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洪文:解民忧 帮贫困 助致富

2016-12-30 10: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一个小挎包,一辆小型摩托车,每天往返75公里路,从早上7点前准时到村到晚上集中开会,丝毫不顾自己带病的身体———他就是区供销社派驻西营镇叶家坡村的“第一书记”———李洪文。

  今年3月份,李洪文正式入驻叶家坡村。一上任,他便开始走村串户,访贫问苦,在这个220户人家的村庄里,没有一条像样的路,村民吃水要跑两三里路,唯一可以使用的工具就是肩挑手提。对于村干部而言,就连办公都要在村支书的家里,更不用提村内文化场地、生产路。每当李洪文走在泥泞的小道上,他就想,用什么办法才能解民忧、帮贫困、助致富。

  用“良心”解民忧

  “良心干工作,对得起自己,对得起群众。”这是李洪文一直以来坚守的底线。从争取群众危房安置到为重大疾病特困家庭争取救助资金,解决了本村的危房安置,以点带面推动全市危房问题随之得以解决;从去民政慈善机构为困难群众争取利益,到为多年流浪街头无人问津的精神病人寻找病例,去残联、精神病医院联系协调看病,李书记共为8户贫困户协调资金43000余元,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从解决群众吃水问题入手,到为群众排除汛期隐患,李书记多次到区水务局奔走,争取35万元资金,最终在村里修建起一个100立方的蓄水池,新修管道3000余米,村民再也不用到两里以外的地方挑水。正是为了此次工程的顺利实施,李书记天天到叶家坡监工,就连亲人的丧事都未曾请假。无论何时,“第一书记”始终走在群众前面,他从未休一个周末,未过过一个假期。李书记的一言一行,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用“行动”帮贫困

  “第一书记”始终致力于精准扶贫脱贫工作。为促使贫困户尽快脱贫,李书记多次走访调研,体察民情,召开党员会议,深入了解情况,积极寻求脱贫解困方法。他多次去市、区扶贫办反映情况,联系结对企业,为贫困家庭的孩子争取救助金,圆了他们的大学梦;投资6万余元购置树苗,投资17万元,两次到梁山,引进优质小尾寒羊248只,发放给贫困户;通过这些项目,让贫困户由过去的“输血”变为“造血”,实现循环发展,为贫困户尽早脱贫奠定良好的基础。对那些因病致贫的家庭,李书记从他们渴望的眼神里,深深地感受到自身责任的重大。为因车祸瘫痪的叶明阳同学争取5000元救助金,为癌症晚期病人李传才争取3000元医药费,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叶家坡的群众都说:“大伙都离不开李书记了,一天不见好似失去主心骨,没了靠山一样。”

  用“恒心”助致富

  “第一书记工作结束了,我也要待上几年,路通不了,我就不撤。”李书记斩钉截铁地说。任期虽短,但是为了群众的脱贫致富路,李书记的计划很长远,决心很坚定。他准备继续加宽杏行路到杜家坡和水域子到藏主庵的道路,争取明年实现道路全部硬化;准备开挖15公里的生产路,运输花椒、山楂和核桃,为致富“开路”;叶家坡海拔高,果实成熟晚。为保证价格,实现错季销售,李书记打算建设恒温库2个,解决群众增产不增收的问题;在村中建设文化广场,安装路灯50盏,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杨鑫 朱晓琳)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7℃!济南大爷大妈王府池子秀泳技

    7036589330920364225.jpg

    12月29日,在济南王府池子,市民王大爷一边跟记者说自己的跳水心得,一边示范,一头扎进水中。实习生 孙明悦 摄  另一位游泳爱好者告诉记者,他家离曲水亭街有四十五分钟的车程,即使再远也得来王府池子游泳。[详细]

    12-30 09-12大众网
  • 明晚10点济南英雄山路恢复全线通车 拥堵有望缓解

    20161230081856949.jpg

    29日,记者从市市政公用事业局处获悉,历时315天,顺河高架南延一期英雄山路段桥梁主体全部完工,地面道路将在周六晚10点恢复通车。29日中午,英雄山路东方红桥段已将几天前覆盖的“塑料大棚”拆除,周边新铺设的道路也开始铺设沥青层面。[详细]

    12-30 08-12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治堵治霾“双十条”细化 土屋路等30条断头路明年打通

    20161229072930187.jpg

    花园路洪家楼附近将建人行过街天桥、开通济齐路-纬十二路-阳光新路BRT线路、确定十余条断头瓶颈路打通时间……28日,市市政公用事业局召开大气污染和交通拥堵治理会议,细化“双十条”措施内容。[详细]

    12-30 08-12济南时报
  • 省军区领导到济南警备区调研 王文涛与尚振贵会谈

    今天(29日)上午,山东省军区政委尚振贵带领工作组到济南警备区调研。市委副书记雷杰、副市长齐建中、济南警备区司令员孟涛参加有关活动。王文涛在会谈时表示,济南市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部队建设,努力在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国防动员、双拥共建等方面作出更大...[详细]

    12-30 08-12济南日报
  • 交通违法“随手拍”九成线索无效 警方:最好提交视频

    对于参与“随手拍”活动的方式,市民可通过以下方式举报违法行为,分别是济南交警微信公众号、泉城行+ APP,以及济南交警“随手拍”活动电子邮箱(jnjjssp@126.com)。2.未设置人行信号灯的路口,行人横过斑马线,机动车未停车让行的,设置人行信号灯的路口,行人绿灯...[详细]

    12-30 08-12济南时报
  •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在济受审 涉嫌受贿滥用职权等

    29日,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原副主席苏荣受贿、滥用职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庭审中,检察机关出示了相关证据,苏荣及其辩护人进行了质证,控辩双方充分发表了意见。[详细]

    12-30 08-12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