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明府城3.5平方公里为申遗核心区 包含89个遗产点

2017-12-27 09:46:00 来源: 齐鲁晚报社 作者:

   9月7日,第二届国际泉水文化景观城市联盟会议在山东大厦举行,来自14个国家的20位国内外友人共同对泉水保护与申遗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记者在会上了解到,目前专家确定了济南古城冷泉利用系统的价值链体系,划定了遗产核心区和缓冲区。

  划分出核心遗产区和缓冲区,泉水涵养区划为二类缓冲区

  记者了解到,最初,济南致力于申报“文化与自然双遗产”,但2012年调整方向,开始致力于申报世界景观文化遗产,此后有关专家对济南泉城文化景观遗产要素价值及保护管理规划进行了研究。

  专家在对泉水申遗保护管理规划研究时划定了核心遗产区和缓冲区。“核心区基本上围绕着济南明府城3.5平方公里的古城范围,以及北到小清河河道。总面积达194公顷,包含89个遗产点。”北京清华同衡规划研究设计院历史文化名城所所长闫照介绍。

  结合管理主体情况,核心区被划分为3大类(园区景区、城市河道、街区)9个保护区(大明湖保护区、趵突泉保护区、五龙潭保护区、护城河保护区、东泺河保护区、西泺河保护区、小清河保护区、芙蓉街―百花洲―珍珠泉保护区、将军庙保护区)。

  此外,还划定了缓冲区,一个在明清时期所形成的古城圩子壕范围内,另外,将济南全域1588平方公里的泉水涵养区这个核心的泉水单元划为二类缓冲区,以保证它的泉水渗透和单元的完整性。

  申遗包括10大类89个要素,体现济南人水环境治理的智慧

  专家确定了济南古城冷泉利用系统的价值链体系,包括泉水泉池、人工河道、人工湖泊、人工渠系、水闸、公共空间、街巷、宅院、园林、寺庙10大类遗产要素类型,共计89个遗产要素。

  专家认为以济南古城冷泉利用系统为核心的“济南古城名泉文化景观”是济南聚落发展过程中基于济南岩溶水系统冷泉集中出露所形成的特殊泉水环境,经过人与环境的长期互动和演进而最终形成的独特大型聚落冷泉人工利用循环体系。

  它集“导蓄”结合的城市水利系统、丰富多样的泉水利用模式、具有地域特色的泉水生活传统、寄情泉水的文化审美与表达于一体,是济南古城生成与持续发展的基本保障,是济南古城历史空间格局形成的重要基础,更是济南泉水文化孕育发展的重要载体。它代表了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聚落泉水资源利用体系的独一类型,凸现了济南人民水环境治理与利用的高度智慧,对今天人类尊重自然、合理利用自然、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这一文化景观也是在现代化城市化建设中所生不多的一个大型泉水文化聚落的孤本。

  “济南申请文化景观遗产的定位十分准确。”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孙华说。

  专家建议让消失美景重现,在一定程度上达到申遗目的

  孙华认为,济南申遗的优势在于济南是北方平原地区为数不多有泉的城市,泉水是自然喷涌而出的,不同于一般静态的景物。并且泉水湖具有系统性,除此之外老城区的街巷、建筑都有基本的保留。“济南南有山北有湖,山湖交映,还有两条河流穿层相连,泉池密布又存有古籍,这样的景色已经十分稀有了。”不过让他有所遗憾的是,现在从北极阁上已经看不到历山的倒影了。由于城市的发展,一些景象被高楼大厦所遮挡住,所以他认为目前最重要的事情是对济南申遗项目周边的环境进行整治和控制,打通山、湖之间的视觉通道,通过申遗让之前的景致重现便一定程度上达到了申遗的目的。

  孙华解释,“文化景观遗产不在于景色有多好看,而在于它是一种活态的,有人居住、生活化的场所。保护文化景观不在于保护它现有的状况而限制它的发展,它的变化应该是可控的、缓慢的。保护文化景观就是保护它的延续性。”

  据了解,我国的世界遗产达到了52项,居世界第二。对于那些已经成功申遗的城市,济南能够吸取哪些宝贵经验呢?以丽江为例,它最早组团旁听世界遗产大会,那时中国还未被列入世界遗产公约。回国后,丽江便走上了申遗道路,也让世界认识了这座城市。“我认为,济南可以通过丽江的例子加强对遗产的保护工作。”孙华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机场共享汽车租赁点启动 时租费最便宜9元/小时

    26日,在济南国际机场,一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共享站点启动,充电站也同步投运。记者了解到,本次在济南机场投放的40辆租赁电动汽车共有2种,一种是针对省直机关单位投放的公务用车,另一种是对广大市民投放的共享汽车。有了针对市民投放的共享汽车后,下一步市民也可...[详细]

    12-27 08-12大众网综合
  • 济南水务有新招!今后家里水流忽大忽小能精准调控啦

    为更好地服务市民,济南水务集团推进“智慧水务”建设,实现生产过程自动化。济南水务已实现对140余处压力监测点、35个加压站、50余处厂站流量监测点、43个水质在线监测点、52套视频监控、430余处监控探头(不含二次供水)的数据采集与感知,实现了对水质、水压、流量、...[详细]

    12-27 08-12齐鲁壹点
  • 济南1年拆违三千多万平,绕城高速内基本消除露天烧烤

    12月26日,记者从济南市城管局获悉,2017年,济南累计拆除违法建设68683处,面积3286.9万平米,拆除违法户外广告17273块,完成违法建设、违法广告的“年度拆除指标任务”分别为118%和102%。[详细]

    12-27 11-12齐鲁壹点
  • 济南水务集团面向社会征集供水史料

    27日,大众网记者从济南水务集团获悉,为了更好地展现城市供水的发展,济南水务将近期对山东省首个供水史馆进行升级改造,自即日起至2018年3月1日面向济南市征集供水史料,此次征集分为无偿和有偿以及代为保管三种方式。[详细]

    12-27 14-12大众网
  • 314名艺术硕士教师作品巡展济南站开幕

    12月26日,由全国艺术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精心策划的“全国艺术硕士美术指导教师优秀作品巡展”山东艺术学院站在山东美术馆开幕。巡展将历时两年左右,在全国9所美术学院和7所艺术学院展出,山东艺术学院是该巡展的第12站,此次展览将持续到2018年1月1日。[详细]

    12-27 14-12大众网
  • 可以读书看报下载论文,268家网吧将直连济南图书馆

    26日,济南市文广新局召开2017年济南市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转型升级促进会,会上下发《关于深入推进“书香泉城·数字阅读进网咖”活动的通知》,在各县区推荐的268家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开通济南市图书馆数字阅读权限,推进“数字阅读进网咖”,让优秀文化资源惠及更多市民。[详细]

    12-27 11-12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