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55)糯米粉和白面 指尖技艺传了300年

2015-04-11 15: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海燕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1978年何晓铮与老师李俊兴学生仇世森祖孙三代合影
 
制作济南面塑的四大工具:篦子、滚子、拨子、剪刀
 
济南民俗老街巷曲水亭街13号曲水民艺坊,何晓铮工作室便在院中。
 
何晓铮工作室“画入堂”,牌匾由欧阳中石先生亲笔提写。
 
何晓铮在捏面塑

 近年来,何晓铮创作的精品面塑。
 
2006年8月刘翔打破110米跨栏世界纪录,何晓铮为其塑像,作品被刘翔本人收藏

 
妙肖传神的花供面塑

    文/片 大众网记者 孙海燕
    旧时济南街头常见的皮影戏、拉洋片、捏面人、摔跤打把势等玩艺,随着时代的变迁已悄然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但传统的非遗技艺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失。日前,大众网记者采访到中国何派面塑泰斗,同时也是济南面塑省级非遗传承人何晓铮,听他讲述济南面塑的文化传承。
    已有300余年历史,擅长塑造古装戏曲人物
    “面塑是中国独有的民间艺术,只济南面塑就有着300余年的历史。”何晓铮说,当今中国面塑分为何派、汤派和郎派三个流派,受地域和历史发展的影响,它们各有千秋。济南面塑与何派一脉相承,作品色彩鲜明,手法细腻,制成的人物,形象、衣饰、容貌逼真传神,尤为擅长塑造中国古装戏曲人物。
    何派面塑师承于李俊兴先生,李老自1908年便来到大明湖撂地做面人,1912年赴俄罗斯进行面塑表演。
    1957年,李俊兴先生在大观园偶遇少年时的何晓铮,一眼便相中了眼前的这位少年,想收其为徒弟。但由于当时何晓铮仍处在求学阶段,直到1959年何晓铮完成学业后,李俊兴先生方才达成心愿,在燕喜堂将何晓铮收为关门弟子。
    自此,何晓铮便开启了他对面塑艺术的执着追求生涯。
    源于菏泽秀于济南,原材料为糯米粉和白面
    据史料记载,山东面塑起源于曹州(今菏泽市)。菏泽历史上经常遭受洪水灾害,自然灾害的侵扰造成饿殍遍野,百姓无奈之下只好借以祈求神灵相助来庇佑生命。因当时生产资料极其贫乏,人们便假以面捏塑成可供祭祀的祭品,为了逼真还彩塑上各种颜色,称为“花供”。
    “济南面塑正是菏泽面塑的正宗传承地,它具有出手快、色彩艳而不俗、造型生动形象等特点”,何晓铮介绍道,济南面塑源于菏泽,秀于济南。
    旧社会匠人们捏面人都是挑担提盒,走乡串镇,迫于生计他们只得将面塑的制作控制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但成于瞬间的作品却不失精致。如此一来,也使得济南面塑有了干活快的特点。如今,艺人们创作面塑,早已不是为了谋生活,而是转入对艺术更高造诣的追求。造型考究,富有民俗文化特色的大型观赏性精品面塑源源不断被创作出来,也渐成为济南面塑的代言。
    制作面塑的原材料为糯米粉和白面,将两者按一定比例加水和好后,上笼屉蒸熟,揉匀后加入品黄、品红、品蓝、大白粉、锅烟黑等色料进行调色,制成各种彩色面团。面塑艺人通过揉、搓、挤、压、团、挑、按、拨等技巧,各色形神兼备的人物、千姿百态的诸多动物在面塑艺人的巧手中瞬间跃然眼前,惟妙惟肖活灵活现,令人赞叹不已。
    据说面人最传神的部分是“文的胸、武的肚、老人的背脊、美女的腰”,这也是济南面塑艺人着重破难把握的地方。

初审编辑:吕芳缘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机场共享汽车租赁点启动 时租费最便宜9元/小时

    26日,在济南国际机场,一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共享站点启动,充电站也同步投运。记者了解到,本次在济南机场投放的40辆租赁电动汽车共有2种,一种是针对省直机关单位投放的公务用车,另一种是对广大市民投放的共享汽车。有了针对市民投放的共享汽车后,下一步市民也可...[详细]

    12-27 08-12大众网综合
  • 济南水务有新招!今后家里水流忽大忽小能精准调控啦

    为更好地服务市民,济南水务集团推进“智慧水务”建设,实现生产过程自动化。济南水务已实现对140余处压力监测点、35个加压站、50余处厂站流量监测点、43个水质在线监测点、52套视频监控、430余处监控探头(不含二次供水)的数据采集与感知,实现了对水质、水压、流量、...[详细]

    12-27 08-12齐鲁壹点
  • 济南1年拆违三千多万平,绕城高速内基本消除露天烧烤

    12月26日,记者从济南市城管局获悉,2017年,济南累计拆除违法建设68683处,面积3286.9万平米,拆除违法户外广告17273块,完成违法建设、违法广告的“年度拆除指标任务”分别为118%和102%。[详细]

    12-27 11-12齐鲁壹点
  • 济南水务集团面向社会征集供水史料

    27日,大众网记者从济南水务集团获悉,为了更好地展现城市供水的发展,济南水务将近期对山东省首个供水史馆进行升级改造,自即日起至2018年3月1日面向济南市征集供水史料,此次征集分为无偿和有偿以及代为保管三种方式。[详细]

    12-27 14-12大众网
  • 314名艺术硕士教师作品巡展济南站开幕

    12月26日,由全国艺术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精心策划的“全国艺术硕士美术指导教师优秀作品巡展”山东艺术学院站在山东美术馆开幕。巡展将历时两年左右,在全国9所美术学院和7所艺术学院展出,山东艺术学院是该巡展的第12站,此次展览将持续到2018年1月1日。[详细]

    12-27 14-12大众网
  • 可以读书看报下载论文,268家网吧将直连济南图书馆

    26日,济南市文广新局召开2017年济南市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转型升级促进会,会上下发《关于深入推进“书香泉城·数字阅读进网咖”活动的通知》,在各县区推荐的268家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开通济南市图书馆数字阅读权限,推进“数字阅读进网咖”,让优秀文化资源惠及更多市民。[详细]

    12-27 11-12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