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区“共建文明社区、共创文明城市”活动实施方案

2017-06-01 15: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根据省、市、区文明委要求,各级文明单位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积极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我区继续以文明单位联盟为载体,开展“共建文明社区、共创文明城市”活动。我区120家省、市级文明单位,与56个村居结成共建小组。共建双方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提高的原则,双方建立长期稳定、优势互补的共建合作关系,努力为提升市民生活质量和城市文明程度,为共创全国文明城市作出积极贡献。现就做好共建工作制定实施方案,具体安排如下:
  一、共建目标
  通过共建共创活动,达到社区创建氛围浓厚、环境卫生整洁、管理秩序良好、设施功能完备、公益活动扎实、文体活动丰富、社会文明和谐,全面完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社区测评点任务。
  二、共建内容
  1、宣传教育共建。运用电子显示屏、户外广告、橱窗展板等多种形式,刊播“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和“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完善宣传栏设置,刊登精神文明创建内容。结合业务特点,开展政策法律、科技文化、道德规范、文明礼仪、健康卫生等知识宣讲,提高居民群众的思想文化素质。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入户宣传,征求居民对文明城市创建和社区建设的意见建议并做好反馈,提高居民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率。
  2、文明交通共建。组织干部职工和社区居民学习交通法律法规,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做到有序乘车、平安出行、文明交通、文明行车、文明走路,不酒后开车、不乱穿马路、不乱闯红灯、不翻越栏杆、不车辆逆行、不违章停放、不乱抛杂物,礼让斑马线,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积极参加“我爱泉城文明出行”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规范开展交通秩序引导、文明交通宣传和社会公益服务。
  3、环境秩序共建。全面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单位办公区、学习区、生活区、出租房环境整洁卫生、绿化美化。组织干部职工和居民群众开展社区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清理垃圾、小广告、楼道堵塞、消防设施占用等问题,维护道路路面、无障碍设施、垃圾桶、照明灯、楼道玻璃等公共设施,确保正常运行及维护使用良好,增强居民群众保护环境意识,共建文明社区。
  4、公益活动共建。广泛宣传志愿服务理念,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建立志愿服务队伍,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和社区居民,针对群众需求和社区实际,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普及文明礼仪知识、维护公共秩序、文明交通、平安建设、便民利民、扶贫帮困、送温暖等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努力营造“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社区共建氛围。
  5、文明风尚共建。广泛开展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购物、文明观演、文明餐桌等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市民公约、社区居民公约等规范守则教育实践活动,在社区显著位置展示市民文明公约、社区居民公约。大力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引导干部职工争做最美家庭、身边好人。友善对待外来人员,耐心热情回答陌生人的询问。
  6、文体活动共建。共同开展健康有益的文体进社区活动,利用校园、广场、庭院为开展群众文体活动,满足市民求知、求实、求乐的精神文化需求。建设社区文化中心、文体广场和晨晚练体育活动点,社区文化中心能够开展宣传文化、党员教育、市民教育、科技普及、普法教育等三项以上活动,各种文体设施正常运行及设备维护良好,积极向社区开放本单位文体服务设施。
  三、共建制度
  1、加强领导。成立共建领导小组,各明确一名分管领导负责共建工作,牵头单位分管领导任组长。双方紧密配合,及时联系,互相协作,每年至少举行一次领导小组会议,每半年召开一次工作会议,平时不定期进行沟通,共商社区文明创建工作。
  2、创新方法。坚持“因地制宜、灵活多样”的原则,结合各自性质和特点,探索共谋社区共建的新途径、新方法,做到单位和社区互相促进、共同发展。双方定期检查共建活动的开展情况,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和完善,不断把共建活动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大小”朋友一起过六一

    W020170601329917234945.jpg

    大众网济南5月31日讯今天,不少在济南长途汽车总站乘车的“大朋友”和“小朋友”都惊喜地参与了济南长途总站现场举办的“六一”活动。在儿童节来临之际,总站特别推出“时空之旅”、“宝宝DIY”系列欢乐活动,与“大朋友”一起追忆儿时欢乐,与“小朋友”体验手工DI...[详细]

    06-01 09-06大众网
  • 济南深山里两个娃的课堂!6个学生+3位老师“一对一”教学

    7483906644329357866.jpg

    在西营镇罗伽小学,一年级只有叶圣杰和邢佩冉两名学生,他们在教室内跟随叶兴才老师阅读课文。老师说,这样分散在山里的“教学点”在西营镇共有6个,“学生虽少,但他们需要,为了年幼的学生,我们愿意坚守在学校里。[详细]

    06-01 09-06济南时报
  • 济南:闯红灯曝光加强版来袭!姓名身份证、单位、住址全曝光

    W020170601321484828163.jpg

    济南交警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只是个开始,从即日起,再闯红灯就要实名、身份证、单位、住址全部曝光。如果骑着共享单车闯红灯,交警会纳入单车使用人个人信用记录,情节严重地直接取消其用车资格。[详细]

    06-01 15-06齐鲁晚报
  • 王忠林看望少年儿童: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优质教育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今天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来到济南市盛福实验小学走访慰问师生,向全校少年儿童送上节日的问候和祝福。王忠林听取了学校办学情况的汇报,察看了操场、科学探究室和书法、音乐、象棋等课外活动教室,观看了一年级新生的入...[详细]

    06-01 15-06济南日报
  • 济南创城首次“模拟考试”放榜 你家那片成绩咋样?

    各区测评成绩除章丘区、长清区为区测评项目成绩外,其他各区按照区测评项目占权重20%(基数为6类测评点总成绩),街道项目占权重80%(基数为区辖街道办事处、乡镇平均成绩)核算形成测评成绩。[详细]

    06-01 15-06大众网综合
  • “盲评”中脱颖而出,台依湖酒庄斩获国际大奖

    在山东乳山温暖的怀抱中,有一湾烟波浩渺的湖水。在波光粼粼的湖水西畔,生长着万亩景色宜人的葡园,在一畦畦整齐的葡园之间,坐落着一个个风格独特的欧式庄园,这就是台依湖国际酒庄。近年来,多款获得布鲁塞尔奖牌的美酒从这里诞生。[详细]

    06-01 15-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