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三三二”工作法推进南部山区整建制划转移交

2017-08-02 16: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为确保给南山管委会独立运行提供便利、创造条件,我区与南山管委会紧密协作,在梳理职能、分析归类、反复研究的基础上,通过“四三三二”工作法,于6月30日全面完成55个工作部门的职能划转及相应人财物的移交工作。

  坚持“四个有利于”。一是有利于贯彻落实市委的决定精神。成立了南山管委会相关职能划转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岗随事走,人随岗走,事岗统一、人岗统一、权责统一、时间统一”的原则,制定详实的工作方案,以全部事项移交为准则、不移交的为特例,全力推进移交工作。二是有利于济南南部山区管委会发挥和行使职能。将划转南山管委会的机构范围确定为仲宫、柳埠和西营3个街镇区域内的现有行政机构和事业单位(含部门派出机构),其编制一同相应划转。三是有利于服务南部山区的群众。优先移交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通过“抄手”交接,对特例事项“特事特办”,确保群众办事不“卡壳”。四是有利于社会稳定和平稳过渡。坚持“扶上马送一程”,成熟一项,移交一项工作策略,保证工作的平稳过渡。

  强化“三个机制”。一是强化对接机制。移交工作主要采用点对点、面对面对接的形式。成立5个移交小组,就各区直部门的职能及人财物与南山管委会最初的机构设置进行逐项对接。二是强化调度机制。定期调度移交情况,将调度移交工作进展情况和难以解决的特殊问题作为一项日常工作开展,并定期通过印发工作简报的形式将调度情况进行公开。三是强化协调机制。在移交过程中结合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组织召开相关职能部门参加的会议,面对面的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协调解决问题,并及时向济南市南部山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进行汇报。

  签好“三个交接书”。一是签好职能交接书。以部门为单位进行逐条梳理汇总移交职能清单,与南山管委会相应职能部门进行对接确认,无异议后双方签字完成移交。在对接过程中,双方职能部门同步将工作进行细化,明确工作任务,确保了移交的完整性、连续性。二是签好人员交接书。严把主管单位、组织人事部门、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管理系统和接收单位“四个关口”,对划转人员名单3轮联审、逐一比对,确保划转人员不错、不漏、及时、到位。三是签好资产交接书。由区财政局牵头,为南山管委会建立了独立数据库和资产动态管理系统,比照历城区与南山管委会已确认移交的国有固定资产清单,从平台上进行调整,完成交接。

  突出“两个关键”。一是突出人员力量关键。结合南山管委会“一办七局”新架构,选拔34名政治素质过硬、工作得力、作风扎实的干部充实到南山管委会职能部门,保障了管理干部力量;后期针对民政、卫生计生、人社和教育等部门业务性强和扶贫工作任务重的特点,选拔了10名经验丰富的业务能手到南山管委会工作,保障了业务骨干力量。二是突出平台建设关键。通过向省市有关部门进行协调,尽快争取端口,实现联网。针对历城平台建设过程中的问题,济南市南部山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平台建设工作,由市直各部门重点抓协调和建设,为职能移交提供信息平台支撑。(刘璇)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CBD第四批地块来了,260米超高层地块出让

    W020170709344823786521.jpg

    齐鲁晚报讯(记者 魏新丽)8月1日,济南市国土资源局挂牌出让中央商务区9宗土地使用权,这是CBD核心区供应的第四批地块。5宗居住商业用地,规划住宅建筑高度在80米到100米之间,居住建筑停车率不小于100%,商业商务建筑每百平方米建筑面积须配建不少于0.4个停车位。[详细]

    08-02 09-08齐鲁晚报
  • 济南对非法机动三、四轮车“零容忍” 查处就像“查酒驾”

    W020170802314459733756.jpg

    昨天上午,民警在全福立交桥下开展非法机动三、四轮车集中查处行动。(本报记者 崔健 摄)  济南将常态化查处非法机动三、四轮车,像查酒驾一样,不定时、不定点地严查。今天上午8点,在全福立交桥下,历城交警对非法机动三、四轮车进行集中查处。[详细]

    08-02 09-08济南日报
  • 济南:漫山香墅楼顶违建 20天内不自拆就强拆

    W020170802304306216963.jpg

    1日,在漫山香墅西三区,每户有违建的业主家门口、楼下单元门口以及楼道里都张贴了由漫山香墅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工作组发出的通告。漫山香墅的楼顶原本都有露台,大多数顶楼业主都将其封闭起来,成了违建。[详细]

    08-02 09-08齐鲁晚报
  • 山师东路8月5日晚铺沥青 快车道6日全线通车

    8月2日,记者从济南市历下区市政工程管理局获悉,山师东路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经十路至文化东路段)将于8月5日晚进行道路沥青面层摊铺,6日山师东路快车道将全线通车。 [详细]

    08-02 16-08大众网
  • 历下区引进20名优秀教师 8月8日开始报名

    2日,大众网记者从历下区教育局获悉,为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提升教学质量,历下区将面向社会公开引进20名具有事业编制的优秀教师,报名时间为8月8日9:00至11:30,13:30至16:30;报名地点为济南市文化东路小学(济南市历下区羊头峪东沟7号)。[详细]

    08-02 16-08大众网
  • 村在林中!今年济南100个贫困村将被绿化“扮靓”

    力求达到“村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 的美化效果!2日,大众网记者从市林业和城乡绿化局获悉,今年济南将投资1000万元对100个贫困村进行绿化美化,因地制宜在村内主街和四旁(村旁、宅旁、水旁、路旁)植树,形成景观亮点。 [详细]

    08-02 11-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