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绕城高速免费“非常有希望” 空调公交车或将按季节调整收费价格

2018-11-05 09:16: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赵云龙

  绕城高速能否免费通行,一直以来都是市民关注的焦点话题。“我作为市民,也呼吁一定要尽快实现免费通行。”11月4日上午,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委主任贾玉良在参加直播电视问政节目时说。在他看来,绕城高速要实现免费通行,还存在“东、西绕城高速若免费可能形成新的堵点”等三方面的难点,但绕城高速“非常有希望能够实现免费通行”。

  绕城高速有城市交通功能 免费存三难点 争取早实现

  2016年9月1日起,北绕城高速对济南牌照小客车实行免费通行,但目前东绕城、南绕城、西绕城高速仍然收费通行。而在近邻郑州,其绕城高速公路多年前已实现郑州籍小型客车免费通行。贾玉良表示,“绕城高速非常有希望能够实现免费通行。从2016年3月16日建邦黄河大桥等三座桥对七座以下济南小客车免费,当年9月1日又对北绕城高速实行了免费,去年10月15日济南黄河大桥也免费通行,我们现在一直是有动作的。”

  据贾玉良分析,绕城高速要免费通行,存在三方面难点。首先,“西绕城高速是京沪、京福高速的一段,非常堵,东绕城高速也一样。如果在这种情况下免费通行,发挥不了缓解拥堵的作用,可能会形成新的堵点。”其次,绕城高速免费通行需省委、省政府,高速集团、交通厅多加支持。此外,推动绕城高速免费通行“很有可能是需要政府‘买单’一部分”。贾玉良同时也表示,“绕城高速有城市的交通功能,所以我们是非常盼望(绕城高速能够免费通行),也进行呼吁,争取早日实现。”

  空调公交车票价问题明年初有“满意答复”

  不少市民发现,济南公交车里,空调车越来越多,甚至有些线路已经没有票价为1元钱的普通公交车。不少市民盼着在春秋天不开空调时,空调公交车的票价能适当降低一些。

  空调公交车按季节调整收费价格,一些城市已有所动作。不久前,青岛就对空调公交车试行季节性票价,90多条公交线路的空调公交车开启空调时票价为每人次2元,不开空调时票价为每人次1元。空调开启时间为每年的7月1日至9月15日、12月1日至次年的3月15日。

  “关于按季节收费的问题,市直相关部门非常重视,我们公交企业最近也和市直相关部门在交流、协调,抓紧出台一些相关的方案。”市公交总公司总经理石军承诺:“明年年初,会给市民一个满意答复。”

  经十一路西延年底贯通刘长山路明年底直通长清

  西客站片区存在一些断头路,甚至有网友画出一份断头路“地图”。“济南市中心城一共规划了3800多公里的道路,现在实施了不到2100公里,差距大概1700公里。”市规划局局长吕杰说,西客站片区的道路,当时已做了很完善的交通规划,网友标的道路大多数是有规划的,只是没有实施。什么时候能尽快打通?“应该是近两年,结合着拆迁等工作,我们抓紧往前推。”市城市建设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有网友反映,2003年,经十一路西延长线贯通工程就被列入了市政府三年拓宽改造规划项目。但15年过去了,这条路还未贯通。“经十一路是一条交通要道,有个很好的消息,今年年底确保通车。”贾玉良说。

  据了解,刘长山路延长线二期工程将打通济微路和二环西路。2017年4月,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在2018年年底通车。据介绍,刘长山路去年拆迁后建设的地面道路已通车,而道路进一步建设时涉及到要穿过铁路线路,考虑到铁路运行安全的问题,工程施工时间很少,进展也比较缓慢。贾玉良表示,在铁路部门的支持下,力争明年年底铁路桥打通桥洞,之后道路可通至长清。(首席记者赵云龙)

  ●相关新闻

  妇幼保健院门口向西将双向通行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门口的建国小经三路是一个仅有双车道的单向行驶道路,位于南侧的一个车道常常停满车辆。对此,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曹凤阳介绍,此处附近还有学校和老旧社区,市民停车的刚性需求很大,目前已有优化提升方案,马上将更新标志标线,从妇幼保健院门口向西双向通行,东边那段和胜利大街仍然是单向通行。一周内恢复该路段正常通行。

  据了解,截至11月3日,我市今年新注册机动车26万辆,年底将突破30万辆。全市机动车的保有量已达226万辆,而停车位仅有120万个。“按1:1.2配比来计算,针对城区150万辆机动车,还缺60万个停车位。”曹凤阳说。

  缺少停车位带来的就是“违法停车”,怎么保证违法停车执法效果和社会效果“双丰收”?曹凤阳表示,在针对违法停车执法时,一些公共或绿色出行比较便捷之地,管理将从严;而医院、居民区等刚性需求强烈的区域,管理将从宽;堵车严重区域,管理要从严;流量适中的区域,管理会从宽。针对残疾人驾车的情况,管理也会从宽。

  除去对违法停车“现场贴条”外,违法停车非现场执法约占执法量的29%,今年,济南交警部门提出要把违法停车的抓拍量降9个百分点。此外,济南还将用差别化收费等方式,改变停车的现状。 (记者谢苗苗)

  ●相关链接

  中环将主要服务市区出行大外环主要分流过境车辆

  2018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济南将加密高速路网建设,在原来“两环十二射”的基础上构筑“三环十二射”高速公路网。10月12日,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三环十二射”路网规划正式获批。今后大外环建成后,中环将来主要服务市区出行,新建的大外环将主要分流过境车辆,尤其是过境大货车,将可不进中环和内环,直接通过大外环离开。

  此前,本报曾报道,“中环”中,西绕城高速是京福高速组成部分,收费和管理主体为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收费期限到2024年。南绕城高速目前规整到了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收费期限于2012年5月底到期后又延期至2017年5月28日;东绕城高速收费期到期后又延长至2015年11月9日,也已到期了。为什么期限到了还收费?据了解,2015年7月,交通运输部发布《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稿,政府收费的高速公路实行统借统还,收费期限以路网实际偿债期确定,不再受具体年限限制。(邵猛整理)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耄耋老党员捐赠两万余字毛笔手抄长卷 “我的心血没有白费!”

    QQ截图20181105100028.png

    安守财向记者介绍自己当时抄写《党章》的情景。”  说起手抄的经历,老人情绪激动,眼神中闪动着光亮,熟稔地一边讲述一边比划桌子的长度、毛笔的粗细度。10月31日,在济南日报第二党支部党员的见证下,安守财正式捐赠了自己精心抄写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帮助老...[详细]

    11-05 10-11济南日报
  • 济南百亩“扶贫菊”迎来采摘节,有的菊花喝泉水长大

    QQ截图20181105094219.png

    市民在市中区郑家窝坡村的菊花种植基地里赏菊采摘。为延长菊花等中草药的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济南药谷中草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内还建起了菊花烘烤加工线,研发了菊花茶、菊花酒等深加工产品。[详细]

    11-05 09-11齐鲁壹点
  • 打不还手,司机会拿"委屈奖",济南这个奖项已设十余年

    W020181104362146376050.jpg

    济南公交安装隔离护栏始于2015年,当年上半年济南发生了至少7起公交车驾驶员被攻击事件。“公交安装隔离护栏后,驾驶员和乘客就不会发生激烈的冲突,这也是现在恶性事件越来越少的原因之一。[详细]

    11-05 13-11齐鲁壹点
  • 济南人力资源服务业纳入工伤预防培训范围 预计培训800余人

    随着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发展提速,人力资源服务范围日益扩大,有专家指出,我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市场潜力巨大,预计“十三五”末,市场规模将超2万亿元,从业人员达50万人。据了解,济南市安科安全科学技术中心将组织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工伤预防培训。[详细]

    11-05 13-11齐鲁晚报
  • 济南最大会展中心明年落成!现已渐成型

    3日,济南西部会展中心工程现场,五座波浪型的展厅从南向北依次升高,部分展厅已封顶,银白色的金属房顶美观大方。据了解,这个巨型建筑还有220天左右就将竣工,落成后将是济南目前最大的会展中心,未来会展经济前景广阔。[详细]

    11-05 13-11齐鲁壹点
  • 冬春航季山航新开航线11条、加密航线7条 新航季开启,这些信息你要了解

    青岛=温州=桂林,航班号为SC3053/3054,由波音737NG飞机执飞,每日一班,13:20从青岛起飞,15:25到达温州,16:10从温州起飞,18:35到达桂林;19:20从桂林起飞,21:15到达温州,22:00从温州起飞,23:55到达青岛。10月28日起,山航将加密厦门=南京=烟台,厦门=贵阳,青岛=首尔,青岛...[详细]

    11-05 09-11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