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创城”东风 东风华丽蜕变

2017-08-02 16: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东风街道创城工作以提升辖区居民生活条件为出发点,坚持“创城为了人民,创城依靠人民”,积极征求居民意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倾听群众呼声,真正把创城工作和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让人民群众在这项工作中得到真真正正的实惠。如今走进东风街道,映入眼帘的是前所未有的干净、整洁、靓美,居民对创城工作纷纷拍手称赞,积极参与。

  拆违惠民生,除乱象,换新颜

  东风街道积极做好拆违拆临工作,下大功夫做违建当事人工作,保证拆违顺利进行。对于违建垃圾即拆即清,绝不影响群众正常生活。对于拆违后的地段积极进行绿化美化,提高拆违后的环境面貌,提高居民满意度。目前,化纤小区主干道两边拆违后的绿化工作即将完成,最大物业违建楼变声居民活动小广场。洪苑、七里堡南北社区拆违后在两个社区的东头拆出一条长长的通道,街道积极联系有关部门计划在此建设标准消防通道,并进行统一绿化。辛甸南街东头板房拆出后的空地建设了一个长100余米,宽4米的长方形花坛,种植各种树木和乔灌木,原本杂乱无章的沿街板房变身成街边绿色小景。下一步,东风街道将继续做好拆违后的见绿透绿工作,让我们的城市因拆违拆临变得更加整洁、有序、美丽。

  创城问需于民,小细节,大作为

  东风街道在创城工作中注重听取居民群众的意见,尽最大努力按照居民意愿开展工作,让广大居民在创城工作中得到真真正正的实惠。每当创城工作遇到新的问题,需要进行比较大的行动时,居委会都会召开党员、居民代表会议,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最终形成社区居民广泛认可的最可行的举措并付诸实施。洪苑社区为居民安装防雨天棚,解决了困扰居民多年的潲雨问题;各老旧小区对楼道进行排查,更换破损窗户,并安装新纱窗;各社区对楼道不亮电灯进行维修更换,对破损墙面进行粉刷;拉网式巡查小区乱贴乱画,不漏掉任何一处;为各小区修补破损路面,提升硬件水平,方便居民生活。街道组织专门人员对辖区主次干道、健身路径、小区内部硬件设施进行细致的摸排。对破损井盖子进行更换,修理绿化带破损栅栏,对显示不全的小区电子屏幕进行修理,对小区无障碍设施进行更新维护,对有安全隐患的树木进行修剪,对破旧垃圾桶进行统一更换。如今,辖区硬件设施完善,面貌焕然一新。

  创城真正为民,得人心,广参与

  辖区居民真真切切感受到创城带来的各种可喜的变化:小区环境更好了,占道经营现象基本看不见了,行人和车辆更守秩序了,邻里之间更和睦了……一点一滴细节上的积累让我们生活的城市更加美好,居民群众纷纷点赞:“这是一件真正的大实事,大好事”。各社区多次收到居民写来的感谢信,表达对社区工作人员辛勤劳动的认可和鼓励。

  居民群众对这项工作越来越支持,参与度越来越高,更多居民主动当起创城志愿者,打扫卫生,清理杂物,入户调查,到处都有他们辛勤忙碌的身影。有的辖区单位还送来了创城共建金,从人力、物力上给予最大支持。创城工作不是街道社区的孤军奋战,辖区单位、居民积极响应,大家从自身做起自觉维护小区环境,争做文明市民,齐心协力共创文明城市。

  建立长效机制,巩成果,成习惯

  为了巩固创城工作成果,让整洁有序的小区环境成为常态,各社区建立了详细的环境卫生网格管理机制,社区书记为一级网格长,两委成员为二级网格长,每个二级网格下设网格员,每个网格员管理若干个楼栋和相关区域,每个楼栋设立楼长,形成每个单元,每个角落都有专人负责的网格化管理模式。每个网格的工作人员对自己分管的区域负责,发现任何脏乱差现象立即整改。社区还成立了专门的环境卫生巡逻队,每天在小区巡逻,发现问题马上通报给网格长。对于楼道、地下室、房前屋后的乱堆杂物现象,社区实行一月一次集中清理的工作模式,确保小区卫生状况不反弹。

  在街道社区的扎实努力下,辖区居民的生活习惯渐渐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乱堆杂物的人越来越少,主动维护的越来越多,再没有人嚷着要种菜了,也没有人对集中清理杂物进行阻挠了。越来越多的居民对街道维护小区环境的决心和毅力竖起了大拇指,纷纷表示:环境好了受益的是我们,一定从自身做起,全力支持创城工作!(东风街道)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CBD第四批地块来了,260米超高层地块出让

    W020170709344823786521.jpg

    齐鲁晚报讯(记者 魏新丽)8月1日,济南市国土资源局挂牌出让中央商务区9宗土地使用权,这是CBD核心区供应的第四批地块。5宗居住商业用地,规划住宅建筑高度在80米到100米之间,居住建筑停车率不小于100%,商业商务建筑每百平方米建筑面积须配建不少于0.4个停车位。[详细]

    08-02 09-08齐鲁晚报
  • 济南对非法机动三、四轮车“零容忍” 查处就像“查酒驾”

    W020170802314459733756.jpg

    昨天上午,民警在全福立交桥下开展非法机动三、四轮车集中查处行动。(本报记者 崔健 摄)  济南将常态化查处非法机动三、四轮车,像查酒驾一样,不定时、不定点地严查。今天上午8点,在全福立交桥下,历城交警对非法机动三、四轮车进行集中查处。[详细]

    08-02 09-08济南日报
  • 济南:漫山香墅楼顶违建 20天内不自拆就强拆

    W020170802304306216963.jpg

    1日,在漫山香墅西三区,每户有违建的业主家门口、楼下单元门口以及楼道里都张贴了由漫山香墅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工作组发出的通告。漫山香墅的楼顶原本都有露台,大多数顶楼业主都将其封闭起来,成了违建。[详细]

    08-02 09-08齐鲁晚报
  • 山师东路8月5日晚铺沥青 快车道6日全线通车

    8月2日,记者从济南市历下区市政工程管理局获悉,山师东路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经十路至文化东路段)将于8月5日晚进行道路沥青面层摊铺,6日山师东路快车道将全线通车。 [详细]

    08-02 16-08大众网
  • 历下区引进20名优秀教师 8月8日开始报名

    2日,大众网记者从历下区教育局获悉,为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提升教学质量,历下区将面向社会公开引进20名具有事业编制的优秀教师,报名时间为8月8日9:00至11:30,13:30至16:30;报名地点为济南市文化东路小学(济南市历下区羊头峪东沟7号)。[详细]

    08-02 16-08大众网
  • 村在林中!今年济南100个贫困村将被绿化“扮靓”

    力求达到“村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 的美化效果!2日,大众网记者从市林业和城乡绿化局获悉,今年济南将投资1000万元对100个贫困村进行绿化美化,因地制宜在村内主街和四旁(村旁、宅旁、水旁、路旁)植树,形成景观亮点。 [详细]

    08-02 11-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