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

2016-12-20 17: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选人用人对干部队伍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选什么人就等于树立了什么样的标杆,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因此,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指出,“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必须严格标准、健全制度、完善政策、规范程序,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

  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必须坚持好干部的选拔标准。干部标准问题是干部队伍建设的首要问题,党的干部标准可以概括为八个字: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以德为先”,是用人标准的本质和核心,是选人用人的根本所在,“德”必须驭“才”,“才”必须从“德”,绝不能舍本逐末。当然,“好干部的标准又是具体、历史的。不同历史时期,对干部德才的具体要求有所不同。”当前好干部的标准就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这既是我们党好干部标准的时代内涵,更是我们党干部选拔标准与时俱进的体现。只有坚持这一标准,才能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

  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必须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是党对组织工作的根本要求,是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的源头保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用人真正做到了公道正派,其他的都变得简单了。所谓事业为上,就是要从党的事业出发选拔干部,选用那些真正有事业心、能干事创业的干部。所谓公道正派,就是选人用人要讲党性、讲原则,不讲关系,不循私情。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特别提出,要“把公道正派作为干部工作核心理念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做到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这是干部工作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让干部服气,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促进党的事业发展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保证。

  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必须强化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好干部不会自然而然产生,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积累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因此,各级党组织作为党管干部的主体,在选人用人的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等每一个环节,都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严格按政策、原则、制度办事,实事求是考察评价干部,敢于为干部说公道话,敢于抵制选人用人中的违规行为”,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严守纪律不放松,只有这样,才能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导向。”同时,干部选拔任用是一项系统性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十分关键,来不得半点马虎。为此,《准则》特别强调“加强选人用人监督问责,对用人失察失误的严肃追究责任。”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出现问题能够追究到人。

  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必须自觉防范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种种偏向。用人风气好坏,直接影响党内政治生态。用人风气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就能严格按党性原则和用人政策办事。反之,整个用人秩序就无法正常维持,真正的好干部也难以选上来。为大力整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种种偏向,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六中全会《准则》提出了“五个坚决”:“坚决禁止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行为,坚决禁止向党伸手要职务、要名誉、要待遇行为,坚决禁止向党组织讨价还价、不服从组织决定的行为。坚决纠正唯票、唯分、唯生产总值、唯年龄等取人偏向,坚决克服由少数人在少数人中选人的倾向。”表明我们党对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的严肃而坚决的态度。

  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必须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社会总在不断发展,要应对不断变化的新形势就需要不断进行改革创新,而改革创新总是和风险并存,尤其是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攻坚期,不是随便挽起裤腿就可以趟过,需要大批具备敢闯敢试精神、迎难而上勇气、舍我其谁气魄的干部,否则改革将寸步难行。为调动广大干部队伍的积极性,《准则》提出必须“正确对待犯错误的干部”“不得混淆干部所犯错误性质或夸大错误程度对干部作出不适当的处理,不得利用干部所犯错误泄私愤、打击报复。”这就需要进一步完善干部工作相关政策,严格落实习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

  □李新霞 区委党校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市槐荫区玉清湖:“乡村连片治理”共建生态文明新农村

    题图.jpg

    在寒风凌冽的冬日里,走进济南市槐荫区玉清湖街道石头庄村,一条条畅、洁、绿、美的沥青、水泥硬化道路、一排排身披各种文明道德图案的民居映入眼帘,让人切身感受到田园村居的温馨惬意。[详细]

    12-20 12-12济南大众网
  • 养老待遇资格认证出新招 济南试行手机“刷脸”完成认证

    1.jpg

    为强化基金管理,防止养老保险基金流失,维护参保人利益,根据《社会保险法》《社会保险稽核办法》,高新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2016年度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于2016年12月7日- 12月14日集中开展。[详细]

    12-20 09-12山东商报
  • 时隔59年!大明湖元旦起免费逛 年票是否调整还待定

    2.jpg

    大明湖是济南三大名胜之一,省级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的核心组成部分之一,素有“泉城明珠”之称。对于大家关注的通游年票是否有调整,千佛山、趵突泉等有无免费时间表等问题,相关人士表示大明湖免费开放后工作千头万绪,今后相关问题...[详细]

    12-20 15-12济南时报
  • 热源有望多重保障 唐冶能源站明年或启用

    20日,大众网记者从主要负责东城供暖的济南热力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投建的唐冶能源站将于12月底全部完成2台溴化锂吸收式热泵的安装工作。唐冶能源站将采用大温差供热技术,以溴化锂吸收式热泵、天然气补燃多能互补型供应方式,为唐冶片区提供多重热源保障,该能源...[详细]

    12-20 16-12大众网
  • 济南高新区全新视觉识别系统正式发布!

    今天,已经使用了十年的济南高新区原有视觉标识系统退出历史舞台,代表着创新、绿色等理念的新的视觉标识系统正式上线![详细]

    12-20 17-12大众网
  • 济南市槐荫区新开公交线路每条每年补贴150万

    19日下午,槐荫区政府与济南公交总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槐荫区城市公共交通发展规划与建设运营事项进行合作,服务辖区群众出行需求,提升济南公交整体经营与管理效率。这也开创了济南市区级政府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先例。其中127路公交车已确定即将延伸...[详细]

    12-20 15-12新槐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