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党和人民信赖的第一书记

2017-08-18 16: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洪文,今年56岁,1978年参加工作,1996年9月入党,2016年3月,作为历城区供销社派驻西营镇“第一书记”,来到了叶家坡这个省定贫困村。从此,就把叶家坡当成了他的第二个故乡,全身心地投入到抓党建促脱贫工作中。

  叶家坡村地处西营镇最南端,与跑马岭接壤,所属5个自然村,分散坐落在海拔780多米高的几道山梁上,村里的人站在山头上相互看得见,但上门走访却得走几个小时,坡陡、道窄、弯急,交通极为不便。全村有212户、603人,其中:贫困户122户、203人,低保户21户、26人,五保户1户、1人,残疾人24人。村里有耕地500亩,都是最宽不过3米的山岭薄地,荒山面积1.1万亩。因为没有生产路,村民主要靠肩挑、人抬、背负往家运,劳动强度大。所以村民主要以种植产量低、易收获、价值低的花椒、核桃、山楂等干鲜果品为主。一直到去年,该村无任何集体产业,集体经济无分文收入,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村集体经济“空壳村”。

  2016年3月15日,他到西营镇报到第一天,镇党委政府的主要领导当时就对他说:“叶家坡是西营镇39个行政村中最远、最穷、最乱、最难搞的一个村,派你到该村担任第一书记,真是难为你了。”当时他说:“再困难的工作总得有人干,怕苦、怕累、怕这、怕那,什么也干不成,只要党组织信任我,我二话不说、义无反顾、勇挑重担,去尽一个共产党员应尽的职责,想尽一切办法,克服一切困难,坚决完成党组织交办的任务。”从这天起,他就一直牢记这个承诺,再苦再累也没有想过放弃。叶家坡村的一切,包括每一名党员群众、每条道路、每寸土地,都融入到他的感情和骨血当中,难以割舍。

   万事开头难,最关键是有个好班子

  2000年,叶家坡村被划归跑马岭景区管委会管辖,2006年跑马岭景区管委会撤销后,该村处于跑马岭景区和西营镇“两不管”的尴尬境地。2016年3月31日,叶家坡村正式回归西营镇管辖,当时,村里有党员14人,年龄最大的85岁,最小的49岁;4名村“两委”班子成员中,年龄最大的70岁,最小的54岁,年龄严重老化,人才青黄不接,后备力量严重不足。村“两委”连一间办公室都没有,村干部自1984年以来,未领到过一分钱的工资补助。村里20多年来未发展过一名党员,常年不开党员会,基层党组织在农村的战斗堡垒作用得不到有效正常发挥,党和政府的工作指示得不到贯彻和落实,领导班子没有战斗力,严重影响了叶家坡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驻村后,他先后召开村“两委”会议、全体党员会、群众代表会、贫困户代表会,征求意见,了解情况。走访老党员、老干部,用最短、最快的时间,对全村212户群众全部进行了走访。并到所属五个自然村的山上,全部转了一遍,现场查看叶家坡的种植结构、地理地貌,土质肥沃程度,适合种植什么,在哪里适合建截流、蓄水池等进行了一次详实的实地考察。凭着他出身农村,常年在基层一线工作的经验,加上他进村入户,深入调研的思考,很快就拟定出了一个叶家坡如何解困脱贫和发展的思路规划。他时刻在想:叶家坡要脱贫,必须得有一个有力的班子带动,必须得有一支坚强的党员队伍发挥作用。现在村里连一间办公室都没有,党员干部连个开会学习议事的地方都没有,怎么凝心?如何聚力?谈何发展?党的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怎么发挥?必须从抓党建、强班子、做表率、带队伍抓起

  于是,他协助村里建立健全党员开会、学习、议事等各项规章制度,每月不定期召开两次党员学习、会议,让每位党员畅所欲言,为叶家坡的解困脱贫建言献策;他每个月都为全体党员上一次党课,重温入党誓词,不讲什么大道理,就讲党员在脱贫攻坚中该干什么、怎么干,让党员个个身上有责任、有担子、有压力、有动力;自筹资金6千多元,为全村14名党员每人订阅一份《济南日报》,组织党员包联贫困户,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活动,让一个党员就是一颗星,一个支部就是一面旗,在帮扶解困中找准位置、增强党性;选举成立5人监督小组,对村“两委”工作进行监督,凡是牵扯到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都必须经过村“两委”会、党员代表、群众代表、贫困户代表,开会讨论通过,形成了一致意见后,方可实施,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同时,他积极培养后备力量,培养了3名入党积极分子,还向西营镇党委争取名额,准备发展更多的优秀分子入党,为新老干部交替和村“两委”换届打下基础。

  班子和队伍建设走上正轨了,如何发挥作用是关键。他在党员会上说:“党支部在群众中的战斗力、凝聚力、影响力是干好叶家坡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没有落后的群众,只有不称职的干部”,要求村民向党员看齐,党员向村“两委”成员看齐,村“两委”成员向“第一书记”看齐。为此,他先从自身做起,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影响和带动周围的党员群众。他每天早上四点准时起床,七点之前准时到村,骑摩托车翻山越岭,往返于五个自然村之间。走村入户、调查走访、了解情况、现场办公,没有一日懈怠、偷懒,党员群众每天都能在村里看到他。长此以往,党员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被带动起来,改变了过去党员组织纪律涣散,工作一盘散沙的松散状态,把党员的心收回来,把群众的心拢起来,把扶贫攻坚的力量凝聚起来。在村里硬化街巷道路时,村民们自觉义务出工,争先恐后,谁也不比不攀;开挖生产路时,村民上好的洼子地被中间截开,98棵正值盛果丰产期的核桃树、126棵碗口粗的花椒树被伐掉,村民全部是无偿、无条件接受,这在整个西营镇都是没有的。说实话,当时他看了都非常心疼,这可是村民们赖以生存吃饭的经济树啊!可村民们都异口同声地说:“我们之所以一分钱补偿也不要,是因为李书记为我们做出了榜样,感化、教育、带动了我们。从李书记身上我们看到了什么人才是真正的共产党员,什么样的人才能真正称得上共产党员这个光荣称号。”有村民的这番话,让他觉得,就算再苦再累,都值了。

   对这方热土的回报 就是给老百姓办点实事

  叶家坡村长期处于“在外漂流”的状态,以至于党和政府的各项惠农政策,也无法惠及叶家坡,在水、路等各项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比西营镇其他行政村落后近二十年。到了村里,一眼望去街巷全是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道路坑坑洼洼,高低不平,泥泞难行。由于特殊的地质构造,这个村打井打不出水来,主要靠建蓄水池截留雨季地表水供村里人、畜饮用。每年3月至6月,4个月的春旱季节,村里就会因天不下雨、积不下水,村民吃水都要到二至三里地以外的山沟里挑水吃。现在年轻人都外出打工谋生,剩下年老体弱病残的人,挑水挑不动,提水提不了,吃水非常困难。

  刚到村里看到这一切时,他心里非常难受。当时他就想,改革开放38年了,叶家坡的人民群众还存在吃水难、行路难问题,若连群众吃水难、行路难问题都解决不了的话,何谈脱贫?怎么致富?谈什么发展?作为第一书记,在村里可能只是一阵子,但老百姓在这里却是一辈子,限时脱贫远不是我们的终点,要让“输血”变为“造血”,就必须尽最大努力,多做些打基础利长远的事。

  首先要解决吃水难题,他多方奔走积极协调,积极争取各方面支持,帮助村里上自来水。开挖自来水管道13582米,建设100立方米和200立方米蓄水池各一座,解决了村民吃水难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他和村干部克服了种种困难,也面临过危险。为勘察自来水管道的走向开挖,他带领村干部和技术人员翻山越岭,趟着齐腰深的草丛荆棘,规划线路,经常是可致人死亡的草蜱虫爬满了裤腿和鞋子上,密密麻麻一片,很是可怕。有一次,因为草深无路,脚下一滑险些滚下300多米深的悬崖峭壁,幸亏他抓住了一棵荆棵,否则就滚下悬崖没命了。现在想起来才让人感到后怕,但是当时就想着赶紧把线路规划好,赶紧解决老百姓的吃水难问题,也就爬起来继续走。为确保自来水工程的顺利施工,他每天早上7点之前赶到工地,协调督促施工。就这样,经过几个月的努力,自来水管道建成了,祖祖辈辈靠挑水吃的村民第一次用上了自来水。吃水问题只是难题之一,叶家坡村还有很多难题等着他去解决。他积极争取协调各类资金140多万元,砌垒2米宽、6米高的石堰146米;开挖整平光伏发电站场地1750平方米;建设50Kw的光伏发电站一座;安装桥梁护栏66米;硬化街巷道路8564米;开挖生产路1500米。他就像蚂蚁搬大树一样,一点一滴地积累资金资源,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推进落地,一步一步地改善叶家坡村落后的基础设施。下一步,他还计划建设三个截流,更多地积蓄水源,把村民吃水、用水问题彻底解决。

  村里基础设施改善了,老百姓的脱贫问题还在路上,这可是大家最关心的事情,也是他这个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的“第一要务”。他积极利用扶贫资金,通过发展光伏发电给贫困户“分红”;为贫困户购买优质果树苗、两赴梁山县购进16万元的小尾寒羊248只分发给贫困户;通过朋友关系,他找到一家加工美国核桃的公司,村民每天利用农闲在家里砸核桃、剥核桃,每月就能有1000多块钱收入。但是因为叶家坡远,人家加上送货和回收根本不够成本,所以就不想把项目给村里。他就五次三番地跑这个公司,最后终于打动了这个公司老总,他说:“你别往这里跑了,我以后就单独给你们送核桃、回收核桃,挣不到钱,就算我为叶家坡村扶贫做点贡献吧”。就这样,他千方百计、想尽办法帮助百姓增加收入,为贫困户趟出一条条保证收入的好路子。下一步,他还想和村民一起尝试种植越夏蔬菜和油籽牡丹,实现山顶松柏、刺槐戴帽,山下鲜花、林果、蔬菜缠腰的增收计划。

  脚上有多少泥土,心中就积淀多少真情。他每天在村里跑,老百姓的难处他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打心底里,他就把困难群众当做自己的亲人,当做自己的兄弟姐妹,能多帮一点是一点,用实际行动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在走访困难群众家庭时,当他看到87岁老大娘因患病无钱买药时,自己掏钱为老大娘买药;当他看到72岁单身大哥所种桃树、花椒树因天气严寒全部冻死,为收获仅有的20多斤青皮核桃,摔伤了双腿无法行走,他掏出身上仅带的准备为妻子买药的钱送给了他;当他看到村里仅有的一户种植小麦的大哥,因无场地、无脱粒机和不会扬场,眼看着收获的小麦,因生热即将霉变而愁眉不展时,拿起簸箕扬了一下午,帮助扬干净了2千多斤小麦。他多次奔走于叶家坡和各有关部门之间,协调争取资金124万元,为18户重大疾病贫困户解决救助金6万元;为10户危房户解决危房问题;为全村37户贫困户三次发放慰问品5万元;为全村108位60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资助6位特困生6000元;协调区残联和区精神病院,请评残专家亲自到村为2户精神病人诊断病情。每一件事,看似不大,但都在暖着老百姓的心。他把这里当做家,把百姓当亲人,用他的真情实意、用他的实际行动去回报这方热土,回报这方热土上的每一名老百姓。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 必须舍小家顾大家

  “第一书记”是一个光荣而神圣的称号,自从成为第一书记那天起,他的整个人生的重心就转向扶贫攻坚,他的生活与情感也与叶家坡村紧紧联系在一起。他家庭负担比较重,老父亲85岁了,岳母84岁了,都需要照料;他的妻子患有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需要长期照顾和到医院治疗;他本人身患几种早期肿瘤,医生要求一年一次手术治疗。但驻村后,当大家和小家不能兼顾时,他都是义无反顾地选择叶家坡这个大家。

  从去年驻村开始,他没有节假日,也从未休过一天班。在办理光伏发电对公账户时,银行规定必须有村主任当天签字按手印,而村主任又因公负伤不能下地行走。在三九严寒的冬季,他在路面结冰十公分厚的山路上,骑摩托车行驶20多公里,前往村主任家中签字按手印,在往返的冰面上骑车摔了19个跟头,摔坏了车把、镜子、砸伤了的右脚至今未愈。他的父亲去年生病住院18天,他因为正在协调监督水网工程顺利施工,脱不开身,未能伺候一天,都是他的兄弟姐妹在照顾;他的岳母娘就他妻子一个女儿,岳母住院15天,他未能照顾伺候一天;村里自来水工程建设的紧要关头,他86岁的亲大爷去世,三天丧事,他也未在家待一天。他妻子去年冬天晕倒在家里40多分钟无法站起,还未学会走路的小孙女,因为无人看管,趴在冰冷的地面上,哭哑了嗓子。他晚上回家后,妻子气不打一处来,哭着对他说:“你不要回来了,你还是回你叶家坡吧!我今天晕倒在地上,万一死了,你回来不就晚了嘛!你原来在区社上班时,还有个星期六星期天呢?现在你一天班也不休,你对我怎么关心的?父亲住院你不伺候,我娘家妈住院,你未值一天班,把你自小看大,像亲生母亲一样疼爱你的亲姨,身患癌症晚期,你未去伺候照顾;亲大爷去世,你不在家守灵尽孝,你不怕人家笑话你吗?你心里既然没有我,不管不问,心里没有这个家了,那你就去关心爱你的叶家坡吧!”为此,他妻子一气之下,跑回了娘家。

  他的妻子不是不贤惠、不善良,而是因为他在叶家坡的工作忙,无法顾及妻子、父亲及家庭。他和妻子细说叶家坡的人、叶家坡的事,说他在扶贫工作的一点一滴,他说:“我爱咱们这个家庭,也爱叶家坡的人民群众,在咱们这个小家和叶家坡603口人这个大家之间,我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第一书记”,肩负组织重托和人民群众的期待,必然要先顾叶家坡这个大家。当我看到72岁的贫困大哥,摔断双腿,连买10元鸡蛋的钱都拿不出来时,我能不管不问吗?当我看到80岁的当年的铁牛队长身患重病,被憋得喘不上气来时,我能不管不问吗?当我看到身患绝症的大嫂不能站立,连坐都坐不稳,被绑在破椅子上,耷拉着头,用绝望的眼神看着我,盼望我救她一命的时候,我能不管不问吗?当我看到身患疾病的大嫂,面对她那17岁就因意外事故,导致高位截瘫,躺在炕上拉尿不知,身上起满了褥疮的儿子,晚上趁无人注意的时候,到垃圾桶捡别人用过扔了的带着屎尿的尿不湿,捡回家,洗净晒干给儿子用的场景的时候,我能不管不问吗?但现实的困难使我必须更加关爱叶家坡的人民群众才行。共产党员就意味着必须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意味着必须尽职尽责,奉献牺牲。”经过反复的做工作,妻子由当初的不理解、不支持到理解、配合、支持他的工作,还同意他从自己不宽裕的经济收入中,拿出近9千元,花在叶家坡村集体和困难群众身上的。

  今年年初一,为了弥补他对老父亲感情上的亏欠,他用一整天的时间去陪伴他的老父亲。向老父亲汇报,他在叶家坡如何帮助困难群众的工作,老父亲说:“你身上肩负着党组织的使命和重托,肩负着叶家坡群众对你的深情期待,你不要管我,一定要努力工作。咱们这个小家得服从党和国家的利益,必须优先考虑顾及叶家坡这个大家。可是,你的身体不好,在努力干好工作的同时,一定要注意爱惜保护你自己的身体。” 他的老父亲看着他日渐消瘦,又黑又疲倦的脸庞,心疼得话语哽咽。看到85岁的老父亲,眼眶里涌出的泪水,他心里明白,他的老父亲希望他不辜负组织重托,努力完成党组织交办的任务,但他更怕他儿子的身体出现恶变,先他而去,白发人送黑发人。他安慰他的老父亲说:“我的病情还未发展到那个地步,你不用担心和害怕,人不是神仙,人没有不死的,就是活到100岁也得死,人总有一死,但死的意义有不同。假若有一天,我身体真的出现了问题,也不能害怕,病摊身上了,怕也没用,为了帮助叶家坡人民群众早日解困脱贫,过上好日子,我再苦再累也心甘情愿,无怨无悔。羊有跪乳之情,鸦有反哺之义,谁不爱自己的父母和妻子儿女呢?谁不愿为父母尽孝呢?但作为一名参加工作40年,受党的培养教育多年的共产党员,在党和祖国需要我的时刻,在人民利益需要我的时候,我理当义无反顾,挺身而出,勇挑重担,有所作为,这就是我的职责与理想信念,谁也不能动摇和改变我的理想信念。”

  回顾驻村以来的工作,他说:“我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尽了一名共产党员应尽的职责,干了和其他“第一书记”战友们同样的工作。”有人曾说他:“现在都什么年代了,还有你这样傻乎乎的共产党员吗?”还有人说他这样抛家舍业、没白没黑不要命的干是“出风头”。他说:“我今年都已56岁了,早已过了出风头的年龄,但为了叶家坡的人民群众能够早日解困脱贫,过上好日子,我愿出这个风头,甘做这样的‘傻子’!这就是他,一名共产党员的回答。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半年拆除1.5万处违法户外广告 城区显山露水

    timg-(5).jpg

    机场路、火车站、汽车站,历来是户外广告商最爱的位置,但如今济南的机场路、火车站已完全变了个模样。拆违拆临以来,大半年时间过去,济南已拆除15757块违法户外广告,往日被遮挡的山水逐渐显露,城市“气质”不断提升。[详细]

    08-18 09-08齐鲁晚报
  • 济南:六大隧道已经完成九成 年底通车问题不大

    timg-(3).jpg

    济南二环东南延项目有六大隧道群,六大隧道已于七月份实现了双洞贯通,随后进入了洞内施工阶段。而工业北路高架路通车后,从西客站可以沿高架一路直到郭店,也将成为媲美经十路的东西交通要道。[详细]

    08-18 09-08齐鲁晚报
  • 济南万达文旅住宅项目下半年入市 文旅城项目将于2020年开业

    timg-(2).jpg

    近日,济南市规划局日前发布济南万达城3个地块的用地规划。16日记者探访了万达文旅城的展示中心,获悉万达文旅住宅项目将于今年下半年入市,文旅城项目将于2020年开业。万达文旅城项目最吸引市民关注度的是前期宣传的室内游乐场,记者也在展示中心一探究竟。[详细]

    08-18 09-08山东商报
  • 雷雨伴有8级大风来袭!注意明天仍有阵雨

    P70818-13095511111111111112087777777.jpg

    雷雨+强风来了!你们准备好了吗?济南市气象局18日12时40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目前,德州至聊城一带有降雨回波正在向东南方向移动,今天下午到夜间济南大部地区有雷电,并伴有7~8级大风,局部地区有短时强降雨。[详细]

    08-18 14-08大众网
  • 交4600才领一工艺品?章丘查获骗子公司,老人却不愿走

    市场监督管理局因扰乱市场秩序和涉嫌虚假宣传,勒令该产品推广共享会停止授课,并现场监督代理商返还听课老人上交的费用。随后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拿出执法证明后,“讲师”宣称自己在推广正规的理疗产品,有合法的营业执照。[详细]

    08-18 10-08齐鲁壹点
  • 济南市内五区整治居民楼内违法餐饮店 8月底前需完成

    14日,泉城路北侧县东巷,居民楼下开设的餐饮店大部分已停业或搬离,门头广告牌也已拆除。8月14日,历城区山大路街道向辖区所有餐饮服务经营者发放通告,责令违法餐饮项目立即停止经营活动,并于8月22日前拆除经营设备设施。[详细]

    08-18 09-08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