水务集团获悉,为保障供水水质安全、配合二次供水设施改造,24日,燕景苑小区、绿地国际城一期小区等区域将停水降压。[详细]

    11-23 15-11大众网
  • 一根针穿起千条线 “六位一体”念好为民服务经

    当好一根针,穿起千根线,把基层工作做实做细,架起党组织与社区居民间的“连心桥”,方能“练就”一套党组织信赖、居民拥护的“为民服务经”。天桥区堤口路街道无影山中路社区,不仅是市级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还有一套居民交口称赞的“六位一体”工作法。2020年9月,山[详细]

    11-23 14-11
  • 济南市燕柳小学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日前,中央文明委发布《关于表彰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及新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的决定》,济南市燕柳小学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这也是济南唯一一所学校获此殊荣。[详细]

    11-23 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