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济南历城 > 魅力历城

文物古迹

来源:大众网济南站   作者:   2014-09-16 11:06:00

辛弃疾故里

               辛弃疾故里在历诚区东北的遥墙镇四风阔村。1140年(宋高宗绍兴十军)民族英雄杰出的词人辛弃疾就出生在这里。

  辛弃疾字幼安,号稼轩,他幼承祖训,矢志报国;少怀壮志,才华出众。22岁在家乡聚义两千余人抗金,率众参加农民耿京领导的天平义军任掌书记。他会单身独骑追诛窃印投敌的  议端。23岁他奉表南归,北返途中得知耿京被叛徒杀害,辛弃疾率五十骑闯入有五万重兵的金营,生擒叛徒张安国,押往建康庄法,南宋朝野为之震动。

  南归后,辛弃疾梦寐以求的是反抗民族压迫,致力统一祖国。他上《美芹十论》、进《九议》,全面论述治军恢复大计;在历任地方官吏时,创建“飞虎军”,实行“宽征薄赋”,“以工代赈”,“弹劫活更”,政绩显著。但是由于南宋朝廷腐朽偏安,辛弃疾报国无门,皮屡遭弹刻罢官。南归的40多年中,他被迫居家赋闲20余年。

  辛弃疾将满腔悲愤化作词章,以“横绝六台、扫空万古”之势,创作长短句六百余首。在词作中以炽热的爱国热忱,反映了尖锐的斗争生活,他与苏轼共创豪放派先声,在词坛产生了深远影响。

  1207牢,辛弃疾壮志未酬含恨病故,终年68岁,葬于江西铅山阳原山麓。

  解版后,党和政府对辛弃疾在祖国历史上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其墓地被列为江西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他会定居过的八都乡。近年来,先后在济南、海南、江西等地召开辛弃疾国际学术研讨会。

  为了纪念先贤,弘扬民族文化,加强爱国主义款育,几百年来,历跟父老早有修缮辛弃疾故里的强烈要求,特剧是近几年,已成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建议的重点。

  根据上述情况,中共历城区委、历城区政府作了大量准备工作:1989年和1995年先后3次派人去铅山考察、学习;1995年10月,历城区和铅山县登订友好区(县)协议,决定共同努力为弘扬辛公的不朽业绩,促进改革振兴作出积极贡献。1989年历城区政府公布“稼轩故里”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95年底,区政府要求有关单但提出修缮“辛弃疾故里”的方案。为了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积极、稳妥地搞好修缮规划,1995年12月18日在四风闸村召开了镇、村干部、农座谈会。68岁的任廷连说:“修缮‘辛弃疾故里’是俺村老百姓多年的愿望,也是有实际根据的。俺村村南自古以来就有辛家坟,是辛弃疾祖坟,(据清辛启泰《辛稼轩年谱》:“其五民祖叶维系唐大理评事,自狄道迁济南。”)该坟地多年来无人侵种由村里代纳钱粮,村人俗称‘舍地’。”另据任风山(已故,去世时90多岁)讲:“村里原有‘稼轩故里’石坊,辛家坟地内会发现石头人。”当地群众都知道这里是“稼轩故里”,1946年曾更名“稼轩乡”。

  1995年12月13日又召开专家研讨会,参加会议有的原山东省石刻艺术博物馆馆长王思礼,济南市博物馆文物馆文物专家有的原山东省石刻艺术博物馆馆长王思礼,济南市博物馆长文件专家于仲航、王建浩。(上述三位专家在1961年负责创建于大明湖西南的“辛稼轩纪念祠”,现均离休了。)专家们都曾到四风闸村考察过,对修缮“辛弃疾故里”十分赞同,都说:“早在60年代,原山东省副省长余修前往四风闸考察时,就有此设想。历城办这件事很好,实现了大家多年的宿愿。”于仲航建议要突出特点,在故里上作文章。王建浩详细介绍了当年在四风闸考察的情况,强调要尊重历史,保存原貌;会后他提供了坟地、堂基等照片和当时记录坟地面貌的工作笔记。王思礼建议去外地名人纪念馆参观,希望周密规划,以利于集中管理和方便游人参观。同时到会的山东文件保护中心古建工程师共国康提出:建筑风格要仿宋,以与时代吻合。

  根据调查研讨,区文化自起草了“辛弃疾眼里”修缮的总体规划,本着“全面规划、分期实施、突出重点、尊重史实”的原则,最终在四风闸建成集宣传款育、旅游观光学术研究为一体的活动中心。

  总体规划经1996年历城区第三次区长办公会审核批准;区十三届人代会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并决定将修缮工程列为历城区政府1996年办的十件实事之一。

  1996年3月组建,历城区“辛弃疾故里”修缮工程筹委会,聘请古建专家黄国康进行工程设计,经区领导审查,三易图纸,最后审定。于1996年5月9日举行隆重的“辛弃疾故里”修缮工程奠基仪式。

  目前修缮工程全面铺开,环绕“辛家坟”已栽种侧柏200棵,按照1961年5月28日王建浩同志调查记录,对墓地内大小11个坟头培土复旧,还将竖立“辛弃疾祖茔碑“,说明坟地由来及保存、恢复经过。

  整个建筑缸子四风闸村东南,总面积29亩;其申建筑面积4000平方公尺,绿化、停车场6000平万公尺。

  沿着村东公路,南新修的大道西向,直达坐北朝南的“辛弃疾故里”建筑群。当人们从南面进入,首先看到的是巍峨壮观的石牌坊,它的样式是根据群众回忆设计的四柱三门石坊,石切正门的横额上由我国著名书法家武中奇书写的“辛弃疾故里”5个大字。

  穿过石坊是仿宋六角碑亭,踏上石阶走进碑亭,会见到在高大的石脾正面上方是按照铅山辛谱刊载放大刻制的“稼轩公遗像”;下方碑文是“辛公稼轩名弃疾、字细安,宋高宗绍兴十年五月十一日卯时出生于济南府历城县四风闸村。”

  石碑背面真刻有铅山辛谱刊载的《宋兵部侍郎赐紫金鱼袋稼轩历仕始未》,该文详实地概述了辛弃疾经历,由我区著名书法家李恭临书写。

  走出碑亭就可望见雄伟的辛弃疾塑像,塑像高2.8公尺,底座高1.6米,由我省著名雕塑家张玉林设计。在百花争艳的花坛簇拥中,辛弃疾的塑像头戴儒巾,身披战袍,内穿护甲,腰跨宝剑,昂首挺胸,目视远方,象是在了望金戈铁马的沙场,运筹策划,整装待发。塑像用我区锦绣川产的“绣川缘”花岗石雕刻,整体设计较好地再现了青年辛弃疾胸怀壮志,意气风发的英雄形象。

  瞻仰辛公塑像后,从仿宋的山门进入第一进院落,迎面正北是三座展室,正申的主展室将集中展示辛弃疾英雄豪迈的一生。该展览已于1996年4月12日在历贼区博物馆(仲宫)展出,整个展带长62公尺,总计展版46诀,其中有我省著名中青年国画家多人通力创作的反映辛弃疾生平的国画家佳作,并有珍贵历史照片、手迹30余幅,还展出有学术专著、稼秆词词多种版本等77件。这个展览综合运用书法、绘画、摄影、木刻、雕塑等造型艺术手段,内容集中、浓缩、形象,取得良好收效。江西省铅山县人大副主任张明正看过展览后说:“参观这个展览既是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蚁育课,又是一次高品位的艺术享受。”主展室两侧是书画展室,将展出我国当代书画家有关辛弃疾的书画佳作。

  展室东、西两边厢房是小卖部,茶社等服务设施,游人在这里将会买到精巧的纪念品。

  在展室后面的第二进院落是一组典型的仿宋民居,这里将再现辛弃疾故居,运用彩塑形象地反映“聚义抗金”、“幼承祖训”等历史画面。

  在民居院落外面东西两侧将仿建“铅山瓢泉”和“带湖植杖亭”等景点,使游人领略辛弃疾南归故地。

  在第三进院落内坐北朝南正中是二层小楼,楼下是多功能活动室,可供召开会议,学术交流;楼上设画室,为稼轩节画院的书画家提供吟诗作画、切磋技艺的场所。小楼两侧是资料室和接待室。

  为了向游人介绍辛弃疾词作,同时展现我国书法艺术成就,在石坊内,碑亭、塑橡两侧将修建碑廊,集申展有明代大书法家董其昌以及当代全国各地书法名家的辛词书法佳作碑刻,这些书法作品将用我区特产“济南青”大理石雕刻,书法爱好者到此将流边忘返。

  修缮辛弃疾故里这一义举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全区干部、职工,以及分处全国各地的历城籍老干部热情赞助,已捐款30余万元,目前工程进展顺利,不久将来,即将全部建成向国内、外游人开放。

西徐马烈士陵园

              西徐马烈士陵园位于历城区孙村镇西徐马村南,陵园面积2800平方米,原葬有烈士墓75座,围墙护守。1983年12月,历城县人民政府立碑公布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该陵园的烈士,系1948年9月济南战役中主攻城东隅砚池山时负的伤,大多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山东兵团九纵第二十五师、二十七师的勇士。当时华东野战军医院的分院安置在西徐马村东相距半华里多的东徐马村,西徐马村驻伤病员,轻伤者在此包扎稍息即抬运到章丘县十九郎庄一带的军医院里。特重伤无法救治而牺牲的战士的英躯葬埋于此。

  75座烈士墓中系第九纵的46位烈士遗骨经上级有关部门签办,于1987年迁移到济南革命烈士陵园长眠。

  几十年来,每年清明节孙村镇党政领导干部、群众、济南市四五六厂、西卢煤矿的干部、工人,当地中、小学师生怀着沉痛的心情前往陵园隆重地举行祭扫,缅怀先烈为人民的解放事业而捐躯的革命精神。

  在区、镇民政部门的关怀和领导下,西徐马村派专人管理,如今陵园内苍松翠柏,人们谒进陵园深沉于肃穆与崇敬的心情中。

闵子骞墓

  位于历城区闵子骞路的百花公园,占地300亩,是一处以植物、花卉景观为主的公园。内有百花泉景区、草坪景区、山水园、疏林草地、水上乐园等景区、景点,点缀以亭、榭、廊等园林建筑,环境优美,布局合理。诸景观中,芦花区位于公园西北端,以芦湾水面为主景,池畔建有芦花亭,遍植芦苇,构成独具特色的泉城一景。春来,一池春水绿如蓝,万簇新芦碧玉箭;夏至,芦花放,杨柳青,疏影横斜,暗香浮动;秋尽,又给人以“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的意境。那白如雪、柔如棉的芦花,不禁使人想起“鞭打芦花”的故事。相传闵子骞葬于齐地,即百花公园西侧,宋熙宁七年(1074年)济南太守李肃之为其立碑建祠堂,明天顺四年(1460年)又重刻苏辙撰文碑立于墓前。墓方圆15.6亩,有柏树30余株。

  闵子骞,春秋鲁国人,孔子四大门徒之一,以孝闻名。幼丧母,寒冬,继母用芦花代棉花絮衣给他穿,而用棉花絮衣给自己亲生儿子穿。子骞衣貌厚但不暖,冻得瑟瑟发抖,父视其不知好歹,遂鞭之,衣破而芦花出,父大怒,要把他继母休出门去。然而,子骞苦苦为继母求情,劝父亲为幼弟着想.“母在一子寒,母去三子单。”父遂止。继母感悟,自此同样对待三个儿子。

  于是,这个故事成为后世美谈。孔子曾赞曰。“孝哉闵子骞!人不闻于其父母昆弟之言。”现在百花公园附近有闵子骞墓。当人们漫步百花公园,留连于芦花景区时,潜移默化中,亦可受到先贤美德教育。

济南最古的道教宫观——华阳宫

  在历城区华山镇政府西南有一座华不注山(简称华山)。金兴定四年(1220年),全真教宗师丘处机的弟子陈志渊在山南建华阳宫,后被誉为“历下胜景”,“济南巨观”。

  华阳宫依山傍湖,参差错落,昔有十余个院落组成,是济南最大最古的道教宫观,道教所崇拜的偶像这里几乎尽有,常年香烟缭堂,四季香客不绝,每年正月十五和七月三十日河灯节犹为热闹,“七月三十放河灯,明湖船到华阳宫”。试想,万盏河灯从明湖水门顺河而下,与出北水门成队夜游的画舫的灯火一齐倒映漫游于水,那景致该是极美的。清全祖望在《游华不注》中就曾把华阳宫比作我国著名风景区“苏州虎丘”。由此可想当年华阳宫之热闹与繁华。华阳宫在明嘉靖十一年(1532年)曾被定为“淫祠”改名崇正祠,明万历时仍复原名华阳宫(见《济南府志》卷十八)。华阳宫现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诸贤诗院北登十余级台阶即为二宫门,宫门由堂和卷棚组成,内塑四值功曹。出宫门是一大院,院内古柏参天闭日,正中一轩豁弘敞的大殿,即华阳宫的主体建筑——四季殿,四季殿由卷棚、正殿、高台组成,台绕以石栏,13级台阶的中心斜辅石为云朵深浮雕,卷棚三间(1993年倒塌),连为一体的正殿为硬山式,面阔5间(据说古时为九间,遗址尚存),进深3间,内供春(句芒)、夏(祝融)、秋(蓐收)、冬(玄瞑)四季神胎,前中内柱上各塑一盘龙浮雕,以苍龙探爪势从明木伏月梁伸探而下,令人望之生畏,不寒而栗,为我国的龙雕塑珍品。此殿还有许多历代名人题写的匾额楹联及壁画。四季殿两庑东配塑逢丑父,西配塑闵子骞,二配合为忠孝祠。四季殿西院为净土庵,此殿有香樟木雕像数尊。净土庵下配观音地藏王殿。再西为三教堂,其前为泰山行宫,即碧霞元君娘娘庙。下配两庑为十王殿,东殿供九殿都市、七殿泰山、五殿阎罗、八殿平等、十殿转轮;西殿供四殿武宫、二殿楚江、头殿秦广、三殿宋帝、六殿变成。泰山行宫后墙镶有明诗人黄克缵、严一鹏游华不注唱和诗。行宫院小门镶有明代济南文人刘敕撰写的《重修泰山行宫碑》,原还有李开先的门客雪蓑书写的金字门匾,此门与二宫门近平行。四季殿东是龙宫故址,故址东为三皇殿,下配十大名医。三皇殿西北角还有座棉神小庙。出四季殿北门拾级而上为玉皇宫,站在玉皇宫可鸟瞰四季殿诸院。玉皇宫西上为三元宫,天、地、水神各占殿三楹,两边尚有地宫五间。三元宫西南为关帝庙。这些殿堂年久失修,有的已经倾塌,那些神像偶胎及宫中的历代经书档案都在文革初期洗劫一空,唯部分壁画还残存于壁。

  幸甚的是在这些古建筑中,近百株虬枝蟠曲苍劲葱郁的参天古柏无恙。在其掩映下,座座殿堂显得分外古老和深幽静谧,漫步其间,给人以高深莫测,超然脱俗之感。古柏中有一株名为“落凤柏”,紧挨四季殿台阶,两搂之粗,民间传说,此树植于隋代,落过凤凰,从它肤剥扭结的躯干看,说它千岁高龄不算夸张。在四季殿后还有株“茶柏’,据说旧时道人多用其泡茶招待达官贵客。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古柏中,近二十余年一直栖息着100余只鸱号鸟(猫头鹰),成为华阳宫的一大景观,由于它们的存在,方圆十余里的农田很少有田鼠,所以鸱

  号鸟也得到当地农民的爱护。殿堂中,还有些石榴树,具都纹理旋绞、盘绕竟生,每到春季,锦簇花繁,生机盎然。在西门内还有株三搂多粗的老杨树,虽躯空干老,但却枝繁叶茂一派生机。

  华不注山下古代有茂密的树林,多是搂粗的古杏老柳。早在东晋尹孝逸就以“风沦历城水,月倚华山树”①诗赞美华不注古木。王士祯亦有“柳花满树绿如染,杏花点地红斑斑”(《行经鹊华二山间即目》)诗句。画家高凤翰更以其艺术家的审美慧眼,赋得《月华山树》一首:“矗矗华不注,万木清如栉。得月当独佳,葱菁而岸  ……”。

洪家楼天主教堂

  洪家楼天主教堂,耸立在历城区政府驻地洪家楼(村)东,北邻山东大学老校、胶济铁路和黄台车站。多路公共汽车可达这里,交通十分方便。教堂以古老的洪家楼村而得名。是国内外极有影响的一处宗教活动场所。

  洪家楼天主教堂建于1905年,是座典型的“哥特”式建筑。整个建筑雄伟挺拔,两座形似利剑的尖塔高耸入云,是历城独一无二的特殊建筑。1995年被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教堂座东面西,前窄后宽,多角多棱,多门多窗,建筑面积约有2600多平方米,圣坛设于东端。正面有两个尖顶分立式钟楼,高约60米,左右为穹窿式尖卷顶,三个正门均为尖拱型,拱门上面层层雕花,装饰美观;教堂后端,也矗立着两个高约55米的尖塔,前后四塔相互对应,别具一格。皆为青砖、料石砌垒。正门两侧一对高大的钟楼通贯多层墩柱,垂直挺拔,雄伟向上,使整个教堂更加高耸威严。教堂内,设两排纵柱,中央通廊高大,地面用青条石铺就,圆顶和墙壁上,绘制有精工图案、雕饰和文字。步入堂内,顿有庄严、肃穆、伟丽之感。教堂的窗子是用彩色玻璃镶嵌而成,在阳光的照射下,产生出强烈的光色效果。尤其是在日出时,东端圣坛处霞光灿烂,五彩缤纷;日落时,西面入口处则是光彩四溢,使得整个教堂更是满目生辉,引人入胜。

  1985年4月间,政府又拨专款,对6个十字架、96处石花雕塔和教堂内的壁画、圣像、地面、跪凳、祭台、灯具等设饰又全面进行了修缮,使这座具有独特风格的双尖塔——洪家楼天主教堂,更加焕然一新。现在,洪家楼地区天主教教友们的宗教活动,在这里正常地进行着。 

大辛庄古文化遗址

             大辛庄古文化遗址,位于王舍人镇大辛庄东南500米处的蝎子沟,南端近处有胶济铁路越过。遗址长600米、宽500米,总面积30万平方米。文化层堆积情况,大致可分早晚两个文化层,下层与郑州二里冈商代文化层类似,上层个别地方有插花。其土质为灰土、深灰土,生土为黄色淤土,最下层为黄沙土。暴露遗址遗物有灰层、灰坑。遗物有大量陶片、兽骨和蚌壳等。蝎子沟两岸,尤其下层文化基本上没有扰乱。该遗址是一个范围大、灰层厚、遗存十分丰富的商代遗址。解放后,虽先后5次发掘,但规模不大,发掘面积未越过100平方米。1977年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确定重点保护区为110960平方米。

齐鲁长城遗址

  齐鲁长城遗址,位于历城南部与泰安交界处,经我区境内的长城,西起柳埠镇西南端岭上清凉台,东至西营镇东南岭四界首,现存有高50公分左右的遗迹。齐鲁长城建筑在可通行的各山之中,蜿蜒起伏,横贯70余里,因年久失修,不少地段有塌。1984年,被定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于西营地界有建筑形迹的城墙7段,西起柳埠东至章丘四角城,全长803米,系土石结构,墙高3~4米不等,城墙之阳垒砌整齐,城顶顺势而就。

  据史料记载:该城墙建于战国时期,不可一世的楚国欲穿越鲁国侵占齐国,齐鲁两国唇齿相依,齐王便与鲁王商议联合在齐鲁之间筑一城墙,以备楚兵破鲁攻齐之防守。

  山梁峭壁悬崖,山口城墙矗立,确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