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健康历城 增强群众获得感

2017-02-21 10: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16年是历城卫计融合元年,卫生和计划生育两家机构合并,卫计队伍平稳有序地融合。区卫生计生系统深入贯彻实施新的生育政策,以推进医改政策落实为抓手,以提升基层基础各项管理和服务工作上水平为载体,以建设健康历城为目标,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惠民工程不断推进 群众得实惠
  积极贯彻落实计生奖励扶助政策,全年发放各类人口计生奖励扶助金、养老补助2700万元。同时进一步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出台了城镇部分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扶助政策,凡是符合政策规定的人员自2016年1月22日起,每人每月可享受80元奖励扶助金,预计将有万人受益,兑现资金1000万元。我区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关怀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积极推进走访慰问活动的制度化、规范化,加大救助力度,从2017年起对特别扶助人员每人发放5000元的一次性抚慰金,发放资金将达500万元。对特别扶助人员每人每年发放1000元的节日抚慰金,全部列入财政预算。积极推进健康扶贫工作。认真实施“八个一”工程,为因病致(返)贫的人口发放健康扶贫证14605份,实施分类救治,救治措施落实率100%。结合基本公卫服务项目,对贫困人口实施签约服务和健康查体。认真组织实施市政府为民办15件实事之一的适龄儿童免费牙齿窝沟封闭防龋项目,为11560名适龄儿童进行了牙齿检查及窝沟封闭防龋。继续落实好老年乡村医生生活补助工作,全部落实了老年乡村医生自去年年初开始享受的生活补助政策,补发2015年补助815万元,今年已按月发放补助近700万元。
  分级诊疗制度深入落实 诊疗服务呈现新格局
  2016年,历城区同市立三院、济钢医院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分级诊疗体系。8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市立三院签订了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协议书,并加挂市立三院分级诊疗合作医院牌子。市立三院下派基层急需的专业技术人员全天候免费坐诊服务,开通远程诊疗系统,免费赠送医疗设备,用该院技能培训中心对我区1097名乡村医生分期进行业务技能培训,带动了我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的提升。探索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上述基层医疗机构不能诊治的急危重症患者多数能转往市立三院有效诊治,加上区人民医院同仲宫、柳埠、西营建立的分级诊疗,部分基层医疗机构与济钢医院的合作,全区基本形成了所有基层医疗机构与区内二级医疗机构开展分级诊疗服务的新格局。
  职业能力提升 为健康历城建设蓄力
  区疾控中心今年先后承担了“国家心血管病高危人群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全国重点地区环境与健康专项调查”等多个国家级重大公共卫生专项,通过项目开展带动了疾控业务工作上水平。该中心还投资240多万元购置气质联用仪等一批先进的实验室仪器设备,检测技术水平及数据分析的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区卫生监督所新装备一批执法记录仪、现场快速检测、便携式手持移动终端等设备,提高了卫计综合监督执法能力。不断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今年柳埠卫生院和郭店、唐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国医堂建设并顺利通过市级验收,全区基层机构国医堂数量达到9处。大力开展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工作,不断提升专技人员业务水平。在全市基层卫生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活动中,我区张丽丽同志荣获个人总成绩第一名,被授予“全市基层卫生技能标兵”“五一劳动奖章”,并代表市卫计委参加全省比赛取得个人总成绩第二名的好成绩。
  和谐卫计建设取得新成效 群众满意度提高
  以群众满意为一切工作着力点,积极推进和谐卫计建设。区卫计局在区人大常委会评议政府部门活动中总分名列第2位,被区人大常委会授予“人民满意单位”称号。继续从基础设施、运行机制、医疗质量、服务能力、监督管理等方面狠抓“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建设工作,继去年柳埠镇卫生院成功创建之后,我区董家镇卫生院今年被市卫计委推荐上报国家卫计委争创“2015-2016年度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目前在国家卫计委网站候选公示已结束)。在首届“齐鲁制药杯———泉城社区健康守门人”评选活动中,有4名同志分别荣获“最美基层卫生服务带头人”“最美社区医生”“最美社区护士”“最美公卫卫士”称号。另外,还通过统一部署、部门联动,集中对消毒餐饮具进行了专项整治。通过取缔、整合、股份制改造、联合经营等方式,将我区39家从事集中餐饮具消毒的企业整合成了9家,初步解决了多年存在的集中餐饮具消毒单位硬件不达标、流程不规范等问题,维护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屈昌艳)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寻找济南好心人,你们救的是“最美司机”宋洋的母亲

    QQ图片20170221092059.jpg

    前天下午下午5点多,家住济南的宋阿姨正出门买饭,当她走到车棚位置的时候,不小心被路边的台阶绊倒了。那一年,宋洋感动了很多人,而前天下午,三位过路好心人的善举,也深深感动了宋洋的母亲。[详细]

    02-21 09-02山东广播电视台
  • 济南对将军庙街区进行保护规划工作,还原古城韵味

    1212.jpg

    20日,记者从济南市规划局获悉,为了保护好将军庙这座“大隐隐于市”的历史街区,济南市规划局开展多轮街区保护规划编制工作。虽然将军庙街区传统风貌整体保存较好,街区内以传统风貌建筑为主,但是目前很多民居建筑亟待保护。[详细]

    02-21 09-02齐鲁晚报
  • 违建名单还没出吊车先动手,立柱式广告拆拆拆!

    QQ图片20170221091029.jpg

    春节假期结束后,济南市第二批拆违拆临行动很快就要开始,二期违建名单也在陆续上报中。槐荫区兴福街道辖区内存在一些违法广告,春节后,兴福街道多措并举对辖区违法违章户外广告进行整治,截至2月20日,已拆除辖区“双高”沿线违章立柱式广告牌15处,面积约2400余...[详细]

    02-21 09-02齐鲁晚报
  • 济南年增25.8万辆车,年底或破红线,买第二辆车占比大

    面对拥堵已经成为济南司机的“必修课”,可这并没有抑制济南市民购车的欲望。天津、重庆的情况比较类似,由于其城区郊区经济发展水平有较大差异,因此其人均机动车保有量并不高。[详细]

    02-21 09-02齐鲁晚报
  • 济南保健品店乱象:5家仅2家挂营业照!一张床垫卖3万

    济南东舍坊街不足200米的马路上就汇集了9家各类保健品商店。讲座开始后,讲师先是带动老人一起做操,就像幼儿园的小朋友做拍手操一样,伸胳膊、拍手、踢腿等,带领老年人活动筋骨。[详细]

    02-21 09-02齐鲁晚报
  • 春节后济南留守娃:妈妈打工去了,女孩喊乌龟"妈妈"

    逛公园、买文具、上艺术课……很多城市孩子在新学期的第一个周末显得更加忙碌。龙龙奶奶说,龙龙的爸爸妈妈在济阳做生意,平时没有时间回家,所以就他们老两口和龙龙还有龙龙的姐姐留守在家。[详细]

    02-21 09-02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