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老城四合院门墩的记忆

2017-12-26 14:24: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作者早年拍摄的济南老街巷民宅门墩风貌

  上世纪50年代初期,山东济南还保留着城墙的时候,处处显露出古城的模样,老街巷的路面是青石板铺的,街道两旁的民宅都是传统的四合院:带出厦檐的门楼,黑漆的对开大门,门扇上红底黑字的对联,门槛上连接着活动的木制踢踏。清晨伴随着“吱吱”的开门声,主人卸下高高的木踢踏,一幅市井生活的画卷展开了……

  □张机

  大门底部发出“吱吱”声响,并支撑门框和门轴的石质物件叫门枕石,它是托住门扇转轴的石墩子,门外部分称为“门墩”,济南人俗称“门台子”。小时候听长辈说,大门前精雕细刻的一对门枕石叫“门当”,大门框上方凸出的一对木头雕刻的门簪就是“户对”。它们一对在下,一对在上,遥遥相对,这便是自家的“门当户对”了。

  门墩不但有它的使用价值,小孩子可以坐在门墩上观景,路人可以借用来歇息,还可以美化门庭,供人观赏,更饱含着人们向往、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我家宽厚所街的老宅大门外,立着一对高高的箱体门墩,大青石面上雕刻着层层云朵,云彩的上方飞翔着几只蝙蝠。自古以来云代表上天,朵朵彩云绵延不断,能造雨以滋润万物,造福大地。蝙蝠是一种飞禽,与“福”谐音,云的谐音为“运”,因此蝙蝠飞舞于云朵之上,称之为“福运”。

  四邻八舍家的门墩各异,雕刻颇为讲究,无论雕刻的花、鸟、鱼还是狮、虎兽等,都栩栩如生,意味深长。

  我家隔壁邻居在门墩上雕刻了一只插有稻穗的花瓶,旁边有一只鹌鹑翘首遥望,寓意岁岁(穗)平安(鹌鹑)。我还见过一对门墩雕刻着两个柿子和一支如意相匹配,寓意事事如意(柿柿如意),也有的雕刻上一只扇动着双翅飞翔的蝙蝠,下有几个古代铜钱系在蝙蝠身上,寓意为福(蝠)在眼前(钱)。一个四世同堂的大家族,门墩上刻有缠绕缕缕藤秧的瓜果,象征着其蔓不绝,绵延滋生,子孙繁盛的家族兴旺。此外双狮寓意事事如意,狮佩绶带寓意好事不断,莲花和鱼寓意连年有余,鲤鱼跳龙门寓意仕途高升。

  有一种鼓形的门墩很气派,那是位于宽厚所街东头,建筑宏伟的“江南会馆”。那里是商贾聚会的场所,大门外立着两个底座是巨大长方形,上面架着大圆鼓的门墩,鼓面上雕刻有财神手捧吉星高照的精美图案,底座上刻有祥云和莲叶……据说每逢商贾来此聚会,进出会馆的商人都要亲手摸摸鼓形门墩,祈求生意兴隆,招财进宝,财运亨通,表达心诚则灵的期盼。

  追溯门墩历史渊源的记载不多,有说门枕石早在汉代的四合院形成早期便开始使用,中国历史博物馆展出的北魏文成帝(公元452-465年)皇后陵墓的石卷门门墩外侧就做成了虎头。明清两代则为门墩的繁盛期,门墩成了身份的象征:皇家门墩、文武门墩、豪富门墩、书香门第门墩等造型各异,寓意不同的等级。皇家门外以雕刻威武的汉白玉狮子门墩显示戒备森严,文武达官门外的常见鼓形门墩雕刻着象征与品级相对应的图案,豪富之家也喜爱鼓形门墩但图案不能与达官贵人相提并论,只好以吉祥图案代之,读书人偏爱书箱形门墩,以此来显示门第,一般民宅的门墩也变成了小巧玲珑的大青石方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礼让斑马线的越来越多!济南抓拍量2个月来呈递减趋势

    今年以来,济南交警加大了对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处罚力度,在记分罚款的同时还实名曝光。迅速驾车通过路口的黑色轿车驾驶人想不到的是,其不礼让行人的一幕已经被历城交警取证抓拍,他将面临着罚款50元记3分的处罚。[详细]

    12-26 09-12齐鲁壹点
  • 济南优化供水格局:500多个点位检测产出优质自来水

    目前在济南市的两大水厂中,鹊华水厂进行工艺改造,采用国内领先的深度处理工艺,每天输送10万吨优质水。在凤凰路水厂操作间,水处理工艺基本类似,采用高密沉淀池+臭氧接触池+活性炭吸附池+液氯消毒为主的净水工艺流程。[详细]

    12-26 09-12齐鲁壹点
  • 济南查处53名酒司机1867起违停 绘制出酒驾“热点图”

    25日晚,交警在玉函路查处遮挡号牌大货车。24日当晚,济南交警还配合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市交通委等部门展开了黑出租集中整治行动。值得注意的是,25日,济南交警同样全警出动,又开启了“平安2018”二号行动,继续严查酒驾、违停和大货车违法。[详细]

    12-26 09-12大众网综合
  • 航拍济南"迷宫立交",N条匝道捋得清吗?

    25日,济南最大的立交桥--搬倒井立交桥被施工单位装扮一新,秀丽端庄如即将出嫁的新娘。据了解,这座立交桥将和附近的隧道群一起于27日通车,大大提高济南东南部城区的交通承载力。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周青先摄[详细]

    12-26 09-12齐鲁壹点
  • 推进残疾人社保体系建设 历下残联明确5年工作重点

    12月26日上午,济南市历下区残疾人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明确了今后五年加快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的任务。同时,会议选举产生了历下区残疾人联合会第七届主席团主席、副主席和执行理事会理事长等人选。[详细]

    12-26 11-12大众网
  • 点赞!济南为保护这颗百年老槐树,整条路绕树修建

    2017年12月24日,在济南药山北侧的新建道路泺安路西延段,长约1.3公里的道路基本建成,双向六车道的交通标志线已经喷画完成。在道路建设过程中,由一棵具有百年历史的大槐树正好处于道路规划红线内,大树树干直径约70厘米,树冠直径达到8米多,树根部有专门垒砌的砖...[详细]

    12-26 09-12大众网综合