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济南历城 > 名士介绍

闵子骞

来源:济南历城   作者:苏辙   2014-09-16 17:48:00

闵子骞(公元前536一前487)名损,春秋时鲁国儒生,孔丘弟子。1074年,济南太守李肃之在墓前建祠祭祀,由苏辙撰文、苏东坡书写《齐州闵子祠记》的石碑,叙述了修建祠堂的经过。

  闵子骞(公元前536一前487)名损,春秋时鲁国儒生,孔丘弟子。闵子骞墓现在历城区洪楼南路旁,百花公园西门北侧。他幼年丧母,父亲继配又生二子。后母虐待闵损,为亲生之子用棉絮做袄,闵损袄内却全是芦花。父亲出门让损驾车,因天寒损冻得抓不住缰绳,父亲责问于他,他默不作声,父生气而用鞭抽他,袄面被打破而飞出芦花,父亲明其原因,回家后执意赶继配出门。损跪于父亲面前说:“母在一子单,母去三子寒!”父亲听了觉得有理,便饶恕了继配。后母也很受感动,痛改前非,从此成了三个孩子的慈母,而闵损的孝名也传播天下。孔子曾赞扬说“孝哉,闵子骞;人不闻于其父母昆季之言。”后人把他列入二十四孝之中。
  1074年,济南太守李肃之在墓前建祠祭祀,由苏辙撰文、苏东坡书写《齐州闵子祠记》的石碑,叙述了修建祠堂的经过。到明代,经历城人刘敕发集,捐资重修了闵子骞墓和祠,并在殿后修起了“讲学堂”的东西厢房“斋”和“芦花馆”。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